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     学校要闻      |     科传快讯      |     媒体报道      |     光影科传
                    多彩校园      |     教学科研      |     科传人物      |     原创作品      |     专题专栏

民生之子:2014级环境科学专业张雪莹——只要心中有景,何处不是花香满径



作者:张雪莹  来源:原创  时间:2018-06-04  责任编辑:李曼琳



    录取学校:武汉工程大学


  时光荏苒,一晃四年。青春的脚步从未停止,我们也会随着时光的穿梭渐渐成熟。毕业之际,回首这四年大学生活,一时之间各种情绪纷至沓来。在这四年里,我们玩闹过,交心过,争吵过,但更多的是感动与幸福。在此,我很想对我的同学们说一句,能和你们做四年同学,真的很幸运。


  还记得初入校园,我们对着陌生的大学生活充满好奇与期待,我们好奇大学里的生活究竟是怎样的,期待着属于我们的明天,憧憬一个美好的未来,希望创造出属于我们的精彩。


  大一时,由于喜欢唱歌和下棋,我分别加入了音乐协会和棋艺社,也在这些社团活动中,我丰富了自己的课余生活,也结交到了更多的朋友。


  步入大二之后,我渐渐成为了社团的干事,开始为社团贡献一些力量,开始作为小领导分配任务,锻炼自己的主观能力的同时,也会意识到自己的不足之处。在这个过程中,我慢慢成长,逐步蜕变,成长为一个拥有主观判断能力、懂得审视自我的人。


  大三的时候,我身边的许多同学都决定考研,我也对自己的未来做了一定规划,选择考研,是我做的最不后悔的决定。考研名师张雪峰老师说:选择比努力更重要。很多的时候,不是不够努力,而是方向错误了,冷静思考,认真研究,找出最适合的路才是最重要的。我的专业是环境科学,我认为,在当今时代,环保已经成为全世界重视的话题,而人们对于环境保护所做的研究,还不能达到受到污染的环境的需求,所以,我选择考研,是想更深层次的致力于环境研究,为我们的生活提供更深层次的保障。当然,对于我们专业来说,考研不是唯一的出路,但一定是一条不错的道路。


  许多人对考研这件事充满了畏惧,都觉得很难。其实当初的我们也慌乱过,也迷茫过,只知道自己要考研,但对这条路了解甚少。许多人祈求着生活的完美结局,殊不知美根本不在结局,而在于追求的过程。经历过你会发现,难的并不是考的内容,而是你是否能在这个过程中保持初心,难的是坚持。但是,如果你善于调整心态,不是熬过这个过程,而是学会享受这个过程。


  人生路上有阻挡你梦想的砖墙,那是有原因的。这些砖墙让我们来证明我们究竟有多么想要得到我们所需要的。你要知道,从来没有一种坚持会被辜负。选一个方向,定一个时间,剩下的只管努力与坚持。


  考研路上,我和研友四人结伴而行,几个人每天一起去自习,坚持不住时互相一起鼓励,大家都会谈谈心,改善一下心态,然后继续前行。考研途中我最感谢的事情就是有她们和我一起坚持,至少让我觉得不是在孤军奋战,困难时可以相互扶持,这是我最幸运的事情。我们能够一起坚持下来,这是我觉得最值得骄傲的事情。


  坚持的过程是不容易的,没有什么事情能够一蹴而就,一定要有强大的信念支撑才能走下去。不能因为害怕失败而不去尝试,不走到最后你永远不知道结果会是怎么样。记得上课时有位老师说过,当你走进考场的那一刹那,你就已经赢了。即使再惧怕,也要昂首挺胸走进考场。


  当然,心态也很重要。人对社会有两种态度:一种人永远用乐观的、积极的态度看世界。一种人用悲观、消极的态度看世界。实际上这是划分人的心理平衡与不平衡的标准。只要你乐观积极地看世界,这世界就很美好。考研也是这样,要对自己充满信心,积极乐观的享受这个过程,你会发现,其实并不难熬。


  很幸运,我们的努力总算是没有白费,我如愿考上武汉工程大学,我的那些伙伴们也都成功通过复试,顺利考上各自所选的院校。你要相信,考研即使不容易,但也没想象中可怕,只要心中有信念,就一定能够坚持下来。当你觉得最困难的时候,也就是我们离成功不远的时候。


  在考研过程中,我收获颇丰。不仅增长了许多知识,还对本专业有了更深层次的认识,我的大学生活也因考研而变得更有意义。同时,我也迷茫过,焦虑过,后来,慢慢的习惯了这种充实,不再因为难而焦躁不安,也不再因为惧怕而不愿碰触。心态的转变也是我考研成功的重要原因。只有对前途乐观的人,才能不怕黑暗,才能有力量去创造光明。乐观不是目的,而是人生旅途中的一种态度。


  转眼间四年时间即将过去,我很想感谢这四年以来对我诸多照顾的同学们,感谢我们当年同时进入这所大学的缘分。我始终相信,所有你现在经历的事、认识的人,都是命中注定的。


  “生命从来都不是一场倒计时,它本来就是获得一天就要珍惜一天的欢喜。”我很喜欢这句话。不管未来我们会去什么地方,从事什么职业,交到什么样的朋友,我都会记得我的大学,会记得我的大学室友,会记得我们一起吃过的饭、一起唱过的歌、一起去过的地方,会记住那些我不想忘记也不会忘记的人。


  有句话这样讲:今日的离别是为了他日更好的重逢。我相信在未来的某一天,我的同学们会各自在自己的生活里闯出一片属于自己的天地,毕业只是一个仪式,距离不是分开的理由,我相信在未来某一天,我们会更好的相见。





科传官方微信

科传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