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     学校要闻      |     科传快讯      |     媒体报道      |     光影科传
                    多彩校园      |     教学科研      |     科传人物      |     原创作品      |     专题专栏

民生之子:2014级测控技术与仪器专业杨文光——梅花香自苦寒来



作者:杨文光  来源:原创  时间:2018-06-04  责任编辑:李曼琳



考取院校:长安大学


  岁月荏苒,青春行走在时间的河岸,渐行渐远。初夏已至,离别的脚步也快要走近了,弹指一挥间,四年美好而艰辛的大学生活犹如漏斗中的沙石已悄然流进昨日。大学对我们来说只有一次,它的绚丽和多彩是我们用一生的时间所不能更改和忘却的。回忆是一件痛并快乐的事,驻足回眸四年来的求学之路,心中已是百感交集,感慨万千,几许苦涩,几许甘甜。


  四年前,我顺利地进入了河南大学民生学院,是它成就了现在的我,渴望已久的大学梦终于可以在此实现了。我带着无比激动的心情和缤纷的梦想,第一次踏入了开封这座古老而文明的城市,一切的一切都是那么的陌生和新奇。就在这个新的城市、新的学校中,我开始了我的大学生活。


  大一的我对什么都如此陌生却又好奇,于是根据自己的兴趣选择了各种各样的生活,每天都是忙忙碌碌的——忙着学习,忙着聚会,忙着认识更多的朋友,忙着经历更多的第一次……那时的我踌躇满志,每天都积极的面对着周围的一切,勤奋努力地学习自己的专业知识,并通过一些社会实践活动来锻炼自己,让自己尽可能更多的学习一些书本上没有的知识。那是我最充实、最快乐的一年,那时的我做了太多以前没有做过的事情——第一次参加篮球比赛,第一次参加演讲比赛,第一次拿奖学金……


  时光匆匆,很快我们便来到了大二,那时的我们精力旺盛得像正在生长的树,梦想也一点点接近现实。随着年龄的增长,我越来越认识到学习的重要性,并且通过自己的努力与坚持,顺利的拿到了英语四级证书与计算机二级证书。虽然英语六级考试没有通过,但是在之后的考试中我一直没有放弃,并且比第一次考试提前一个月备考。就这样在我的坚持与努力下,我又再次通过了英语六级考试。除了学习之外,我也明白一个健康的身体的重要性,于是我每天坚持锻炼身体,并且强迫自己每周至少运动三次。就在学院举办的运动会上,我还幸运的拿了跳远比赛的奖项。就这样,我在学习与锻炼中度过了我的大二。


  大三的时候,我们都平静了下来,明白了自己未来将要走的路,并要为此做出选择:出国,考研,还是工作。我明白自己想要的,于是选择了考研。那时的我每天经历着高三学生经历的一切,仿佛又一次回到了高三,只不过这次没有了老师的监督,没有了同学的陪伴,有的只是自己的坚持。那时几乎每天都是三点一线的生活,枯燥而又乏味,我所做的就是每天坚持早起晚睡,尽可能把更多的时间留在自习室,品味着生活的苦涩与充实。“宝剑风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终于,在经历了大半年这样的生活后,我如愿的考上了自己心仪的学校,实现了自己的梦想。


  转眼来到了大四,在经历了考研的洗礼之后,学校又为我们安排了实训。在实训的这段时间里,我们有学习到了许多专业知识,提高了我的动手能力。实训之后又紧锣密鼓地进行了毕业论文的准备。给我感受最深、锻炼最多的还是大四这一年,那段时间安我除了实训,还要准备毕业论文与研究生复试。好多时候我的生活都是在图书馆和自习室中度过,为了弄清论文中的疑点,有时会一整天都呆在电脑前,经常是忙的没空吃饭。也许那会儿确实有点辛苦,但当看到自己顺利的通过研究生复试与学校的实训之后,突然觉得那段日子真的太充实、太难忘了。紧接着一场一场的校园招聘会轰然而至,虽然研究生复试已经通过,但是我还是想体验一下工作面试,毕竟这是一段与学校生活不一样的经历。于是我和其他同学一样,精心制作了个人简历,准备了一应俱全的面试资料,可每次都是满怀着希望去迎接挑战,带回的却是失望与苦涩。但通过一次次的参加招聘会,一次次的面试,我对“外面的世界”有了更加清楚的认识,这为我以后走向工作岗位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四年走来,一切似乎都预想的到,一切又走的太过无奈。大学就像校门口的公交车,坐上车,去了又回,那是又开始的一个学期;坐上车,去了不回,就毕业了。现在的每一天,我都会有意无意地再逛逛校园,看一看它今天的样子,想一想四年前它如何迎来稚气未脱的我们。走了四年,似乎又走回到了起点。一幕幕的场景就像一张张绚烂的剪贴画,串连成一部即将谢幕的电影,播放着我们的快乐和忧伤,记录着我们的青春和过往。感谢你,民生,正是在你给我的每一种挑战与机遇中,我懂得了生活,懂得了学习,懂得了时间,懂得了成长,懂得了奋斗和拼搏,是你为我架起了走向成熟的桥梁,在漫漫人生长路中,你将是我多彩世界里永远美丽与难忘的记忆。


  品味人生,才能珍惜人生。走过岁月,走过季节,也走过了我的大学时代。大学生活留给我更多的时间去思考。想想走过的路,想想现在的路,想想未来的路,不能不说是对自己的重新认识。我不知道未来能否成功,既然选择了远方,就注定要风雨兼程;也许身后会袭来寒风冷雨,既然目标是远方,那留给世界的就只能是背影!





科传官方微信

科传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