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     学校要闻      |     科传快讯      |     媒体报道      |     光影科传
                    多彩校园      |     教学科研      |     科传人物      |     原创作品      |     专题专栏

民生之子:2014级社会工作专业王自伟——致敬!我的大学



作者:  来源:王自伟  时间:2018-07-04  责任编辑:李凌皛




  “我们总以为毕业遥遥无期,可转眼就要各奔东西”。四年就这样过去了,2014年秋,我拉着行李箱进入民生校园的情景如昨天一般还历历在目,现在却要备好行囊,离开生活四年的母校!回想起四年来自己在民生学院的点点滴滴,心中五味杂陈。一生中最美好的大学时光留在了这里,酸甜苦辣此时都已变为自己成长路上的见证。民生四年,不负我心,不负我生。


   九的汴京城,微风中都弥漫着菊花的芳香。2014年的这个时候,我正式成为民生学子,开始了我大一的生活。开学以后,我当选了我们班的班干部,也许一个小小的心理委员在别人眼里并不代表什么,可对于我来说,那是我信心的船舶再次扬帆起航的鸣笛声。高考成绩不尽人意,父母亲戚对自己的厚望瞬间化作乌有,自信也随之流失。当选班委,使我意识到我对他人来说还有重要的价值,我的能力受到了同学们和辅导员的认可,我很开心,也很感动。在接下来的一年里,没有学生干部经验的我,想尽一切办法为大家办好每一件事,干好自己的本职工作,协助班长处理班级事务。又趁着大一,时间比较多我又在课余时间拿下了驾驶证,既充实了我的课外活动,又结识了很多优秀的学长,学姐,他们给了我很多宝贵的建议,使我对大学有了深刻的认识。


   步入大二,自己褪去了大一的懵懂青涩,也开始思考大学读大学的意义。这一年,是收获的一年。大二时的专业课越来越多,难度越来越大,学习方面我也更加勤奋,上课认真听讲,有不懂的问题及时向老师请教。凭借自己的不懈努力,我顺利通过了计算机二级、英语四级、普通话等级考试。要么读书,要么健身,身体和灵魂要有一个在路上。于是在课余时间经常去图书馆读书,加深对我们社会工作专业的理解。每天早上都早早起床,锻炼身体,每天都在坚持,不但使我有了强健的体魄,而且做事富有激情与活力。期末被评为优秀学生,并获得奖学金。“谁英雄谁好汉,运动场上比比看”,运动场上的挥汗如雨,使我的付出有了收获。我多次代表我们民生学院参加河南大学校级运动会,并获得“河南大学2015年定向越野赛”二等奖,“河南大学2015年秋季运动会总决赛”三等奖,为我们院争得荣誉。当我们捧着沉甸甸的奖杯的时候,作为民生学子,我们的集体荣誉感油然而生。


   大三那年开始的时候,我决定考研,我知道在这个竞争激烈的社会中,本科学历远远不够,所以我从大三就开始准备考研。我通过咨询学长学姐,搜集各种考研资料,更多地了解考研方面各种信息。然后,接下来的时间基本上都是在自习室度过,当我沉下心努力钻研的时候,我发现自己曾经担心惧怕的问题都没有那么难。考研的道路很苦,并不会一帆风顺,它需要强大的内心和毅力才能坚持下去。从大三下学期到初试前的近一年的时间里,我每天都充满了奋斗的激情,清晨在朝阳下早读,晚上在灯火通明的自习室背书、做题。考研是一条漫漫长路,靠的不仅是勇气,还得有顽强的意志。所谓有得必有失,既然决定考研,暂时就没有诗和远方了。我相信每一个优秀的人都会有一段沉默的时光积聚力量,虽然追求梦想的路上会承受寂寞,但我相信幸运向来不会辜负勤奋努力的人。总之,考研如同独自穿越人生的一段隧道,没有喝彩和掌声,没有鲜花和美景,有的只是枯燥的书本、繁重的学习任务以及为实现理想而殚精竭虑的思考,情感和生活状态上的孤独寂寞,但既然选择了与众不同的理想,我们就必须要有超出常人的毅力和与众不同的行动。


   “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此时的我经过艰辛的复试调剂,已经是一名井冈山大学的准研究生了。考取了研究生,我自然很高兴,但我更加珍惜的是我考研路上的点点滴滴,考研真正使我体会到坚持的含义和毅力对于一个男人的重要性。从考研的时光中得到的宝贵信念我会一直铭记,以后无论在哪里,从事什么样的工作,我肯定都忘不了那一段艰苦时光,那一段凤凰涅槃的蜕变。经过四年的学习,我懂得了很多,我也进步了很多。没有目标就等于失去了方向,特别是在大学这样自主性非常强的生活中,这种计划性显得尤为重要。现在回味起大学生活,我不会因虚度年华而悔恨,也不会因碌碌无为而羞愧,我内心感到无比的欣慰。


   “不忘初心,才能够更好地前进。”那年大一,我抱着赤诚之心来到民生校园,开启了我人生最美好的大学生活,时至今日,我坐在电脑前,回忆着四年的青葱岁月,每一次键盘敲响的声音都仿佛在诉说着四年激情燃烧的岁月,马上就要离开了,我亲爱的母校,你已从四年前的满园尘土飞扬,变成了今日的鸟语花香,是您带给了我自信,我见证了民生的发展,民生更见证了我的成长。真的很庆幸自己选择了这所大学,七月后,我将带着“民生人”的荣光去闯荡更宽广的世界。毕业在即,回首四年的学习生活,我也深深地体会到了学院老师、领导为我们的成才所付出的艰辛劳动,在此我要向他们表示深深的谢意和崇高的敬意!转眼,大家都要各奔东西,亲爱的同学,让我们挥手再见,说一声珍重,道一声祝福,感谢彼此曾经的美好回忆,珍藏彼此真挚的友情。也祝愿我们都能乘风破浪,努力拼搏,开创更加美好的未来。


   最后,我想对考研的学弟学妹们说,要想变得更优秀,就要经得一番寒彻骨。不管怎样,既然选择了,就要坚持下去,相信自己可以的。今日,我以民生为傲,明日,民生以我为荣。致敬!我的大学。


科传官方微信

科传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