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     学校要闻      |     科传快讯      |     媒体报道      |     光影科传
                    多彩校园      |     教学科研      |     科传人物      |     原创作品      |     专题专栏

民生之子:2014级社会工作专业高晶菊---不经一番寒彻骨,怎得梅花扑鼻香



作者:  来源:高晶菊  时间:2018-06-19  责任编辑:李凌皛



    时光荏苒,青春行走在时间的河岸,渐行渐远。初夏又至,七月的脚步越来越近,转眼四年的大学生活即将结束。回首四年的大学生活,今天想起仿佛发生在昨天。还清晰记得大一刚来报到的时候,我们带着对大学未来生活的无限憧憬,开启了丰富多彩的大学生活的大门。


    大一的我们还是一个不谙世事的懵懂少年,由于刚进入校园,对大学的一切都是那么好奇。第一次走进校门的欣喜;第一次住进集体宿舍的无眠;第一次在竞选台尽情的表现自己,大一的一年里经历了无数个人生的第一次。在社团,认识了许多志同道合的朋友,学到了许多为人处世的方法。大一也是打基础的一年,开设了许多公共课程,比如对大部分同学来说比较难的高数,在学习的过程中遇到了许多的困难,不过在良师的指导下,最终还是顺利通过了考试。


    度过了一年的大学生活之后,我仿佛明白了大学该做些什么。大二是充实自己的一年,在这一年里,我考取了计算机二级、英语四级、普通话证。我利用闲暇的时间,和同学一起去做兼职,挣一些生活费。喜欢坐在图书馆安静的看着自己喜欢的书籍,看到忘我。喜欢到处走走,喜欢旅游,喜欢背着包穿梭在各个小巷。和室友利用假期的时间去了北京、青岛、日照、西安等城市,专门去了北大和清华,那是多少学生向往的地方,下定决心要好好努力,考研。


    大三的一年里,基本都学专业课,更多的了解了社会工作这门学科。在学习的过程中,对人力资源管理产生了兴趣,随之就考取了人力资源管理师。闲暇之余,参加了学校的支教团,在当地的小学支教,在支教的过程中,慢慢地了解了老师这个职业,更加体会到了老师的不易。在与学生的接触中,我也学到了许多,收获的不仅是快乐,还有道理。在支教期间获得了“优秀支教教师”的称号。大三就是抉择的时候,想想自己是就业还是考研。起初,我打算就业,因为家里的原因,想尽快出来上班,替父母减轻负担。父母一直非常的支持我,希望我能继续学习,拿一个更高的文凭,最后,在父母和室友的劝说下,我决定考研。当我决定考研的那一刻,我一下子感觉自己内心有了动力,有了方向。


    大四是大学的最后一年了,大部分都是自己的时间。我也开始为考研冲刺,我一直相信坚持就是胜利,只要我能坚持到最后,我就是赢家。起初复习真的很枯燥,尤其夏天闷热,再加上身边的有些同学都出去实习了,等等,各种各样的诱惑让人有放弃的念头。我很庆幸自己有一个好伙伴,在我每次累的时候鼓励我,支持我。我也庆幸自己身边有这么多陪我一起奋斗的研友们,每当想放弃的时候,看看他们仍在努力,我又有什么理由不坚持呢。老师的支持、同学的帮助和父母的鼓励,才使我一直坚持下去。感谢我敬爱的老师、亲爱的同学以及我最慈爱的父母。机会如同时间一样,对于每个人都是公平的,关键在于能否将机会抓住。当机会来临时,如果没有抓住,那便也只会白白丧失良机而已。


    大学给我们提供了展现自我的自由与空间,同时也给予羽翼未丰的我们以呵护,为将来能够自由地在天空遨翔磨炼着我们的翅膀。在大学中,我懂得了坚持、懂得了努力、懂得了拼搏、懂得了付出、懂得了放弃……是你架起了走向成熟的桥梁,为我步入社会作好铺垫。也许我曾经有些失误,也许曾经迷失过方向,也许曾经滞留在某处没有前行,也许曾经有过让老师失望。这许许多多的不足之处,将与那些曾经不愉快的事,徜徉在我历史的长河中,经过时间的洗礼,经过回忆的洗涤。当再次回想时,嘴角的微笑便是对此的最好诠释。


    “不经一番寒彻骨,怎得梅花扑鼻香?”其实走过的路并非坦途。在学习生活中,我们都会不可避免地遇到一些困难和挫折。然而当面对困难与挫折时,我们应当敢于拼搏,勇于攀登,不应该自暴自弃,怨天尤人,更不应该生活在那自己所幻化出来的五光十色的自我解脱的肥皂泡中蹉跎岁月,虚度自己的青春年华。


    生活是实实在在的,每一个人都很普通,很平凡。梦想就像天空里可以远飞的风筝,但追求过高也难免于飘零。所以,还是脚踏实地的好。也许别离的时候,抱着简单的行囊说,好像落了什么东西,又想不起来是什么。也许,这种隐隐的失落会陪伴我很长一段时间。我的这一段青春,这些同路人,我们携手创造的一个时代,这些我最珍贵的,我怎么也带不走了,它永远的留在了校园里。


科传官方微信

科传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