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     学校要闻      |     科传快讯      |     媒体报道      |     光影科传
                    多彩校园      |     教学科研      |     科传人物      |     原创作品      |     专题专栏

民生之子:人文学院2015汉语言文学专业宋柯柯——努力过,才没有遗憾



作者:  来源:宋柯柯  时间:2019-05-06  责任编辑:王晓枫

人文学院 穆应天 15汉语言文学宋柯柯 2


考取院校:河南大学


  四年前,怀着一颗懵懂又兴奋的心进入了大学的校门。那时候的自己,不知道自己将来的这四年会是怎么样度过,不知道自己该做些什么,也不知道四年后的自己会怎么样。那时候,听着刚毕业的学姐说,你一定要好好珍惜大学的四年时间,因为这四年会比你高考最后冲刺的一百天过得还要快。听着学姐的话,心里面有种焦虑,有些开心,也有些不知所措。


  就这样步入了大学。大一,听着老师一节课讲了那么多页书,心里面既佩服又慌张,开始焦虑了起来。好在老师及时的开导和帮助,让我明白了大学和高中的性质不一样,大学的课堂下基本不怎么需要书面作业的,而大部分靠学生的自觉。大学,真的是给予了学生充足的课余时间。每天,上课时间按部就班的上课,没有高中时期的早晚自习,没有做不完的作业。这样的生活,让我有了更多的时间去做之前想做而又没有做的事情。我参加了学生会,又加入了社团,利用课余时间还做了兼职,觉得自己的生活变得丰富多彩。可是内心却还是迷茫的,不知道自己这样的生活到底对不对。就这样,在内心欢喜又迷茫的情况下,大一很快结束了。


  大二,感觉自己的内心的迷茫并没有减轻。每天上课、下课,除此之外的课余时间还是很多。公共课,基础课,专业课,选修课,这些课程加起来还剩下很多的课余时间。看着这么多的课外时间,自己也开始去读更多的书,试图去了解更广阔的知识,增长自己的阅历。然而,在此过程中,越看书越发现自己的世界太幼稚了。读书的过程中,也是一遍遍的刷新着自己的认知的过程。同时,我也积极的为英语等级考试做准备,利用零散的时间背单词,做真题。大二,感觉这一年特别迷茫,时间过得也特别快。


  大三,课堂的知识学习只剩下了专业课。那些大一大二还会一直上的公共课基础课没有了,选修课也没有了。这样一来,课外时间更多了。而自己,在大三上学期并没有什么目标,仍然过得如大一大二般的生活。在大三上学期,经过积极的准备和努力,终于通过英语的等级考试和普通话二甲水平测试。大三,或许真的可以说是我大学生涯中的一个转折点,我认真的开始考虑自己要走哪条路。大三上学期结束后的那个寒假,我在家里认认真真的思考了一个寒假。想着我是去工作还是继续读书。人生没有对错,只有选择,家人支持我自己做的每一个决定。思考再三,我最终还是选择了考研。


  大三下学期开始,我就开始着手准备考研的相关事项。首先,就是选目标院校。这是一个特别纠结的过程,在学校综合排名高低之间,距离远近之间不断徘徊犹豫,最终费了好长一段时间才敲定了学校。由于大三下学期也是全部课程都是专业课,而且排的不算松,所以自己的复习力度并不算很高,复习进程推进的也很慢。我一直都清楚自己的英语不好,所以大三下学期的很多课余时间花在了英语上,背单词,刷真题。背单词时选择了跟着朱伟老师的恋练有词每天听着视频课,背着单词。真题我选择了之前十年的英语一考研真题,自己慢慢做。做完后对答案,再听视频课讲解。与此同时,我还准备好了目标院校的专业参考书目。枯燥的生活里,和考研的小伙伴一起互相给对方打气。其实心里还是很不确定,特别怕自己会是摔下来的那个。


  转眼到了大三和大四之间交接的暑假,这是我大学四年来唯一一次假期在学校度过的日子。现在回想起,感觉这大概是我大学四年唯一不顾一切努力的日子。当时的自己,没有想过以后怎样,也不敢想以后会是怎样,甚至连结果都不敢去想。在高温的天气里,站在或者坐在教学楼的走廊里,一边擦汗一边背专业书。有时候真的会质疑自己,早上七点前就开始背书了,为什么直到楼管老师晚上九点半熄灯,十几个小时的时间过得这么快,可是自己却还没有做什么,就已经结束了。就这样,慢慢进入了冬天,从最热的夏天,转眼到了最冷的冬天。仿佛时间还没开始就结束了。同一知识点,背了好多遍还是没记住,英语题还是做不对,政治多选还是满江红,但是自己的内心好像开始强大了起来。按部就班就是伟大,我在心里一直默默地告诉自己,一定要平静下心,一定要努力。不管最后怎样的结果都没关系,只要我努力了,以后才不会有遗憾。我自己也开始不再强求,就是默默地和之前每天一样的做着同样的事情。就这样,十二月份的二十二号二十三号到了。这两天的考试,我过得并不慌张,反而异常的平静。这两天时间,我感觉和之前复习的阶段一样平常,很快就过去了。我也终于松了一口气。


  现在,即将离开我生活了四年的学校,回头看这大学的四年时光。真的是弹指一挥间,过得太快了。在这里,我想告诉以后的学弟学妹们,好好珍惜大学的四年时间。无论做了怎样的选择都没关系,只是一定要坚持下来。也许现在年龄还小,想法还没有涉及到过远的以后。但是无论做了什么选择,一定要坚持下来。坚持不下去的时候记得逼自己一把,也就过去了。就像我们跑步,总会有个节点想要停下来,想要放弃。但是坚持下来一会儿你会发现,刚才很累的感觉消失了,自己又有了力气继续跑下去。生活也是如此,一定要坚持自己的方向,只有自己真正努力过了,在之后的日子里面对过往,才不会有遗憾。




科传官方微信

科传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