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     学校要闻      |     科传快讯      |     媒体报道      |     光影科传
                    多彩校园      |     教学科研      |     科传人物      |     原创作品      |     专题专栏

学院开展大学生创新性实验实践项目评优鉴定工作



作者:  来源:教务部  时间:2019-04-19  责任编辑:李曼琳





  2019年4月17日下午,学院开展了大学生创新性实验实践项目评优鉴定工作。学院邀请康文艺、刘学军、李新营、郑展鹏等学科专家参加评审活动,学院领导郑逢斌、高如民、王天仕出席指导并担任评委,教务部负责同志及各分院教学副院长出席评审会。


  参加本年度验收成果评优的大学生创新性实验实践项目,内容涵盖了材料科学、环境工程、应用化学、测控技术、自动化、医学护理、食品安全、药物制剂、会计学、语言文学、播音主持等多个学科专业。项目实验实践过程中,同学们在导师的悉心指导和帮助下,查阅中外文献,精心选购实验材料,科学严谨开展实验和调查研究。为了做好成果汇报,各项目组利用闲暇时间制作PPT课件,并进行多次试讲。


  评审会上,项目组成员分工合作,秩序井然,答辩同学使用PPT汇报,展示研究过程和取得的研究成果,其他成员向评审专家组分发成果资料。评审专家边审阅资料边听取项目组汇报,并就相关研究问题与项目组互动交流,气氛非常愉悦,同学们在回答问题时也相当从容和自信,不时赢得在场学生们的热烈掌声。


  答辩会上,同学们普遍认为,通过参加学院大学生创新性实验实践项目,他们的综合能力得到了较大提高,首先在创新素质方面,阅读了大量学术文献,结合书本上的所学知识,发现新的创新点,把创新之处运用到实验实践中去;其次,在指导老师的带领下,掌握了很多大型仪器的原理和操作;再次,在专业知识方面,认识更加全面和深刻;同时,在研究过程中,他们感受到了团队合作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加深了同学们的友情和感情;令人可喜的是,他们在实训过程中取得质量较高的研究成果,一些研究成果已被《化学研究与应用》、《化学研究》、《安全与环境学报》、《有色金属材料与工程》、《河南大学学报》等学术期刊录用刊发,一些项目组成功研制出智能装置,例如智能四足机器人、智能陪跑机器人、智能拖地机、微光能量采集智能传感终端等,还有两项项目成果取得省级一等奖。


  学院实施创新性实验实践项目,目的在于探索以问题和课题为核心的创新人才培养模式,激发同学们的创新思维和科学研究兴趣,充分调动同学们自主学习的主动性和创造性,强化同学们的创新意识、实践能力和团队协作精神,全面提高同学们的综合素质。目前,学院已经连续开展了4批学生创新性实验实践项目,批准资助多达400余项,学生发表学术论文80余篇,申请专利和制作模型多件。更为重要的是,通过参加创新性实验实践项目,同学们考研升学的核心竞争力有了极大提高,颇受报考学校导师青睐,优先被报考学校录取。今后,学院将一如既往、加大力度支持和推动学院大学生创新性实验实践项目的顺利开展,继续为国家和社会培养富有创新、实践精神的栋梁人才。






科传官方微信

科传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