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     学校要闻      |     科传快讯      |     媒体报道      |     光影科传
                    多彩校园      |     教学科研      |     科传人物      |     原创作品      |     专题专栏

民生之子:2014级人文地理与城乡规划专业吴矿丽——机会总是留给有准备的人



作者:吴矿丽  来源:原创  时间:2018-06-04  责任编辑:李曼琳



录取学校:河南大学


  青春是一生中最迷惘、最焦虑、交织着绝望、希望和挑战的时期。在开封这个静谧的古城,我经历了人生中的苦涩,幸福与难忘,在民生这个精致的校园,我收获了失败、成功与希望。在这四年的时光里,我一直在积淀、追逐,想要留住每个机会,为青春增添更多的颜色。


  大学一个充满机会与梦想的地方,在这里可以无忧无虑的“享受”四年时光,也可以斗志昂扬的拼搏四年。对于我来说,上大学是一个来之不易,改变未来的机会,所以感觉倍加珍贵。


  大一的我,青涩,迷茫,但是不乏斗志,第一次离开家乡到外求学,心里难免会有恐惧,害怕课程跟不上,害怕朋友处不好,害怕父母太辛苦,害怕自己太平庸。半个月的军训生活,磨炼了我的意志,不再唯唯诺诺,担惊受怕;老师的教导,室友的陪伴,朋友的支持,让我挣脱了远离家乡的孤独,我开始融入大学生活。高中时养成的早起习惯,到大学以后得以保持,让我有机会偶遇了英语早读队,接触了一个充满欢乐与斗志的小世界,结交了三五个志同道合的朋友,锻炼了与人沟通的能力,学习了专业课以外的知识。上大学以前由于接触到的通讯渠道比较狭窄,对时事关注的较少,进入大学之后,有更多的机会了解国家的时事动态,也想为国家的繁荣昌盛贡献微薄之力,希望加入中国共产党的队伍,为更多的人服务,所以我就向党组织提交了入党申请书,勇于接受党组织对我的考验,为了能够达到党对选拔党员的标准,早日的加入中国共产党,我一直严格要求自己,争取在各方面做到最好。学习上,认真踏实,勤奋刻苦,但是有时也会退缩,曾经因为数学学不好想要放弃学业,在辅导员胡老师的耐心教导下,我克服了学习上的困难,并在期末考试中取得优异成绩,获得 “国家励志奖学金”。生活中,团结同学,尊敬师长,与同学共同进步,积极乐观的面对生活中的困难,利用课余时间,做一些力所能及的兼职工作,以减轻家庭负担。


  大二的我,痛苦,疲惫,但是也很充实,一年的时间使我熟悉了这个城市、这个学校、这种大学生活,没有了当初的迷茫,开始规划接下来的大学生活,报考并通过了大学生英语四级考试,计算机二级Office考试,普通话考试,以及理工学院组织的党务知识竞赛活动并取得了较好的成绩,在学期末,以总成绩第一名又一次荣获“国家励志奖学金”。在学好专业课的同时,我也努力的充实自己的大学生活,参加了开封市的青年志愿者活动以及学校的运动会等各种活动。此外,我还认真学习党的最新思想,接受党课培训,并顺利通过党课考试,成为一名预备党员。为了这些成绩的取得,我做了充足的准备,这个过程很艰难,但是很值得。大学的前两年,暑假寒假期间我都在外兼职,很少回家,大二期间的一次回家,我目睹了家庭的又一重大灾难,之后的我深陷痛苦,迷失了方向。


  大三的我,坚强,感恩,有梦想,时间是一副良药,可以治愈一切伤口,在老师,朋友的鼓励和支持下,我渐渐从悲痛中走出来,也懂得了一味的抱怨是解决不了问题,美好的未来是自己奋斗出来的,整理好心情再次出发。这一年我通过了党对我的考验,成为一名光荣的中国共产党员,同时考取了高中教师资格证,计算机二级Access证,获得“国家励志奖学金”以及“优秀学生”,我感恩那些一路上陪伴我的家人,老师和朋友,是她们让我重燃希望。一直以来都努力让自己变得更好,所以在大三我决定考研,我想通过上学来改变家庭的现状,改变自己的命运,但是成功的路途困难重重,我也曾害怕学习英语而打退堂鼓,一直以来英语是我的软肋,英语四级考了两次才勉强通过,英语六级考了三次也没通过,我害怕因为英语学不好阻断考研路,但是之后听了学姐学长的考研指导,我也释怀了,没有什么困难是克服不了的,只要你足够的努力。


  大四的我,平淡,欣慰,怀念,早上六点起床,晚上十一点睡觉,按部就班的完成每天制定的考研复习计划,不再因为外界的干扰而或喜或悲,生活过得很平淡。有时也会因为专业课记不住而苦恼,也曾因给自己压力太大而病倒,更害怕自己考不上让家人失望,当考研结束以后,回首过去,整个考研过程并没有想象中的那么心酸,过往的曾经都被收获时的喜悦冲淡。很欣慰自己的努力换来了我想要的结果,顺利通过了研究生初试与复试考试,并荣获“优秀毕业生”的称号,我会继续努力,向下一个更大的目标前行。匆匆忙忙的就把四年的大学时光过完,我开始怀念这四年的种种,想念军训时同学们的同甘共苦,想念专业实习时的有趣经历,想念室友无微不至的关怀,想念老师苦口婆心的教导,想念操场上朋友青春的模样,想念食堂里美味且廉价的菜肴,这一路走来有欢乐,有痛苦,有感动,更多的是不舍,想要留住我无法复制的大学时光!


  愚者错失机会,智者善抓住机会,成功者创造机会 ,机会只是给准备好的人。四年的大学经历让我收获很多,更加让我懂得,吃得苦中苦,方为人上人,机会,还是要留给有准备的人。





科传官方微信

科传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