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     学校要闻      |     科传快讯      |     媒体报道      |     光影科传
                    多彩校园      |     教学科研      |     科传人物      |     原创作品      |     专题专栏

方舟应邀为学院通讯员、网络评论员作专题培训



作者:陈笑娟 肖姝蒙 摄影:薛明星  来源:融媒体中心  时间:2018-11-16  责任编辑:王晓枫




  

  为加深学院通讯员、网络评论员对移动互联网时代新闻舆论工作的认识,进一步提升综合业务能力,11月15日下午,河南日报新媒体部副主任方舟应邀在学院3105教室为百余名师生作《移动互联网时代——校园记者的转型之路》专题培训。


  方舟站在新闻从业者的角度,结合大量生动的案例,深刻分析了移动互联网时代传播介质、应用场景、语言风格、互动方式等方面发生的变化。在谈及新闻传播格局变迁,他表示,在移动互联网时代,除了传统媒体之外,商业媒体平台、政务新媒体平台、自媒体平台已经渗透到我们生活当中的方方面面,传播的主体与受众之间的互动关系越来越密切,新闻宣传工作也逐步变化为新闻舆论工作,而作为校园记者,应深刻地意识到这些变化,主动培养自身全媒体采集、呈现的能力,对接最新政策、社会热点的能力,通过细节切入找到传播爆点的能力和使用符合互联网传播规律的语言的能力,才能在校园新闻舆论工作中有一番作为。


  方舟强调,无论传播技术和格局如何变迁,受众对信息的核心需求是不变的,发布权威真实的信息、做出准确到位的解读、讲述打动人心的好故事、提供有用的信息服务始终是校园媒体人应该坚守的优秀传统。他通过分析近年来社会上发生的一些热点舆情事件,指出,随着移动互联网的发展,舆论环境也变得更加复杂,校园记者要进一步增强舆情意识,学会主动分析舆情产生的原因,不断提升舆情研判能力,才能做到防患于未然,避免工作失误。他还结合十余年的新闻从业经历,为高校校园媒体的运营提出了中肯的建议,鼓励校园记者在工作中加深各媒体融合程度,提升师生参与意识,拓宽合作视野,开创校园新闻舆论工作新局面。


  培训结束后,在场通讯员、网络评论员记者纷纷表示,自己对移动互联网时代的新闻舆论工作有了更深的认识,培训的内容对开展日常工作也具有极强指导意义,今后也一定会按照培训要求来锻炼提升自己的能力,创作出更多优秀的作品,为学院的新闻舆论工作积极做贡献。


  方舟,现任河南日报新媒体部副主任。主任编辑、网络舆情分析师、心理咨询师。先后在省内外多家媒体从事新闻采编工作,多次获得全国、省级新闻奖。2012年以来参与河南日报和省委多个部门的新媒体平台建设、运营,受邀为高校、机关、国企等进行新媒体运营和网络舆情应对培训。河南大学研究生导师、新闻与传播学院业界导师、实验班导师。

  

  

科传官方微信

科传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