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     学校要闻      |     科传快讯      |     媒体报道      |     光影科传
                    多彩校园      |     教学科研      |     科传人物      |     原创作品      |     专题专栏

关于建立河南大学民生学院网络评论员队伍的通知



作者:组宣部  来源:原创  时间:2018-10-08  责任编辑:王晓枫

学院各单位: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贯彻落实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精神和全国高校思政工作会议精神,认真落实党委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进一步加强网上舆情信息的监管和引导,及时收集和有效处理网络舆情信息,牢牢掌握网上舆论的话语权和主动权,维护学院安全稳定和社会形象,学院决定建立一支政治素养高、业务能力强、热爱民生学院、知网懂网且善于用网的网络评论员队伍。现将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充分认识网络评论员队伍建设的重要性和必要性


  目前,网络已经成为全院师生获取信息、进行交流的重要渠道,对广大师生的学习、生活乃至思想观念产生着广泛和深刻的影响,但是网上良莠混杂的信息,增加了广大学生辨别真伪的难度。特别是一些别有用心的人借助网络散布各种有害言论,极大的影响学院的稳定。


  建立一支高素质的网络评论员队伍是用积极、健康的思想文化占领网络阵地、进一步净化校园网络环境的重要手段,是把校园网络建设成为全面服务大学生的平台及传播先进文化和弘扬主旋律的重要途径,是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一项重要举措,也是加快和谐校园建设的一项重要任务。


  二、网络评论员的选拔推荐标准


  1、网评员组织构成:各职能部门、二级学院,指定一名负责人全面负责网评工作队伍建设工作。网评员队伍应包括教工、学生等成员。


  2、网评员数量:原则上单位教职工在20人以下的设立教工网络评论员1名,20人以上的至少设立2名教工网络评论员;各分院学生网评员按每200人设1名学生网络评论员标准进行配备。各单位要结合实际,推荐青年专业老师、学生干部以及优秀学生代表为评论员。


  3、评论员的基本条件:政治坚定、思想理论较高、拥护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有较强的政治敏感性和政治鉴别力,遵纪守法,有良好的思想品德和敬业精神。具有较强的工作责任心,富有社会责任感、正义感。能够熟悉网络基本操作技术,善于运用网络语言,了解网络传播的特点和规律有敏锐的信息触觉和较好的文字编辑和表达水平。在微博、微信、QQ空间、贴吧等网络交流平台上较活跃,具有一定的舆论引导和信息扩散能力。


  三、网络评论员的主要职责


  1、密切监控网络上关于学院的舆情动向,及时回复涉及本部门、本单位的相关问题。


  2、主动介入交互式栏目(论坛、贴吧、留言板等),在网上就关注的热点、难点、疑点问题参与评论,主动导贴、积极跟贴、适时结贴。


  3、积极帮助师生客观把握事实真相,依据相关政策及法律法规,正确疏导师生情绪。


  4、通过单位官方及个人微博、QQ、微信等网络新媒体平台积极转发学院的重大新闻,参与校园热点事件,强化主流声音。


  5、及时传达学院的新闻宣传计划、方案,报送本单位新闻宣传信息,做上传下达工作,并及时配合完成好学院党委宣传部安排的其他各项任务。


  四、网络评论员队伍的组织管理


  各单位的网络评论员由本单位研究决定并选任。学院党委宣传部负责各单位的网络评论员组织管理。


  1、建立培训学习机制,学院党委宣传部定期对网络评论员开展培训,以不断提高网络评论员的政治业务素质和新闻写作水平以及网上舆论引导能力。


  2、网络评论员队伍实行动态管理。每年组织一次聘任工作。采用各单位推荐,经宣传部审核合格后,颁发聘用证书。


  3、网络评论员每年由宣传部进行考核,能较好履行职责者,可继续聘任,不合格者由所在单位进行人员调整。


  4、网络评论员一般利用业余时间上网浏览和评论。如遇重大事件或敏感时期,要集中精力开展工作,各单位(部门)要确保其时间有保证、精力能到位。


  5、建立定期通报制度。每季度通报一次各单位舆情信息引导和监测处置情况。对工作成绩突出单位进行通报表扬,对工作不力、在舆情处置中出现失误的单位进行通报批评。


  6、建立评优激励机制。宣传部每年组织一次学院优秀网络评论员评选活动,对评选活动优胜者进行表彰奖励。


  五、经费保障


  学院设立专项工作经费,用于网络评论员日常工作开展、教育培训、表彰奖励等经费开支。


  六、报送要求


  因时间紧,请部门、各二级分院将《网络评论员推荐表》、《网络评论员推荐汇总表》纸质登记表由分管领导签字,加盖公章后,务必于10月14日18:00之前报送到党委宣传部(学院图书馆8820室),电子表发送至邮箱msxcbu@163.com。


  联系人:王晓枫  电话:0371-23885832

    

  附件1:河南大学民生学院网络评论员推荐表

  附件2:河南大学民生学院网络评论员汇总表

  

  

  中共河南大学民生学院委员会宣传部

  二零一八年十月八日       

  


附件:河南大学民生学院网络评论员推荐表、汇总表.doc

科传官方微信

科传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