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     学校要闻      |     科传快讯      |     媒体报道      |     光影科传
                    多彩校园      |     教学科研      |     科传人物      |     原创作品      |     专题专栏

民生之子:人文学院2015级法学专业宫雅柯——坚持的你值得成功



作者:  来源:宫雅柯  时间:2019-05-20  责任编辑:王晓枫

人文学院+穆应天+15法学宫雅柯2

考研院校:贵州大学


  时间总是过得很快,白驹过隙,四年的大学生活就要结束了。回忆一下自己从收到民生的通知书到自己接到贵州大学的拟录取通知的这段在校时间,心里充满不舍,毕竟民生是一个承载了自己思念回忆的地方,在这里哭过笑过后悔过,不过我很确定,不后悔的一点是我是民生人,我为民生感到骄傲。


  从大一的懵懵懂懂到大四的不舍离别,全都是在民生度过的。回顾大一,自己加入了校团委,在这里碰见了很多志同道合的好朋友,在学长学姐的鼓励下,积极报名竞赛,认真准备,最后也拿到了一些证书。记得刚知道英语辩论赛的时候,自己有点蠢蠢欲动,但还是不敢报名,我那时候的部长们就特别的鼓励我,帮我报了名,参加了第十九届外研社杯英语辩论赛,同时获得了一等奖。之后又被学校推选去参加河大的英语演讲比赛,也获得了三等奖。大一的下学期又很荣幸的被评选为优秀共青团员。


  大一的时光就匆匆忙忙的过去了,但是我意识到我要做的还远远不够,我要学的东西还有很多。于是就抱着这种心态开启了大二的生活,大二的时候开始有了规划,会想自己之后要怎么做。于是大二就确定了要考研的决心,同时也很明白自己必须要通过一些考试,于是通过了英语四级,计算机二级。


  大三下学期就开始着手准备了考研了,经历过考研的人都知道,考研是个需要坚持的过程。在这个过程中,有人可能会心态崩溃而放弃,但是也有人越挫越勇,抑制坚持下去,披星戴月的去学习,而最后收到录取通知的就是这些能坚持下来的人。在这段过程中,我印象最深的就是每天早上的抢位大战,大三暑假,考研的同学们大部分都选择了离校,于是座位就很紧张了。记得那时候,每天早上五点四十就起床去占座位,占住了座位,才敢去吃饭。那时候看见周围的人都很努力地在学习,背书,哪怕有人在说话也是问学习方法,考研的感受。还记得那段时间晚上回宿舍的路上,我和室友还在互相提问知识点。晚上回到了宿舍,也没停止学习,仍然会听半小时的单词,就这样暑假坚持了两个月。


  大四开学以后,学校专用自习室的六号楼的座位变得紧俏,每天抢座位都是在进行100米的加速跑,生怕自己没有位置坐,到后来大家也就有了固定的自己喜欢的位置。回顾考研这段时光,自己最感触的就是坚持,当自习室的人一天天变少,当楼道里板着小凳子背书的人逐渐坚持不住,你仍然在坚持,就已经是胜利的第一步了。其次,就是心态,这个过程中,你会有很多次心态突然崩塌的时候,但是别太久,等你调整好了,还是要继续学习,你没做的真题还在等你。有那么一句毒鸡汤;你没背过的书总有人替你背,你没考上的学校总有人替你上。所以给接下来考研的学弟学妹一些建议:


  文科专业要背的内容比较多,专业课的内容需要日复一日的背诵,英语也要提早复习,不能顾此失彼。专业课方面,需要自己先通读书本,列出知识框架,然后再记忆知识点。到后期,你会发现即使背得再熟的知识点,也会忘记或者脑子空白,这是一个很正常的状况,毕竟人的记忆是有时间限制的,所以就要求要重复记忆。


  各个科目复习的时间分配是很重要的,尤其是到后期阶段,会发现每天的时间根本不够用。我每天靠着“今天如果晚起了就会少学习一个小时”的信念从床上爬下来洗漱,到了快考试的时候觉得洗澡的一个小时都是很浪费的,时间就真的紧迫到了那个程度。有时看到别人在过周末、出去玩儿会十分羡慕,但看到同一个教室的考研同伴都那么努力,每天早出晚归,自己的内心也充满了干劲。但是每个人都会有不想学习的时候,有烦躁的时候,这个感觉在我上考场的前一个月更加明显,这些都是正常现象,烦躁和累的时候可以选择和朋友倾诉、出去吃一顿大餐犒劳自己,毕竟劳逸结合才是最重要的,我当时也会和同学们吃吃饭,逛逛街缓解心情,有时最盼望的就是她们突然给我打电话解救我于水火之中。


  不管考研之路多艰辛,多枯燥,多难过,但只要我们坚持了,付出了也努力了,最终的结果就不会让自己失望。不管未来人生道路多么困难,都不应该放弃,父母为培养我们历尽心血,我们理应回报他们。不管前方的路多长,我们都应该脚踏实地的走下去,不放弃。相信自己,我可以。


  四年的时光留下了太多太多的故事,我想一一记下,却又无从下笔。我害怕自己拮据的词汇描绘不出曾经鲜活的画面,害怕回头翻阅字里行间少了原有的味道。那些快要溢出来的满心欢喜,那些令人浑身颤抖的刺痛,那些莫名的忧愁,那些无言的快乐,我都想要再一次的感受它们,无奈被时间消磨掉了许多痕迹。过去的终是过去了,我挽留不回,怀念或许便是时间用来补偿我们的调味剂。我开始怀念初入大学的青涩,怀念为了社团坚持在烈日下奔忙,怀念自习室剩下我独自一人的夜景,怀念为了目标奋力奔跑的样子,最怀念那些回不去的旧时光。


  在未来的追梦路上,我们会遇到许许多多同我们一样奔跑的人。因为努力的路途中从来不缺少身影,他们或许是路人与我们擦肩而过,或许是过客交集片刻继而离开,又或许是朋友相互扶持,无论如何都要怀抱善意,释放善意,因为你一个微小的善意举动可能会帮助追梦者成就人生,正如你奔跑在成功路上所接受过的那些点滴善意。在路上的我们踽踽独行,相信终会遇见更好的自己。最后,我把时常记在心中的座右铭送给亲爱的学妹学弟,同时也给我自己:当我们还无法成为人群中最耀眼的存在时,那就先努力做最闪亮的自己!



科传官方微信

科传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