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     学校要闻      |     科传快讯      |     媒体报道      |     光影科传
                    多彩校园      |     教学科研      |     科传人物      |     原创作品      |     专题专栏

商学院召开专业建设、课程建设暨上课达标考核教学工作会议



作者:徐楠 巩丽然  来源:商学院  时间:2019-04-16  责任编辑:李曼琳

  4月15日上午,商学院在5103教研室召开教学工作会议,重点关注学院专业建设、课程建设及上课达标考核等工作。商学院教学院长刘建中,教学副院长李俊,党总支副书记徐春光及商学院全体教师与会,会议由李俊主持。


  首先,李俊向大家传达了上学期学院学院教学督导组反馈意见,商学院大多数教师能够严格遵循教学计划进度表,认真备课,安排课程内容,教学内容丰富,教学方法灵活多样,取得了良好的教学效果,得到了督导组老师的赞许。但是,也有一些突出问题需要注意。她说,“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各位教师应该讲功夫用到平时,以尽善尽美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注重包括备课、教案及课件的准备、教学资源的运用,教学方法的创新,课后的反思和总结等各个教学环节。


  随后,刘建中针对这些问题从教学、科研和学生管理三个方面提出了要求。他说,教学方面,所有教师都应该对自己的要求高一点,不仅要完成教学任务和教学计划,而且要坚持学习,提高自己的学术修养和教学水平。不仅要向书本学习,更重要的是做到“三多”,即多听名师讲课,多在实践中反思,多与教学经验丰富的老教师交流。科研方面,所有教师应该坚持研究与实践相结合,了解本学科学术关注的动态和学术前沿的成果,学会在教学中发现问题,总结问题,创新思维,要坚持动脑动手,在课余时间多发表高质量的学术论文,积极申报省厅以上项目,做研究型的教师。学生管理方面,辅导员和任课教师应该通力合作,引导学生转变学习方式,学会自我学习,学会研究问题,学会将知识与实践紧密结合。


  针对专业建设和课程建设工作,李俊指出,如果将专业建设比作高楼大厦,课程建设就是专业建设重要的基石。各位教师应该特别注重课程建设,从编制教学教材及主要参考书目,制定教学课件,编写教案,建立试题库等细节着手,特别注重研究培养方案及课程建设的具体措施,以圆满完成课程建设任务,力争使自己负责的课程指标达到院级优秀重点课程建设的标准。各位教师应该以教研室为单位,发挥团队协作精神,以老带新,取长补短,加快专业内涵建设步伐,实现35门课程的建设目标以及金融学、会计学、国际经济与贸易、经济统计学、财务管理五个专业的建设目标,为提高学院整体教学质量,落实民生学院事业五年发展规划添砖加瓦。


  李俊对课程建设及课程达标考核进行了具体的安排。她宣读了民生学院最新的《上课达标考核办法》,并指出,应学院要求,商学院即日起成立由刘建中、王国印、徐春光、李俊和各教研室主任组成的教学督导组,认真落实学院“两全”要求,并且在民生学院课程达标考核之前举办商学院范围内的“预考核”,重点在于发现问题,解决问题。成立两级教学督导制,注重辅导员对任课教师、学生的督导和学院对青年教师的督导。


  随后,李俊针对学籍管理,专项学分,毕业论文,考试材料的装订内容与归档等内容提出了具体要求。


  最后,徐春光对教师提出了希望。他说,教学的关键在于教师,教师应该做到为人正直,知识渊博,头脑灵活,勤奋好学,成为学生的榜样,抓好课堂教学就是守好自己的主阵地,因此应该特别注重提高自己的教学水平。另外,无论是专任教师还是辅导员教师,都应该提高自己的使命感和责任感,树立“大思政”理念,不仅要教授学生知识,更应该以春风化雨、润物无声的方式帮助学生“扣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





科传官方微信

科传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