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     学校要闻      |     科传快讯      |     媒体报道      |     光影科传
                    多彩校园      |     教学科研      |     科传人物      |     原创作品      |     专题专栏

民生之子:2014级环境科学专业张萌萌——青春无悔



作者:张萌萌  来源:原创  时间:2018-06-04  责任编辑:李曼琳



 录取学校:华北电力大学


  弹指一挥间,四年如流水。然而四年的大学生活却是这飞速流逝的时光中一个精彩的停顿,一个值得永远回味的定格。在这里,我度过了人生青春期最重要的一个阶段,从稚嫩走向成熟。


  大学校园曾经是无数学子苦苦追寻的梦,是学业生涯中的一个停靠岸。大一时,初入校园,带着高中时代对大学的憧憬,于是凭着各种兴趣选择了各种生活方式,体会了各种或愉悦,或忧伤,或迷茫,或彷徨,而后逐渐成长。


  大二时的我,渐渐地从稚嫩的俗气中脱离,意识到时间的宝贵与难得,开始尝试寻找一条属于自己的道路,规划自己的方向。做兼职体会赚钱的不易,参加活动来充实生活。这一年是忙碌的,很多时候,我都会感觉到疲惫与劳累,甚至有些无助,但也越来越清晰地感受到时间从指缝间溜走的那份沉重。我一直认为这样的生活才是最充实,也最值得回味,自然付出就会有收获。


  大三的我在找工作和考研之间徘徊,这可能是入学以来第一次认真的考虑我的未来,最后选择了考研这条路,为自己的未来开始迈步。前期开始制定一系列目标,开始为之努力,从刚开始的热情高涨,到中期的坚持不懈,再到后期的奋力一博,这是一个不完美却完整的过程。期间也挣扎过,困顿过,也想过放弃,但是想想最初的目标,咬咬牙也是忍过来了。也是在这一年参加各种竞赛,也获得了相应的奖项。


  我认为考研第一需要目标,有了目标才能更好的进行规划,有一个详细的计划会事半功倍。第二是坚持,不管你面临的是看懂一个知识点的兴奋还是怎么也不懂的无助,我们都必须坚持;第三是态度,态度决定高度,合理定位,每个人能成为一个不平凡的人。


  都说考研难,我刚开始也这么觉着,但是,在经历那个过程之后,又有了一番新的体会。其实,考研并没有那么难,只要找准自己的定位,每天跟自己说要把这一天坚持下来,把今天的任务完成,一天天坚持,不知不觉竟然走完了全程。当然,学习方法也很重要,一定要找到一套适合自己的方法。在复习过程中尤其要注重基础。最后,在整个考研的过程中,产生厌烦、疲劳、懈怠等情绪是很自然的反应,此时一定要坚持自己的信念,不要放弃,同时注意劳逸结合,注意作息时间的安排。我始终坚信苦心人,天不负,始终如一的坚持与努力,一定会有收获。


  考研一路走来,我收获颇丰。首先,考研不仅增长了我的专业知识,也锻炼我的心态。其次,考研让我增强了毅力和信心,考研这个过程,要求我们要能耐得住寂寞,我时常一个人在一个安静的教室看书到晚上十点半。最后,考研让我深切感受到亲情、友情的珍贵,也正是因为有了它们的支持,我走过了艰难的考研历程。


  考研的路辛苦但也充实,可能也会掺杂着迷茫、孤独、怀疑,但是只要你坚持下来,无论结果如何,你都会觉得这几个月的辛苦是值得的。要相信天道酬勤,你的付出一定会有回报,不是现在就是将来。


  其实考研是幸福的,朋友的鼓励,老师的关怀,父母无声的爱与支持,都是前进路上的动力。


  终于,我的努力没有白费,顺利考上了华北电力大学的研究生。


  四年时间,不知不觉已到尽头,记忆中留下了太多的片段,有太多的不舍、太多的留恋。也许到现在我们每个人心中或多或少还有这样那样的茫然,但未来那么长,现实社会要求我们要不断的向前,稍微停顿就会落后,所以,我们不能彷徨,要带着美好的记忆迎接明天,相信自己,努力把握,让青春无悔。


  感谢我的大学,带给我各种挑战与机遇,让我懂得了生活、学习与时间,也懂得了成长、奋斗和拼搏,为我架起了走向成熟的桥梁,在漫漫人生长路中,大学四年将是我多彩世界里永远美丽与难忘的记忆。





科传官方微信

科传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