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     学校要闻      |     科传快讯      |     媒体报道      |     光影科传
                    多彩校园      |     教学科研      |     科传人物      |     原创作品      |     专题专栏

学院组织全体教职工学习全国教育大会精神



作者:李曼琳 摄影:张胜男 陈茹一  来源:融媒体中心  时间:2018-11-16  责任编辑:王晓枫

0P5A9623


0P5A9629


  为进一步深入学习和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全国教育大会精神,提升学院教职工的政治站位,11月15日下午三点,河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刘德定受邀在艺术楼报告厅作主题为《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全国教育大会精神》的专题报告。学院领导班子及全体教职员工聆听了本次报告,报告会由学院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庞安超主持。


  刘德定从十八大以来教育事业改革发展的成就,十八大以来教育改革发展的新理念、新思想、新观点,新时代教育事业面临的新形势,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建设教育强国的总体部署和战略设计,以及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和全国教育大会的实践要求这五个方面展开本次讲座,全面、系统、深入解读了全国教育大会精神。


  刘德定介绍了全国教育大会召开的历史背景和重大意义,大会主题及关键词;从优先发展、坚持教育战略地位不动摇等4个方面阐述了十八大以来我国教育事业改革发展的成就;以“九个坚持”概括新时代教育改革发展新思想、新理念、新观点;用“四个坚持不懈”和“四个服务”总结了社会主义高校的基本办学原则;从优先发展教育事业等7个方面阐述了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建设教育强国的总体部署和战略设计;以“九个深刻理解和把握”凝练了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和全国教育大会的实践要求。


  在报告中,刘德定重点谈了新时代教育事业面临的新形势。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的新形势,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面临的新任务,促进人的全面发展和社会全面进步提出了新要求,这三方面对教育提出了更高更新的要求。我们要抓住机遇、超前布局,以更高的历史站位、更宽广的国际视野、更深邃的战略眼光,对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建设教育强国做出整体部署和战略设计,把优先发展教育作为推动各项事业的先手棋,不断使教育同党和国家事业发展要求相适应、同人民群众期待相契合、同我国综合国力和国际地位相匹配。


  最后,刘德定希望大家要学深悟透习总书记关于教育的论述和全国教育大会讲话精神,牢记嘱托,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道路,努力完善发展自我并致力于奉献社会,踏实工作,切实提高思想和行动觉悟,为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建设教育强国、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而奋斗。


  庞安超在总结中谈到,刘德定教授的报告深入浅出、高屋建瓴、内涵丰富、思想深刻,同时对加强队伍建设、提高政治站位、创新工作模式、立足本职岗位勤勉工作等问题进行了深入阐释,使在座同志们受益匪浅。庞安超要求学院教职工要深入贯彻落实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爱国、励志、求知、力行”的要求,提升作为高校教师的使命感、责任感、光荣感、事业感,积极践行“四有”好老师和“四个相统一”的要求,立德树人,努力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优秀人才,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为建设全国一流独立学院做出新的贡献。


  刘德定,河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博士,硕士研究生导师。河南省首届青年理论宣讲专家,河南省高等学校优秀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河南省教学标兵,河南大学十九大精神宣讲团专家。现主要从事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和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教学和研究工作。近年来先后在人民出版社、红旗出版社出版《当代中国文化软实力研究》、《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理论成果研究》、《思想政治理论教育教学与青年学生马克思主义信仰问题研究》等著作多部,在《当代世界与社会主义》、《社会主义研究》等期刊上发表论文多篇,主持省级以上项目多项。学术著作《当代中国文化软实力研究》获河南省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二等奖,学术著作《国家文化软实力》入选向改革开放四十周年献礼国家重点图书出版计划。




科传官方微信

科传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