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逢斌院长走进民生大讲堂畅谈大数据与人工智能


裁剪大讲堂


观众


  10月18日下午,河南大学民生学院院长郑逢斌走进民生大讲堂,在艺术楼多功能报告厅作题为“我们身边的大数据与人工智能”的主题讲座。学院300余名师生共同聆听了讲座。本次讲座由学院常务副院长高如民主持。

  

  郑逢斌将本次讲座分为“信息技术对人类的影响”,“大数据与人工智能的有关概念”,“大数据和人工智能案例”,“遥感大数据”四大板块,为学院师生简述在当代科技飞速发展的大背景下,世界各国发明的高科技硕果在生活中的运用及影响,以及对未来人工智能的展望。

  

  郑逢斌从时代大背景出发,用四次人类历史上伟大的工业革命作为切入点,阐述了人类是在供需过程中推动科技的进步。他用简单通俗的语言对人们日常生活中包含大数据、人工智能、智慧城市、云计算、物联网等在内耳熟能详的15组概念进行一一解释说明,展示了科技进步对提高生活质量,推动时代发展具有不可或缺的作用。接着,他又通过人脸识别、AlphaGo等8个贴近日常的人工智能应用案例以及以国产北斗卫星为代表的3个有关遥感与卫星的介绍,浅谈了我国在新科技时代面临的机遇与挑战。郑逢斌提到他的团队在河南大学进行试点实验的课堂人脸识别系统,生动形象地展示了科技发展给我们日常学习生活带来的便捷,描绘了未来科技发展的蓝图。讲座临近尾声,郑逢斌以“未来已来,一切重构”勉励大家专业学习应紧跟时代步伐,紧跟国家最新的各项方针政策,积极参与到创新创业实践中去,在这个处处充满机遇的大数据和人工智能新时代下,迎接挑战,抓住属于自己的机遇。

  

  讲座最后,高如民高度点评了郑逢斌院长的讲座内容,并将此次讲座比喻为一场科技的饕餮盛宴。他表示,郑院长用浅显有趣且严谨的语言和科普的方式简述了科技前沿领域的最新概念,让在场师生感受到了科技发展带来的变革,了解了科技未来发展的可能性及方向。讲座内容充实饱满,趣味横生,在场师生都听得津津有味,收获颇多。希望学院师生能够认真思考应该如何适应时代发展的要求,充分展现时代精神,勇于担负起时代使命。

  

  郑逢斌,二级教授,博士,博士生导师,研究方向为空间信息处理。河南大学软件工程一级博士点牵头人,河南省学科技术带头人,河南省计算机学会副理事长,河南省普通高等学校计算机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十余年来在国内外具有较大影响力的学术刊物上发表论文80余篇,其中被SCI、EI收录30余篇;主持国家高分重大专项子课题2项(科学信息产品处理系统及科学研究示范子系统开发服务;高分原型系统设计与系统集成);主持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子课题)1项(小麦、玉米农田信息智能化决策管理关键技术,);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2项(高分辨率卫星遥感影像灰霾颗粒物反演算法与估算模型研究;图流中子图检索及其在网络入侵检测中的应用研究);主持863子课题1项(基于语义知识的数据集成系统关键技术及平台),主持国家航天局国防科技工业民用专项5项;主持省级课题和横向课题10余项;出版专著或教材6本;主持教改项目6项;获批国家发明专利1项,软件著作权1项;获河南省科学技术进步奖一等奖1项、三等奖1项,教育厅科技成果一等奖2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