学校首页      |     学校要闻      |     科传快讯      |     媒体报道      |     光影科传
                    多彩校园      |     教学科研      |     科传人物      |     原创作品      |     专题专栏

民生之子:医学院2014级临床医学刘冰冰——终点,亦是新的起点



作者:  来源:刘冰冰  时间:2019-06-10  责任编辑:王晓枫


生活照1


  考研院校:河南大学淮河医院


  走在校园里,有时候会感觉自己的大学生活才刚刚开始,然而转眼间就要毕业了……还记得那个夏天,一个懵懵懂懂又满怀期待的姑娘前来医学院报道,新的大学生活开始了,第一次见到大体老师,第一次解剖小白鼠,第一次穿手术衣,第一次给羊处理胃穿孔,第一次……有太多太多的第一次,大学,本就是个充满无限可能和不断突破自己的地方。

  

  大学的生活与高中的生活截然不同了,流动的教室、非固定的座位,每周相对轻松地课程,充裕的课余时间,更没有了别人的督促,一切的一切显现出高度的自觉与自律性。曾经被高考固化的我们,曾经怀着一颗进入大学就是重生的心厄然走完了高考,错误地认为进入大学就可以彻底解放,无尽的享乐,肆意地挥霍青春时光,而大学的学习与此相比却是显得那么的苍白而无力……回想起大学四年,或许我并没有像一个好学生一样努力学习,没有得过奖学金,没有太多学习方面的荣誉,可是我并不觉得荒度了这几年,我知道作为一名医学生,所需具备的专业知识容不得半点马虎,各学期的课程我努力做到不缺席,各门科目的期末考试我认真复习准备,或许我并不优秀,但我也为此而努力过

  

  寒暑假期间的见习,大五最后一年的实习,让我感受最深的是:临床是理论基础知识的巩固基地。临床的实地见闻,实地操作,让我重现在校那些枯燥又顽固的知识时提出的种种问题。例如:每天面对着老师如鱼得水忙碌的身影,我心里只有怨叹,怨自己无法将理论应用于实践,怨自己在见习前没有好好学习,加上填鸭式的传统教育模式,被动的接受知识对我来说更是雪上加霜。更可悲的是,我们只能获得短暂的记忆,却不能成为对抗疾病的材料,只要不断翻书,真有种“书到用时方恨少”的悔恨与喟叹啊。曾几何时闹出了这样的笑话:一位实习医生在接受病人的询问时,因囫囵吞枣,对于该知识的不甚了解,就借口说要上厕所,而实际上却偷偷摸摸回到办公室翻书去。那么再遇到下一个问题,该以什么借口去逃避呢?因此,学习科学知识,尤其是生命攸关的医护知识,容不得半点虚假,我们一定要做到理论根基扎实,更重要的是要学会理论与实际相联系。

  

  我从大三开始就决定了要考研,从实习阶段就已经开始着手准备,整整一年的积蓄与复习,只为最后的绚丽绽放。考研是一段沉默的时光,是一段付出了努力和汗水,不抱怨,不诉苦,日后想起连自己都被感动的时光。考研自习室里浓郁的咖啡味,走廊上此起彼伏的背书声,还有拐角处或厕所里时不时听到的哭泣声,自己微博上释放压力的独白……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需要一份足够的恒心与毅力,需要一颗能够承受万千孤独寂寞的心。在漫长的复习期间,我也曾有过实习与复习的矛盾,有过挫折与失意,有过迷茫与退缩,更曾有过放弃考研的念头……这一切的一切都需要及时为心灵去充电,为梦想加油。调整状态,点亮希望,当再一次面对那一摞摞厚重的复习资料时,心中便会多了一份执着与淡定。

  

  风雨过后总会有彩虹,既然选择苦行之路,便只有风雨兼程。好在这一切都扛过来走过来了,如今顺利考上了自己梦想的学校和专业,将来的路也许还会更长更远,但我相信也必定会更加精彩。如今回首那段历程,有收获,有成长,要感谢这一路上“研友”们的相互鼓励、老师的引导、家人的支持……此间的情感,是一种别样的感怀。回首考研的历程,不禁感慨,梦的距离其实有时候其实并不遥远,就在彼岸,只要坚持,终会到达!




科传官方微信

科传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