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     学校要闻      |     科传快讯      |     媒体报道      |     光影科传
                    多彩校园      |     教学科研      |     科传人物      |     原创作品      |     专题专栏

民生之子:2014级电子信息科学与技术专业袁帅——人生因奋斗而精彩



作者:袁帅  来源:原创  时间:2018-06-04  责任编辑:李曼琳



考研录取大学:北京工业大学 


  时光飞逝,日月如梭。青春行走在时间的彼岸,渐行渐远。白驹过隙,弹指一挥间,我的大学生活也即将落下帷幕,但学习的步伐永远不会停息。我选择了进一步深造,通过奋斗我很荣幸被北京工业大学录取。感谢民生学院给了我腾飞的平台,让我追寻更加广阔的天空。我坚信人生因奋斗而精彩,海阔凭鱼跃,天高任鸟飞。


  四年前我怀揣着对大学美好生活的憧憬,携着对学习知识的渴望来到民生学院。而今,我怀着对大学开心快乐生活的留恋,装载着丰富的知识即将离开民生学院,去开创属于自己的未来。大一时的刚摆脱高中束缚的我像极了一只脱缰的野马,在大学这片广阔的草原上纵情驰骋。我热衷于兼职、旅游,同学聚会……我享受着自由带给我的快乐,但却忘记了我来这里的初衷。快乐安逸的日子总是过得飞快,大一就这么过去了,精神上相对来说是空虚的,相反我还接到了大学四年中第一次“挂科”通知。当时看到身边的同学有的得到优秀学生的称号,有的拿到奖学金,而我这一年我在学习上却是没有建树,我突然意识到我走偏了,我不能再这样下去了。


  转眼来到了大二时光,一开学我就端正了学习态度,认真学习本专业知识,及时高效地完成学习任务,并且尽力适应了大学学习生活的节奏和特点,具备了一定自学的能力。课下时间我习惯了去自习室和图书馆,一坐就是一下午。与书为友,读一本好书,让我得以明净如水,开阔视野,丰富阅历,益于人生。人一生就是一条路,在这条路上的跋涉痕迹成为我们每个人一生唯一的轨迹,此路不可能走第二次,而在人生的道路上上,我们所见的风景是有限的,书就是望远镜,让我们看的更远、更清晰。同时也让我们知道谁与我同行,又有谁看到了怎样的风景,我们又该如何进行自我的追求与调整。在和他人所见的比较中,选择自己的路,也不错过他人遇到的、我们就不局限于视野无法领略的画面,古人就有“博百家所长,为我所用”的读书情怀。科学文化知识有了一定程度的积累和沉淀。积极参加学校活动,跳绳比赛及校运动会,丰富了我的大学时光。在这一学年,经过我的不懈努力与学习除了提升了自我实践能力,我还获得了学年的先进个人称号, 优秀学生 以及普通话二级甲等考试证书,拿到这些证书时心里美滋滋的。


  大三如期而至,我记得刚刚开学的时候,我就注意到我们学校门口的墙上就贴满了考上研究生的学长学姐们的优秀事迹,以及路灯下的标识牌上挂着考上研究生学长简历。那是的我常驻足在那面墙前暗暗发誓我也要向他们那样考上心仪的学校。进军新的篇章。我们的导员王老师特别鼓励我们考研,经常向我们介绍考研的优势,在大二快要结束的时候他还为我们请来了2012级考上北京工业研究生的学长以及河海大学学姐为我们介绍经验。那一天我和学长聊了很久,他们鼓励我要坚持,只要能坚持下去,考上研究生是一件顺其自然的事情。从大三下学期开始,因为我属于底子比较差的学生,所以这个时候便开始提前复习了,尽管战线拉得较长,但别无他法,一开始复习起来比较费劲,由于大一数学高数和线代没有打好基础,导致我复习的时候数学几乎忘光了我每天至少花四个小时看高数,从课本开始,每一个例题,每一道课后题都要保证亲自算一遍,不怕进度慢,要保证每一道题都会做,每个知识点都掌握。这个过程是极其痛苦的,常常一上午过去了,我连一节的内容都做不完。后来,我连回宿舍睡午觉的时间都省了,经常是吃完饭回到自习室在桌子上爬一会儿,起来用凉水洗洗脸继续学习。除了数学,我每天还坚持做英语阅读,我报了考研班,所以除了学校课程我还要去考研班上课,再就是自己及时领悟消化知识点。英语视频加速播放逐字逐句翻译,每个句子结构都要搞懂。这个过程虽然痛苦,但是提高很明显,一个学期下来也掌握了不少单词与做题技巧。大三暑假,我向学校申请了留校,除了晚上跑步就是自习室学习,那个暑假的学习强度很大,除去每天将近6个小时的数学课,我还要去考研机构上2个小时的政治课,自学六个小时英语,晚上回去上自习经常上到十一点,回到宿舍进行简单的洗漱后还会继续整理当天的数学笔记,把老师讲过的知识点回忆一遍,常常凌晨一点才休息。现在回忆起来,这个过程虽然有些痛苦,但更多的是享受,每当夜深人静的时候,我的大脑还在高速转动,我能够真切的感受到自己的进步,我很享受这个过程。就这样整整两个月,每天7点起床,我享受着这快节奏的状态。大三这一学年考研学习两不误,学年度末获得了优秀学生称号。


  大四一开学,学校考研专用自习室已准备好,小伙伴们都在抢位,一人孤军奋战时是疲惫的,焦虑、自我怀疑的。这时就需要自我鼓励。正巧这时遇到了考研研友。我们每天会一起讨论问题,交流心路历程,相互鼓励,我感到我不是一个人在战斗。好的学习氛围是很好的催化剂,催促着你成长、催促着你成功。在紧张的氛围里,我每天按部就班地复习着,计划很简单,难在坚持,在备战考研的过程中,我也无数次地想过放弃,无数次地想要把书撕掉撂挑子走人,可是想要放弃地同时总会有那么一丝不甘心,抬头看看奋笔疾书的战友们,或者找同学聊聊天,便又有了坚持下去的动力。我为考研秉烛夜读,为考研奔波求教,为考研洒下心酸泪汗,而我始终不忘初心,相信苦心人天必不负,也就甘之如饴,痛并快乐着。我纠结过,心酸过,怀疑过,郁闷过,自信过。所有的感受都凝结在考上北工大的那一刻,我喜极而泣。


  风雨兼程的四年里,和蔼可亲的老师与热情友好的同学鼓舞着,我用汗水与执着换来了今天的成长与收获,在人生路上迈出了坚实的第一步,为自己的明天创造了充满挑战与机遇的无限空间。过去并不代表未来,勤奋才是真实的内涵。在取得各方面成绩的同时,我也紧记着“没有最好,只有更好”。大学四年里,我在各个方面都获得了巨大的进步,综合素质得到了很大的提高。但是,我深深地明白,这些还是远远不够的,今后我要更加严格的要求我自己,以求有更好的表现。“路漫漫兮其修远,吾将上下而求索”。在未来的生活中,我将以百倍的信心和万分的努力去迎接更大的挑战,用辛勤的汗水和默默的耕耘谱写美好的明天!





科传官方微信

科传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