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     学校要闻      |     科传快讯      |     媒体报道      |     光影科传
                    多彩校园      |     教学科研      |     科传人物      |     原创作品      |     专题专栏

民生之子:2014级人文地理与城乡规划专业尹虹博——最好的时代,最好的我们



作者:尹虹博  来源:原创  时间:2018-06-04  责任编辑:李曼琳



录取学校:长春大学


  一直在想,该以何种形式来作为回忆的开端和大学生活的结尾,提笔却又斟酌了好久,偶见图书馆许多陌生的面孔,驻听朗朗书声,突然意识到19年考研的师弟师妹们早已踏上了征程。考研,或熟悉,或陌生,都注定是人生中一次重要选择的良机,难言成王败寇,因其本身就是一次实力加运气的较量,成者,毅然可喜,败者,亦无需悲悯。复习考研的时候,时常有句话萦绕在耳畔,“王侯将相宁有种乎”,或许这也是对自己考研历程和心路的概括


  电影《黄金时代》中萧红这样形容自己“自由和舒适,平静和安详,没有经济上的一点压迫,这真是黄金时代”。而如今此刻的我认为选择考研并坚持走下来,无怨无悔地热爱并努力过,或爱中带恨,或笑中带泪,这一年我二十来岁,是我一生的黄金时代。


  考研莫无知。老人们经常有句俗话:“我吃的盐比你吃的米都多”,我想说:“听前辈一句劝,少走弯路”,这是我的亲身体会。对于考研,我在入大学便有这样的计划,但也只是计划,从未为之行动。直到大二时,才对考研有了些许关注,但知之甚少。大三开学时,已经落后身边同届考研学生,很多准备考研的同学已经报了辅导班,即使不考研的学生也已经在找工作了,而我才刚开始准备。我和大多数考研人一样,自认为实力很强,只考虑985、211和一线城市的高等院校。此时想来真是无知者无畏啊!劝学弟学妹们一定要认清自己和听前辈们的建议!当时也有很多前辈告诉我,把目标定在最有把握的院校之后,再去争取和最有把握院校统考科目相同或相近的985、211院校。


  大三这一年,对于我来说是关键的一年,在这一年我有幸成为学院团总支副书记,身为学生干部,我必须为学院、老师、组织、同学和自己负责。必须做到学习、工作和考研同步进行。在初开始,我为自己制定了一份时间利用计划,在大三上半期学习和工作之余,用来学习英语,下半期学习和工作之余学习数学。说来惭愧,我只做到了学习和工作,英语却没能按计划提上日程。我们不能说因为他人和他事而导致我们某项任务和计划搁浅,只能说自己还不能合理分配自己的时间。时间就这样悄然流逝,大三下学期已经到来,意味着考研仅剩10个月的时间。同届考研同学已经背完一遍单词,而我却是零起步。在这时,我找到了班里的学霸,向他请教了他的学习方法,又咨询上届考研师兄师姐的成功经验,报了辅导班,结合自己的实际情况制定了复习计划,正式开始复习备考。我把时间分为了三个阶段:基础阶段、强化阶段和冲刺阶段。


  二月至六月这段时间是基础阶段,政治:把课本先通读和理解一遍,培养政治思维;英语主要是单词的记忆,真题的练习。师弟师妹们切记不要以单词书为主!要以考研真题为主,在真题中,在文章中记单词,在闲暇时间以单词书为辅,去扩展和延伸自己的词汇量。在基础阶段做真题时,先做99-09年的真题,主要是阅读理解,俗话说:得阅读者得考研,阅读理解逐词逐句理解吃透,有时一篇阅读不惜花费一天时间也要把它搞明白;数学把课本中的概念、公式、定理等烂记于心。专业课主要是通读课本,根据老师上课讲的内容,自己总结出重要的知识点。


  六月至十月是强化阶段,政治跟着辅导班的思路开始系统的复习,开始做往年的真题,总结题型的特点,把重要的知识点做成易错本,随身携带;英语则开始做10-15年真题,做完之后,反复去回顾和练习99-15年的内容。做真题的同时,开始练习英语的各大题型,着重点是阅读和作文。把16-17年的真题留在冲刺阶段来重点研读和分析;数学开始做往年的真题,总结出题的着重点,对照教材把每一道真题弄懂,专业课开始对照总结和往年真题进行有针对性的记忆。


  十月至考试是冲刺阶段,按照考试科目的时间来复习,上午政治和数学,下午英语和专业课。这样会把自己对于每一科的兴奋点集中在特定时间段。这个冲刺阶段,一定要去进行考场模拟演练,去控制自己的做题速度和时间。


  这就是我的考研规划。然而计划仅仅只是计划,也永远赶不上变化。在执行我所制定的计划时,一切都很顺利。然而这只是暴风雨前的宁静罢了,我复习至3月时,感觉身体不适,复习没有了状态。可我并没有将此放在心上,还嘲笑自己,是不是天将降大任于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呢。但是,随着时间推移,身体越来越差,已经影响到了日常生活,拖不下去了,只能去医院坚持。果不其然,我生病了,简直如同影视剧那般,住院之后,复习计划也停止了。有的人或许会说,可以在病床上复习嘛。可我乃是一介凡人,还做不到如此。其实一开始我也有这样的想法,可是实施起来,却是无法静下心来沉浸其中。很庆幸,在住院这段期间,有我的家人和女友的陪伴和鼓励。


  6月,我终于出院了,但身体并没有完全康复,不能像之前那样强度的复习。但是没有人会同情你,时间更不会。到了这个时候,很多人劝我,安心养病,再考一年吧。没有人会看好我,皆是劝我二战,我深思熟虑之后,决定不管结果如何,我一定要坚持到最后。即使最后考不上,也没有遗憾。我开始再一次的为自己制定复习计划,按我最初的计划,这个时间段已经是强化阶段了,但我数学基础还没打好,如果继续考数学的话,最后结果不难想象是坏的。我选择了跨考,换专业。咨询上届的师兄师姐,寻得一个不考数学的方向。选择了公共管理学,放弃了数学,换来的时间,我全部投入到英语、政治和专业课,依然按照最初的计划开始了复习。最终在今年4月收到了录取通知。


  冲刺阶段可以说是最难熬的一段时期,越复习越感觉自己什么都不会了,这个时候也是考验每个人毅力的时候,很多人在这个时候往往选择了放弃。我认为,最后按部就班,按照规划继续往前走,能够坐到最后的人,结果都不会太差。


  以上就是我的考研经历和经验,希望我的经验能给师弟师妹一些帮助。相信我,永远不会辜负你的是时间。


  最好的时代,最好的我们,再见,民生;再见,青春。望回忆中的你我,不会尘封在渐行渐远的岁月。待到来年春好时,再逢君!





科传官方微信

科传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