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     学校要闻      |     科传快讯      |     媒体报道      |     光影科传
                    多彩校园      |     教学科研      |     科传人物      |     原创作品      |     专题专栏

人文分院成功举办模拟法庭活动



作者:  来源:人文分院  时间:2018-12-07  责任编辑:王晓枫

9E6B26AFE44EE37B1D3950687DC10D27


F445E898601511A14F981EEDD0029CFD


  为了激发同学们对法律知识的学习热情,增强同学们守法、爱法、懂法的意识,在12月4日中国宪法日当天,人文分院于艺术楼报告厅举办模拟法庭活动。人文分院副院长苗霞、党总支副书记侯云杰、团总支书记王倩,人力资源部连北坤,人文分院辅导员华鹏、宋格、刘学云应邀出席了此次活动。


  本次模拟法庭活动严格遵循正式审判流程,共包括庭前准备、法庭调查、法庭辩论、证人指证、当事人陈述以及宣读判决书六个环节,主要针对一场由打架斗殴致人死亡的刑事案件进行模拟公开审理。法庭辩论环节,双方据理力争,辩控双方就被告在本次案件中是否对受害者进行故意杀人罪进行激烈的辩论。双方同时带来证人陈述案件经过,法医当庭陈述鉴定结果,这两个环节增加本次庭审现场的真实性,将现场紧张的氛围推向高潮。当事人陈述环节,被告人对案件做最后陈述。最后,审判长对本案做出公正判断并宣布处决结果。随后,现场的同学们从案件本身以及它涉及的法律问题出发,多角度地向参与本次活动的同学们提出问题。


  连北坤和华鹏两位老师对本次活动进行了总结点评。老师们对同学们充足的准备和严谨的思维表示肯定,接着从专业的角度出发指出活动形式、角色带入以及同学们的仪态动作中存在的问题,并鼓励同学们在以后的学习中继续努力。


  本次模拟法庭活动的成功举办,让同学们不仅能将课本上所学的知识运用到庭审中,还进一步加深对相关法律知识的理解,锻炼了思辨能力和语言表达能力,为以后从事法律实务奠定良好的实践基础。





科传官方微信

科传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