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     学校要闻      |     科传快讯      |     媒体报道      |     光影科传
                    多彩校园      |     教学科研      |     科传人物      |     原创作品      |     专题专栏

学院召开学生考研促进工作专题会议



作者:王晓枫  来源:组宣部  时间:2018-07-20  责任编辑:王晓枫

裁剪


  为进一步做好学生考研工作,7月15日下午,在学院举办学习“南水北调”精神干部培训班途中,学院在南阳召开学生考研促进工作专题会议,对近年来学院学生考研工作情况进行认真总结分析,对今后学生考研工作进行安排部署。学院院长郑逢斌,党委书记王庆礼,党委常务副书记刘道衔,常务副院长高如民,党委副书记王建国,副院长张国梁、王天仕以及学院各职能部门、分院负责同志、辅导员参加会议。会议由高如民主持。


  王建国对学院2018年学生考研工作进行总结。他指出,在2018年全国研究生入学考试中,学院共有近600名学生考取了硕士研究生,其中考取双一流高校、一流学科42人,考取国外研究生21人,517人考取普通高校研究生,两个学生寝室全体考取研究生,有七个专业研究生考取率在20%以上,6个专业研究生考取率比去年增长5%以上,这骄人成绩的背后凝聚了全院师生的共同心血。他勉励大家今后继续做好考研工作,争取取得更大的成绩。


  学院学生工作部负责同志宣读了《河南大学民生学院2019年考研奖励办法》,并对文件进行了详细的阐述。


  各分院负责同志分别进行发言,对本院2018年考研促进工作进行总结,查摆了在以往考研工作中存在的不足,并对2019年考研促进工作进行了规划。


  刘道衔指出,自从学院在2014年提出“三个一批”(考研一批、就业创业一批、出国一批)的学生毕业走向工作思路后,在全院师生的共同努力下,学院学生考研工作取得了显著成绩,目前在学院内已经形成了全院上下重视学生考研,学生主动考研,各部门、分院全力服务于学生考研良好氛围,近几年来,共有2400余名学生通过考研走向了人生新的高度,学生考研也已成为民生学院的品牌特色,受到了学生、家长以及社会各界的高度认可。刘道衔还对学院在以往考研工作过程中存在的不足之处进行了简要总结,并对今后的学生考研工作提出了具体要求:一是要充分调动辅导员的积极性,使辅导员对学生考研工作的认识更加到位,在各年级专业营造更加浓厚的考研氛围;二是要及早着手,使学生充分认识到考研的意义,尽早坚定学生考研信心;三是要有针对性地做好相关服务工作,对于学生在复习备考、考前调节、面试指导等各个环节存在的难点问题进行一对一的指导,做好每一项细节工作;四是学院各职能部门配合要更加紧密,为学生在考研过程中提供更加便利、周到、人性化的服务,营造良好的学习、生活环境。


  郑逢斌对学院全体教职工在学生考研工作中付出的努力表示感谢,对广大教职工把学生考研工作当做自己的一项事业来做而感到骄傲,对学院近年来在学生考研方面所取得的显著成绩给予了高度肯定。对于学院在促进学生考研工作过程中需要改进的地方,郑逢斌结合自己的工作经历,站在专家学者的视角提出了针对性的建议,并衷心希望学院学生考研工作在今后更上一层楼。


  郑逢斌表示,到民生学院入职已有三天,虽然时间较短,通过所见所闻,最真切的感受就是“成绩辉煌,科学谋划,团结智慧实干”,这是对民生学院整体、领导班子和对广大师生的共同认识。在过去的五年当中,民生学院在上一届领导班子的带领下,团结协作,真抓实干,用集体智慧科学制定了各项规划,在全院上下的共同努力下,从而使学院的基础设施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各项规章制度体系不断完善,部门机构更加健全,校园文化氛围愈发浓厚,在校生规模持续增长,教学以及人才培养质量稳步提升,质量录取分数线屡创新高,学生考研、就业创业、出国留学率持续增长,社会声誉和社会地位不断提升,已成为河南乃至全国独立院校中的佼佼者。


  为增强与学院干部之间的交流,郑逢斌在会上详细介绍自己的求学、工作经历以及学术成果。随后,他饱含深情地谈到:“民生学院在近年来所取得的成绩令人瞩目,上级党组织安排我到民生学院工作是对我的信任和肯定,到民生学院任职充满了自豪感和事业感,对民生学院未来的发展充满信心,今后我将扎根于民生学院,和其他班子成员一道推动民生学院各项事业继续向前发展。”


  郑逢斌还表示,在入职的三天内,通过认真学习了《民办教育促进法》、《独立学院管理办法》以及教育部所颁发的其他相关政策文件,详细阅读《河南大学民生学院五年事业发展规划(2018-2022年)》,对中国民办教育以及学院未来的发展方向有了初步的了解。随后,他明确指出,学院上一届领导班子是一个有着大智慧的集体,所制定的五年事业发展规划也是科学合理的规划,在今后的工作中坚决不搞“三把火”,不搞政绩形象工程,要继续按照学院顶层设计,按照之前所制定的五年事业发展规划继续向前走,从细节入手,将规划所制定的各项目标任务进行分解,使之更加具体化、可操作化,在科学论证的基础上制定具体的落实方案,并根据学院的实际情况和国家的政策形势对规划适时地进行补充调整,以确保如期完成规划所制定的各项目标。郑逢斌还强调,下一步学院广大教职工要深入学习教育部部长陈宝生在四川成都召开新时代全国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上的讲话精神,坚持“以本为本”,推进“四个回归”,加快建设高水平本科教育、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能力,造就堪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针对民生学院今后五年的发展,郑逢斌提出了六个问题,供学院广大教职工进行思考:一是如何具体分解落实学院五年事业发展规划,依据现有的条件的能力,未来每年需要设定哪些目标,制定哪些具体措施,最终才能实现规划所制定的各项目标;二是学院在未来转型发展过程中或者转型后,学院的教学质量应达到怎么的水平,应采取哪些举措确保学院教学质量不断提升;三是民生学院未来的发展定位,当前民生学院在省内和国内同类院校中都处于领先行列,未来是要保持现有水平,还是要继续向前发展,争做全国标杆,需要在哪些方面加大投入;四是学院定位于应用型人才培养,这需要我们充分利用河南大学各类资源的同时,如何结合自身定位在人才培养的各个环节结合进行探索,如何把握理论与实践教学环节的关系,如何在学院“三个一批”的基础上进一步实现学生高质量就业,同时如何解决在这个过程中出现的问题;五是探讨三学期制的可行性,探讨三学期制的利弊,以进一步提升学院应用型人才培养质量;六是否有必要大幅度提高学院的信息化、智能化、数字化水平,是否有必要一次投资,一次到位,更好地服务于全院师生的学习、工作和生活。


  郑逢斌最后号召,未来五年是民生学院改制发展的关键时期,在这个过程中机遇和挑战并存,这就需要在办学双方的大力支持下,在学院董事会的正确领导下,全院上下团结一致,齐心协力,共同把民生学院建设成为管理上科学规范高效,社会声誉高,教学质量优,学生就业好,教师待遇明显提升,和谐友好,让人羡慕的学院。




科传官方微信

科传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