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     学校要闻      |     科传快讯      |     媒体报道      |     光影科传
                    多彩校园      |     教学科研      |     科传人物      |     原创作品      |     专题专栏

民生之子:2014级工商管理专业仝佳楠——既然青春留不住,何妨吟啸且飞扬



作者:  来源:仝佳楠  时间:2018-07-04  责任编辑:李凌皛


    四年时光,白驹过隙,仿佛昨日。 回想刚入校时的情景,我拉着行李箱,站在学院门口,一切都是陌生而新鲜。那时的学院还在建设阶段,四年之后吗,学院面貌焕然一新,有小山流水,环境整洁,设施完备,我常跟学弟学妹讲,你们很幸福,来得正是时候。


   进入大学,与高中最大的区别就是可支配的时间多了很多,我们的确需要一段时间去适应这巨大的反差。为了充实自己,是我加入了几个社团,感受到了大学的乐趣。我在社团这个平台不断摸索成长,幸运的遇到了几个志同道合的朋友,内向的我第一次登台表演,以前从来没有组织过活动的我,竟协调组织了几场晚会,有幸得到大家的认可,之后担任社团会长,使自己在组织能力及人际交往方面有了很大进步,也逐步培养了我吃苦耐劳,认真负责的品格。在不影响学习的前提下,我经常会去外面走走看看,人们说,生活不止眼前的苟且,还有诗和远方。大一大二期间,抽空就会去旅游,西安,长沙,武汉,北京,南京,等等,都去了一遍,开阔了眼界,增长了见识。想了解一座城市的文明文化,去看博物馆和古建筑总是很有帮助的。的确,钢筋水泥的现代建筑已经充斥在我们的生活,我们似乎已经快要忘记城市原本含有的文化底蕴,去旅游看的不仅是山水,更多的是文化。

    在学习上,我认为学好专业知识是大学生的基本要求,与此同时还应培养自己多方面素质,增强与人交往能力。我始终抱着谦虚好学的态度来学习知识,刻苦勤奋。在平时课余时间,我还喜欢看课外书,尤其是历史方面,不仅拓展了知识面,还增加了文化修养,开阔眼界,在随后的考研复习中也起到了作用。在生活中,我团结同学,乐于帮助有困难的同学,尊敬师长,积极协助老师班委完成各项工作。思想方面上,我认真学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了解国家大事,平时严格要求自己,积极的向党组织靠拢。

    想要学有所得乃至学有所成,没有明确的目标和顽强的毅力是不可能的。考研更是如此。 转眼间,大四即将结束,在这一年,最大最成功的收获就是考取了河南大学的研究生。考研结束已有五个月了,回忆起来各种情形还是历历在目,一年多的时间,在当时看来是那么漫长,那么煎熬,而今看来像是眨眼一瞬间,考研复习滋味,只有经历过,才能真正体会。考研就是自己和自己的战斗,只有克服了自身缺点、自身局限,才能战胜自己。考研是一段孤独的旅程,因为没人能替代你,考研路上,有个志同道合的伙伴也是很重要的,沮丧时相互鼓励,遇难题时相互讨论。但自己一定要明白,学习永远是自己的事,这条路具体怎么走,走到哪里完全靠自己。这期间没有绚烂的生活,没有多彩的娱乐,只有早出晚归,与书为伴,三点一线,只有有做不完的题,背不完的书,反复记的知识点,还有冬天那难起的床。每个人都有烦躁的时候,都有不想学习的时候,更何况面对如此乏味繁重的书本,这种状况在考前一个月尤为明显,这时候就要学会调节自己,逛逛街,找朋友散散步,倾诉倾诉。这个过程很辛苦,但当你回过头来再看,会发现这是一份非常好的经历和回忆,当你成功的挺过来了,你就会发现你多么佩服自己,能一路坚持到考场上,就成功了一大半,因为许多人在半路已经放弃。身体是革命的本钱,毛爷爷说,文明其精神,野蛮其体魄。考研不仅是脑力的竞争,更是体力的较量,要注意劳逸结合。合理安排时间,特别是在前期加强身体锻炼,否则既降低效率又耽搁时间,身体才是坚持到最后的本钱。

     万事岂能尽如人意,但求无愧于心。大学四年,不能决定什么,但能证明很多,在这里,和懵懂的自己告别,又和成熟的自己相逢。四年大学,更多的是一种历练,一种改变,是让我们树立面对未来的勇气。回顾自己的大学生活,有后悔有感恩,有沮丧有拼搏,面对未来,我蓄势待发。不似万金终会散尽,知识是自己毕生的财富。我们大可不必把学习的过程看地多么枯燥,与古人对话,同山水携手,对未来畅想……本是一件诗意的事情。每个人都有自己的长处和短处,而大学的专业化知识学习恰好是我们扬长避短的最好保障,可惜很多同学认识不到这一点,直到自己即将毕业了却后悔莫及。大学四年的时光——倘若利用好了,可以给你一个心心念念的美好未来,若浑浑噩噩地马虎过去,那么你不仅没有进步,没有为未来打下一个良好的基础,更是对自己人生的浪费和不负责任。

     毕业,是一段旅途的结束,也是另一个路程的开始,既然青春留不住,何妨吟啸且飞扬。


科传官方微信

科传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