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     学校要闻      |     科传快讯      |     媒体报道      |     光影科传
                    多彩校园      |     教学科研      |     科传人物      |     原创作品      |     专题专栏

民生之子:2014级环境科学专业叶文娜——当时间的主人,命运的主宰,灵魂的舵手



作者:叶文娜  来源:原创  时间:2018-06-04  责任编辑:李曼琳



   录取学校:河南大学


  光阴似箭,岁月如梭,红了樱桃,绿了芭蕉。岁月荏苒,青春行走在时间的河岸,渐行渐远。我一直觉得大学就像一个按钮,当你轻轻按了启动键,你生命里的许多剧情就会从此展开,你成长的酸甜苦辣都在里面酝酿。


  回忆当初,大一初入校园,对什么都如此陌生却又新奇,就憧憬着美好的大学生活来了,再也没有父母唠叨我,没有老师管着我。从起初的兴奋到后来的空虚,这种心情的转换仿佛就在一瞬间却又那么真实,大一好像一直在忙碌,却又觉得什么也没做,就这样过去了。


  到了大二,我渐渐地明白了大学是一个让我们独立成长的地方,我开始规划自己的时间,让时间的流逝虽不像高中那样充实,但也同样有意义,我开始明白我要做什么,而不像大一那样浑浑噩噩,我开始上课坐在第一排,听老师讲课,也取得了不错的成绩,只要你是努力了,就一定会有回报,在这一年里我取得了普通话证、计算机证、英语四级证。


  大三了,我们开始为毕业以后的方向做打算,在考研和工作之间,我纠结了好久,最终还是选择了考研。我要当时间的主人,命运的主宰,灵魂的舵手。我要自己选择以后的生活,而不是屈服于生活,有了目标就有了前进的动力,有那么一股冲劲支撑着我走过那段辛苦却又无比充实的考研之路。


  大四上半年也在考研中度过了,一直都觉得考研很难,一提到考研就感觉会很辛苦,可是,在这枯燥乏味的考研生活中也能发现一些乐趣,我每天早上起来去自习室的路上都会拍一下泛着微微光亮的天空,看着寂静的校园,会注意一些平常都忽视的事物,也别有一番乐趣。我会把今天一天要学的东西都规划好时间,这样就会有目标,也会有动力,规划要根据自身情况决定,太多,学习不完会有挫败感,太少,学完规划好的就没有动力再学下去了。这样一天下来,就会很有成就感。学习方法虽然网上也有很多,但还是要自己琢磨出最适合自己的。要在自己薄弱的地方多下些功夫,最重要的还是坚持,考研之路越往后就会有很多负面情绪,这就需要自己调整好心态,要多往好的方向想,多想想考上之后,要干什么,而不要总是想,万一考不上怎么办。不能把自己绷得太紧,要劳逸结合,听听歌缓解压力,会让接下来的学习更有效率,放空一下自己也是不错的选择。


  考研这一路,我收获的不只是知识,还有很多朋友,都在一个自习室的我们就这么认识了,也成为了很好的朋友,我们互相疏解苦闷,一起背书,偶尔开开玩笑,又给这单调的生活添上一些色彩。有时候觉得考研路也挺精彩的。我们从早上一起等大爷开门,到晚上一起被大爷催着离开,等考试前最后一次去自习室,晚上离开的时候竟有很多不舍。然后,其实自己心里也很紧张,也鼓励对方明天要加油。


  考研磨炼了自己,让我变得更有耐性,更加沉稳的去认真的去做一件事,我一直相信努力就会有收获,就算这个收获和你的努力好像不成正比,但还是有收获的,不努力,就一定没有收获。当你尽自己的最大努力把一切都准备好,进入考场的你就会更加自信、更加从容。考研是一场持久战,坚持下来,你就是胜者,在这个过程中,你会迷茫、会挫败、会质疑自己,但不要否定自己最初的决定,这一路,有老师的关怀、父母的挂念、朋友的关心、研友的鼓励……也算一路繁花相送了。终于,皇天不负有心人,我考上了河大的研究生,所以,奋斗吧!让人生贴上属于自己的标签,努力一定会有回报,加油吧!自己的未来掌握在自己手中。


  四年,似乎很长,但此时却觉得是如此短暂,往昔依旧,眼前重复的竟然是四年前的光景,最可怕的是,记忆丝毫没有模糊。这才重新感叹,时光荏苒。时间可以证明一切,时间可以改变一切,时间可以解释一切,时间可以成就一切。回想过去的四年,自己的大学四年,有太多的不舍、太多的回忆。以后的我们各奔东西,但回想起大学的点点滴滴,也会露出一丝微笑,想想以前因为一件小事生气,笑自己太幼稚;想想以前一起笑、一起疯的我们,笑我们怎么可以就那么没心没肺,却又羡慕那时候的我们。生活有时却总是如此反复,记忆也不会因为时间而消退,有些人、有些事,本以为过了就不会再想起,不会再在心灵上再次迭荡,但不知不觉间,很多事情已经在记忆中打上烙印,成为永恒,很多人也已经在心灵深处定格,任凭你怎么努力,总是挥不去、抹不掉、忘不了……大学让我成长、让我学会思考、拼搏与奋斗,也让我收获了很多。毕业季悄然而至,抓住这最后的尾巴,珍惜这最后大学的时光,给大学生活画上一个完美的句号,留着以后回忆。





科传官方微信

科传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