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     学校要闻      |     科传快讯      |     媒体报道      |     光影科传
                    多彩校园      |     教学科研      |     科传人物      |     原创作品      |     专题专栏

民生之子:人文学院2015级日语专业马兰芳——将坚持化作成功



作者:  来源:马兰芳  时间:2019-05-06  责任编辑:王晓枫

人文学院+李盈盈+15日语马兰芳3


考取院校:河南大学


  在上大学之前,我们的高中生活是紧张且有些苦涩的,但也是十分充实的。回想以前,在忙碌的学习生活中,我也经常憧憬着美好的大学时光。听说大学生活远比高中生活丰富多彩,让人心生向往,在大学里可以有更多的时间去做自己喜欢做的事情,可以自由地发展自己的兴趣爱好。我也一直觉得大学的一切都是美好的,能进入大学是我认为当时最期待的事情了。


  大学伊始,我怀揣着激动的心情走入我梦寐以求的大学校园,开始了陌生又让人兴奋的大学生活。可一段时间之后我却渐渐发现现实和我当初的想象是那么的不一样。我们专业从周一到周五每天都安排了满满的课程,这和我以前想象中每天有丰富多彩的课外活动,不用上太多的课,有充分的自由时间完全不一样,大学还是会有繁重的作业,满满的课程,只是这些都不会再有人督促着我去学习,而是全靠我的自觉性去完成作业,预习课程,突然之间我接受不了这样的转变,于是就开始变得迷茫,不知所向。课程之外的零散时间因为没有计划我开始变得懒散、生活作息也由于没有管制而变得不规律,课上听不进去老师讲的课,课下又不想写作业而无所事事,所以我那段时间每天都觉得自己好像在迷雾中行走一样无力,迷茫。


  很快就度过了大学的第一个暑假,迎来新的一学期。没有了刚入学时的迷茫彷徨,一切都渐渐步入正轨。但当我开始思考我的专业学习的时候我才发现,当时报考时真的是没有做好充分的功课去了解这个专业,人云亦云,别人说这个专业好我也就觉得好,哪里好,好在哪连我自己都不清楚,而且就当时自己的视野来看具有一定的局限性,并没有真正把握自己的兴趣爱好。因此感觉我所学的专业并不是特别适合我。


  所以在我独自待着的时候我陷入了沉思:难道就要这样稀里糊涂地度过这大学四年吗?难道我的青春就是这样庸庸碌碌,毫无色彩吗?想到这些,我听到了我心底发出的呐喊:不!不!不是这样的!不能再这样下去了,我要振作,我要奋斗,我要把我的大学四年过得有声有色、意义非凡,我要为我的青春负责!我现在明白这个道理还不算晚,看清自己脚下的路不再迷茫,勇敢地向前大踏步地走出去,当我再次抬起头的时候,我有一种拨开迷雾见光明的感觉。


  时光匆匆,不知不觉间我的大学生活已经过去了一半。我终于明白了,大学是一个为有梦想、有抱负的人提供养分和能量的地方,只要你有目标、有毅力、不怕苦、不怕累就不会颓废,就能吸取充足的养分茁壮成长。大学是一个独立自由的地方,时间可以自由支配,但你若没有约束自己管理自己的意识,你就会沉沦,时间也会飞快地从你身边流逝,追悔莫及。若好好利用这些自主时间,努力学习,做一些有意义的事,那么这四年的大学生活就会变得丰富多彩,令人难忘。想想刻苦学习、努力奋斗的高中时光,那是多么辛苦和难熬啊!那时的努力奋斗不就是为了现在能享受大学生活吗?


  学校为学生提供了优质的学习环境,给学习的学生提供两栋学习备考的教学楼,而且提供有免费的热水,干净整洁的卫生环境。另一方面,学生的师资力量也是相当优厚的,我们民生学院的学生享受着与河南大学学生一样的师资资源。辅导员任课老师都对于我们的学习给予大力的支持与关怀。于是我就在想:现在我还有什么理由逃避?现在我埋怨当初的选择有什么用?我曾经付出了多少汗水才换来今天这梦寐以求的大学生活啊!我怎能轻言放弃,我要让自己曾经的努力体现价值,我要继续奋斗继续为自己的未来打拼。没有辛勤的耕耘,农民就没有秋天累累的收获;没有艰苦的训练,运动员就不会有站上领奖台的辉煌;同样,没有克服懒散、空虚、枯燥的毅力,就不会有充实的大学生活。我在大三期间把握住时机,然后考取了教师资格证书以及英语等级考试,并且决定开启另外一个人生篇章……因此我决定改变自己的生活,重新定义自己的人生,于是我就开始了自己的考研之旅。首先是考虑自己真正喜欢的专业,其次是选择自己力所能及的学校,再者是为自己的考研之路做好规划。于是我选择了河南大学民生学院的直系学校河南大学,我一直向往并且感兴趣的心理学专业,但是结合自身的实际情况,于是我选择了介于心理学和教育学之间的心理健康教育专业。这样既满足了我的兴趣爱好又可以实际的结合自身能力来进行学习。


  但是接下来又有各种困难迎面而来。对于一个曾经的理科生来说,背专业课以及政治的学习是十分吃力的,我该如何改变这种现状,并且达到高效率的学习?于是我就给自己制定了一个考研时间表:

  6:00至7:00 起床吃早饭去自习室

  7:00至9:00 背单词,作文

  9:00至11:O0 专业课2

  11:00至12:00 政治

  12:00至13:30 吃饭 睡觉

  13:30至16:00 英语阅读为主

  16:00至18:00 专业课1

  18:00至19:30 锻炼洗澡吃饭

  19:30至20:30 专业课2

  20:30至22:00 英语


  在刚开始的基础阶段自己对于专业课以及政治的学习方法并不是很了解,也因此走了不少弯路。刚开始的一个星期什么也记不住。对于政治中马克思主义原理的学习更是让人头疼,视频网课看了两遍,然后对于其中的概念原理有了大致方向的了解,渐渐地有了成就感。对于接下来的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中国近代史纲要等知识的学习也不是那么吃力了。在长时间的学习摸索中也掌握了专业课的学习方法和技巧,按照自己制定的时间以及章节进行系统学习专业课,慢慢的再一步一步地提升自我水平。英语的学习对于我来说并不是十分困难,对于英语我有大致的方向和计划。因此我按照自己的计划开始第一步掌握词汇单词进而系统学习语法基础知识,而后进行长难句分析和基础词的引申把握。我的英语学习计划就这样按部就班的持续进行着。有人说,选择了考研就必须风雨兼程。没错,对我来说,这可以用最简单的两个字概括:“坚持”。从决定考研到考研结束这一段时间,耗费的不仅是你的经历还有你的毅力。如果你坚持下来了你收获的可能是成功,但是如果你放弃了,那么留给你的只有悔恨和失败。在得知成绩的那一天仿佛整个人都重生了一般,脸上挂着泪水地笑着。当时心里最多的就是感恩!感谢父母这一年多来的理解和支持,感谢老师们在学术上迷惑时的帮助以及鼓励,感谢朋友们在我伤心迷茫时加油鼓舞......


  如今又是新的一年考研季,2020年考研人们要开始奋斗了,你们要加油啦!一分耕耘,一分收获,世界上不可能有不劳而获一说。当然,作为考研的过来人,我还是想告诉你们,一定要有理想、一定要有信念、一定要有方法。只要努力,你一定可以的,加油!




科传官方微信

科传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