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     学校要闻      |     科传快讯      |     媒体报道      |     光影科传
                    多彩校园      |     教学科研      |     科传人物      |     原创作品      |     专题专栏

人文学院成功举办“百年对话——西方20世纪文学与中国文学(系列讲座之一)”专题讲座



作者:王倩 杨雨涵  来源:人文学院  时间:2019-05-24  责任编辑:李曼琳


Cache_-487a23cd29a48118


  在纪念“五四”运动百年、回顾新文学的诞生和成长历程的背景下,为了让同学们清楚怎样在文化自信的前提下进行交流与对话,5月22日晚,人文学院邀请汉语言文学专业带头人田锐生教授在报告厅为师生开展了一场“百年对话——西方20世纪文学与中国文学”的专题讲座。人文学院全体汉语言文学专业同学参加了此次讲座。本次讲座由张倩老师主持。

  

  讲座开始,田锐生教授以“‘中国何去何从?’背景下的新文学”为主题用四个引言引出了正题。引言一“中国何去何从”中,田教授具体分析了清末、民国和新中国三个阶段的革命运动的背景、过程和最后学习西方的政治体制。讲明了中国新文学的产生发展的背景和历程。在引言二“新文学的方向选择”和三“西方文学∶中国文学的参照物”中,田教授讲述了胡适和李大钊的“问题与主义之争”和“三水分流”之鲁迅、郭沫若和李金发三者当时背景下与西方文学之间的种种联系。引言四中,田教授结合当时中国新文学的发展状况具体讲解了新文学与中国传统文学的关系,指出传统文学是新文学发展的基石,同时田教授指导同学们读传统文学作品应从《论语》、《孟子》、《老子》和《庄子》这四部开始。接下来对“中西文学的百年对话”的讲述,田教授将其分“五四时期∶最初的引进与吸收;30年代∶狂欢岁月;40年代∶无奈的沉寂;5、60年代∶怪诞存在;新时期∶超越五四”这五个阶段进行。田教授结合当时中西方的政治文化背景,具体分析了各个阶段盛行的文学派别的鼎盛与衰败和同时期的文学创作实践,体现了西方文学对中国新文学的影响,也从另一方面展现出在20世纪中西文学对话与交流的方式和过程。

  

  此次讲座的成功举办,对同学们了解五四、回望历史和充实专业相关知识起到了积极作用。

  

  田锐生教授,民生学院汉语言文学专业带头人。主要从事现当代文学、台港文学的教学和研究。出版有《台港文学主流》《新中国文艺思想史》等专著。发表有《王文兴论》《欧阳子心理小说论》《刘以鬯小说结构洗漱》等论文多篇。为本科生开设有当代文学史,当代文学思潮研究,新时期小说研究,台港文学等课程。多年来一直重视教学方法的研究和实践。教学效果优秀,曾先后二十多次获得教育厅、河南大学教学特等奖一等奖等。曾获得全国非211学校最受学生欢迎的十大教授,河南省最受欢迎的十大教授称号。


科传官方微信

科传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