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     学校要闻      |     科传快讯      |     媒体报道      |     光影科传
                    多彩校园      |     教学科研      |     科传人物      |     原创作品      |     专题专栏

关于进一步规范学院各级各类新媒体平台的通知



作者:组宣部  来源:原创  时间:2018-10-08  责任编辑:王晓枫

学院各单位:


  为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深入贯彻落实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精神和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进一步发挥校园新媒体平台在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服务广大师生中的积极作用,共同维护健康有序的校园网络传播秩序,经研究决定,近期集中开展学院新媒体自查梳理工作,具体事项通知如下:


  一、适用范围


  以学院、各部门、分院、班级、师生团体名义注册的微信公众号、微博、QQ校园空间、QQ公众号、贴吧等新媒体(账号中含有学院名称、中英文简称的,账号中含有学院部门或分院名称的,由各部门、分院或学生组织注册或者运营管理的官方媒体,教职工生以上述名义或个人名义注册运营的自媒体账号)均在此范围。


  二、集中自查梳理时间


  2018年10月08日至10月14日


  三、检查范围


  1、对在正常使用中的学院各级官方新媒体账号,须在《河南大学民生学院新媒体账号年检表》(见附件1)填写账号相关信息,对于教职工生自媒体账号,须在《河南大学民生学院教职工生自媒体登记备案表》(见附件2)填写账号相关信息,同时由各单位汇总填写《河南大学民生学院新媒体账号信息汇总表》(见附件3)。账号务必全面,信息务必准确。


  2、对近一个月内无更新、计划不再使用、或单位认为有必要关停的新媒体账号,应在7个工作日内予以注销,并在汇总表中填写相关信息。


  3、检查中发现的其他问题请在年检表中说明情况。


  四、相关要求


  1、高度重视,加强领导。要充分认识到加强新媒体平台建设与管理工作的极端重要性和现实紧迫性,完善工作机制、明确责任分工。严格遵循“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和“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的要求,切实加强对新媒体平台发展重大问题的分析研判和重大任务的统筹指导。


  学院将对各单位新媒体平台建设实行量化积分,进行考核(见附件4)。


  2、完善登记管理,严明工作纪律。各单位应认真仔细排查本单位内存在的新媒体账号,如统计账号不够全面或有遗漏,将对相关单位积分进行相应扣除。


  3、各单位应建立健全新媒体平台管理制度(包含二级单位下属组织、社团、班级运营的新媒体平台),明确平台发布内容的审核流程,并由专人负责运营,发布内容必须通过主管领导审核;严禁发布不符合党和国家政策言论、违反法律公序良俗言论,不得转发来源不明、不宜公开、未经证实甚至影响社会稳定、有损学院声誉的不良信息。


  各单位的官方新媒体平台由党委宣传部负责日常监管,其所属组织、社团、班级运营的新媒体平台自行负责日常监管。全院新媒体平台账号在其平台开展的除日常运营外的网络活动(含转发抽奖、建立群组等),须填写《河南大学民生学院校园网络活动备案表》(见附件5),经学院党委宣传部批准后方可进行。


  4、强化内容建设,聚焦思政教育。要注重新媒体平台的内容建设,明确定位和发展方向,及时更新信息内容,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把新媒体平台与学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有机结合起来,使其成为开展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崭新平台和坚强阵地。


  学院每年将对各单位新媒体建设情况进行量化考核,并纳入学院新闻宣传工作考评体系,同时还对各单位官方新媒体账号以及教职工生自媒体账号进行评比,表现优异者,学院将给予一定的物质和精神奖励。


  5、认真自查自律,科学推动新媒体平台有效运行。各单位要对所辖范围内新媒体平台建立台账,实行清单式管理,定期进行核实排查,掌握运行状态,对“僵尸”账号应立即予以整改或关停。如账号名、后台管理人员、维护方式等信息发生变更,应以书面形式报党委宣传部备案。


  6、关于教职工生自媒体账号相关要求,参照《河南大学民生学院教职工生自媒体行为规范》(见附件6)。


  五、报送方式


  2018年10月14日18:00前,各单位填写《河南大学民生学院新媒体账号年检表》、《河南大学民生学院教职工生自媒体登记备案表》、《河南大学民生学院新媒体账号信息汇总表》并报送至党委组宣部(学院图书馆8820室),电子版发送邮箱:msxcbu@163.com。


  联系人:王晓枫   电话:0371-23885832


  附件1:河南大学民生学院新媒体账号年检表

  附件2:河南大学民生学院教职工生自媒体登记备案表

  附件3:河南大学民生学院新媒体账号信息汇总表

  附件4:河南大学民生学院新媒体平台建设量化积分细则

  附件5:河南大学民生学院校园网络活动备案表

  附件6:河南大学民生学院教职工生自媒体行为规范


中共河南大学民生学院委员会宣传部

二零一八年十月八日      



相关附件.doc

科传官方微信

科传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