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     学校要闻      |     科传快讯      |     媒体报道      |     光影科传
                    多彩校园      |     教学科研      |     科传人物      |     原创作品      |     专题专栏

学院召开2018年中工作总结暨暑期工作会议



作者:李曼琳 摄影:王寅锋  来源:组宣部  时间:2018-07-12  责任编辑:李曼琳

5V3A9821


  7月12日下午,学院在后勤楼一楼会议室召开2018年中工作总结暨暑期工作会议。学院院长李文山,党委书记王庆礼,党委常务副书记、纪委书记刘道衔,常务副院长高如民,副院长王天仕、段廷良、王艳出席,学院各职能部门、各分院负责同志与会。会议由王庆礼主持。


  各职能部门负责同志详细汇报了2018年上半年各项工作开展的进度、完成的情况、存在的问题、解决的办法,以及暑期工作计划。各分院院长、党总支副书记就2018年上半年党建工作、学生管理、教学教务、学科竞赛、团学建设等进行工作总结,并汇报了暑期工作重点。


  高如民对2018年暑期工作进行如下部署:一是做好硬件建设。相关部门要利用暑假时间按时完成宿舍改造和维修、实验室建设、教师改造、校园环境建设、网络建设等基础设施建设,时间紧任务重。二是落实教学安排。认真做好本学期教学收尾工作和下学期教学安排,对将要进行教学评估的专业提前着手准备相关材料,以教学技能竞赛为契机,全面提升新老教师的教学水平和能力。三是紧抓学生工作。要严格按照教育部要求开展招生工作,要积极发动学生开展创新创业实践,要加强安全排查,保障暑期留校学生安全,要落实各项考研促进方案,要细化下学期迎新工作方案。四是确保各项保障工作到位。暑假期间学院承办“华光杯”、考研班开课、十五周年院庆各项工作要陆续开展,在这期间,各职能部门要支持到位、保障到位,确保各项活动安全顺利开展。五是院庆活动要出彩。学院要以院庆为契机,提振精神,宣传形象,各专项工作小组务必狠抓落实,按照时间表完成各项任务。六是分院管理工作要加强。暑期各分院将会开展“三下乡”社会实践、教学评估准备、新专业申报、实习、组织师生参加各类赛事等活动,在这个过程中一定要加强活动组织,加强学生管理。


  刘道衔结合学院工作实际,重点强调了以下几项工作:一是进一步加强党建工作。经过党建评估的初步检查,党建工作暴露出来了一些问题,同志们要本着“以评促建、以评促改、评建结合、重在建设,推动发展”的原则,以党建评估为契机,推进党内各项制度的规范化。二是全面推进十五周年院庆各项工作有序开展。院庆是推进学院工作进展的重要手段,各部门要高度重视,认真策划,真正做到凝聚力量,提振精神。三是认真做好辅导员和新入职教师培训工作,利用培训共同学习、相互探讨、加深交流、增进情谊。四是充分进行考研动员,端正学生学习态度,动员到位。五是加强暑期实践活动管理,强调组织纪律,向群众展现民生学子优秀的一面。六是暑期一切活动开展必须以安全第一为前提,各分院各部门要加强管理,责任到人。


  李文山在总结中谈到,2018年是学院全面落实五年发展规划的第一年,上半年各项工作进展喜人:在深化教学改革方面,学生培养方案的制定是深化教学改革工作中基础性的工作,目前已有十余个专业的培养方案初稿已经形成;目前已逐步形成学院——分院——基层教学组织三级教学督导组织建设。在推进学科专业建设方面,书法和统计学两个新增本科专业今年通过审批开始招生,会计、金融等重点发展专业保持好的发展势头;下一步要做好新专业的论证、申报工作。在师资队伍建设方面,队伍建设要围绕专业建设、自主教学推进情况、新专业申报情况来开展,教师职称与年龄结构要合理,老中青结合、传帮带融合更加完善。在加强基础设施与办学条件建设方面,学院积极多方协商,全力推进校园面积增加和基础设施建设。


  面对当前的高等教育发展形式,李文山提出了学院发展的四项重要任务。第一,条件建设是基础。学院办学条件建设从根本上决定学院能否完成五年规划,成为一所完整、独立、应用型大学,最终实现争创一流民办学院的目标。第二,转型发展是关键。能否顺利完成人才培养,自主教学,领导管理观念、方法、水平这三大转型,决定学院未来的发展前景和方向。第三,战略选择是核心。河南大学和河南日报报业集团强强联合,合作办学,给学院发展带来体制优势,体制优势如何转变为学院自身工作优势是未来发展中的一项重要任务。第四,办学性质选择是必然。盈利、非盈利是民办院校发展面临的必然选择。


  学院发展面临新形势,我们时间紧,任务重,标准高,难度大。面对这种现状,李文山对全体中层提出了三点要求:一是要认真学习、深入思考。认真学习理论、政策、管理方法,要思考高等教育发展大势,吸收高等教育发展最新成果,要思考所在单位部门的重点工作、发展思路和发展理念,要思考本人角色定位。二是要尊重规律,规范办学。发展要尊重高等教育发展规律、民办教育发展规律,充分利用学院体制优势,促发展、谋改革;要尊重人才成长规律,在传授知识的同时,努力培养有理想、有情怀、有道德、身心健康的人才。办学要依法依规,工作要建章立制,管理要规范方式和方法,最终实现学院一切工作有法可依、有章可循。三是要主动作为、提升水平。中层干部面对工作中的问题和困难要出主意、想办法,主动作为,积极解决问题和困难,带好队伍,让同志们认同学院文化,认同本职工作。


  会议最后,王庆礼对本次会议作了简单总结。他充分肯定了各部门、各分院2018年上半年在党建评估、教学开展、学生管理、招生就业、团学活动、教师招聘、基础设施建设、后勤保障、安全维稳等工作中取得的成绩,是同志们的辛勤劳动与付出保障了学院各项工作有条不紊地向前推进。他要求各部门、各分院会后认真传达会议精神,并祝愿大家度过一个平安、健康、文明、愉快的暑假。





科传官方微信

科传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