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     学校要闻      |     科传快讯      |     媒体报道      |     光影科传
                    多彩校园      |     教学科研      |     科传人物      |     原创作品      |     专题专栏

民生之子:2014级人文地理与城乡规划专业王烁骞——今宵剩把银缸照,犹恐相逢是梦中



作者:王烁骞  来源:原创  时间:2018-06-04  责任编辑:李曼琳



录取学校:河南大学


  珍贵的四年大学生活已接近尾声,大学的生活让我开心过、失落过、平静过、疯狂过、自卑过,当然也自信过。不是不向往校园艺术节上青春的绚丽和多彩,不是不羡慕睡觉睡到自然醒的悠闲和舒适,然而我的大学拷问我什么叫做真正的坚持和追求,什么才是真正的奋斗与拼搏。


  大学四年匆匆而逝,我们即将要走出大学的校门。我想说,时间过得真快,我的大学,四年的时光,就这样快结束了。最近走在校园里,能感觉到几分离别的味道。让人忍不住感慨一下,还有两个月,我们不得不离开校园,告别这熟悉的一切。对于很多人来说大学这四年可能是人生的最后一段在校学习生涯。四年的时光,我们究竟收获了什么,失去了什么,是欣慰还是遗憾,我想每个人心里都有自己的标准。我们努力过,就不曾后悔过


  大一的生活悄然已逝,这一年的经历对我的大学生活有着巨大的影响。许多事情过后,认真冷静地反观自省是很有必要的。从对校园的陌生到熟悉,从对学习的迷茫到对理想的追求,学着在艰辛中寻找快乐,所经历的一切都深藏在我的记忆里。回想这一年的大学生活,有欢笑,有泪水,有失败,有收获。


  怀着一颗好奇和期盼的心,我步入大学的殿堂。离开家独立生活对我来说并不是一件难事,很快我就融入了新的集体,适应了新的生活环境。然而适应新的学习方式,对我来说就应算是一个考验吧。高三到大学,地狱与天堂的转变!涅磐后重生,却不是凤凰!大一是高中到大学的过渡期,新的教学方式,新的学习方式,一切都不再那么循规蹈矩了,自我会觉得迷茫,好像一切只是为了学而学,随意的学习计划、没有构成系统的学习进程,浑然不知的挥霍了大把的时光,生活也失去了重心。还好渐渐的适应了周围的环境,渐渐的在学习中找到了规律,那些迷茫也渐渐消散。


  回顾大二这一学年的生活,平淡而充实,简单而有味,经历了成功与失败,留下了眼泪与微笑。这些都让我迅速的成长,学着独立思考,学着为自己的选择负责,学着享受成功的喜悦,学着承受失败的痛苦,学着让自己变得成熟,学着长大;这两年里在老师的教导和同学们的帮助下,通过自身不懈的努力,在学习中不断成长、完善自我,使自己在思想政治、理论知识水平方面都有所提高。下面就我大二学年的所有情况进行总结。


  大二时早已从大一刚进大学的迷茫中走出来,对学习有了新的认识也有了新的计划。经过自己的坚持不懈的努力,我的弱项——英语,有了新的突破,大二上学期我通过了英语四级考试,同时也通过了计算机二级考试。平时除了在课堂上认真学习课本知识的同时课后也尽量多浏览专业书刊以不断提高自己的专业知识水平。上课时我认真听讲、认真做好笔记,积极配合老师、同学开展各种课堂活动,并得到了老师同学们的好评。


  大三的我选择了考研,说到复习方法,我不想侃侃而谈,我只想说几个字,计划+行动+总结=效率,这是自己总结最深的学习方法,我会有自己清晰的复习计划,从总体再具体到每天、每个小时,我都会列在自己的笔记本上,并且在复习的过程中不断地调整和总结,每天按时完成任务之后,我便会适当的放松自己,比如给自己一个加油,听一下音乐,喝一杯茶,对了,想重点提一下总结,很多人认为心里知道就行了,或者不愿意花时间,我觉得这样会得不偿失,有时候方向比努力更重要,少走弯道,从总结开始!当然,复习方法是找到适合自己的才是最好的!我以前也听过很多师兄师姐说过考研方法,不尽一样,但是从中总结出适合自己的方法才能真正对自己有所帮助。最后谈一下辅导班,我觉得这些都应该根据自己的能力和精力来把握!有自己的主见,不要轻信别人的结论,非常有用或者一点用都没有之类的话,前提是我很清楚自己需要什么,缺少什么,更重要的一点是自己的努力总是在辅导班和别人的帮助之前的,千万不要有打算靠辅导班而坐享其成。要知道,考研,很多时候要靠自己走过来! 落笔之际,将蒲松龄说过的一句话送给考研的师弟师妹:有志者,事竟成,破釜沉舟百二秦关终属楚;苦心人,天不负,卧薪尝胆三千越甲可吞吴。人生有很多值得我们永远回忆和珍藏的东西,逝去的岁月见证着我们成长的轨迹。每经历一件事,我们就比原来变得更加成熟。


  大学四年,我学习了丰富的理论知识来充实了自我的大脑,使自我在思想政治上真正做到了用心进取,严格要求,全面发展,以此到达提高自我思想觉悟高水准的规定性目标。大一时我就用心的递交了入党申请书,用心向党组织靠拢。学习是学生的天职,“知识是人类进步的阶梯”,广博的知识,过人的智慧使人更全面地体验人生滋味。因此,我对知识充满渴求,对专业充满激情。我认为,学习不是为了高分,或是单纯的学好。学习是过程,最重要的是掌握和运用知识的潜力,这才是目标。我严格地要求自我,一步一个脚印,脚踏实地的完成自我的计划及实现目标,并且构成了自我独特的学习方法来培养专业技能,并把理论与实践相结合,把所学的知识运用到工作中,还透过各种方式,广泛地汲取各方面的知识,努力地扩大自我的知识面,使自我的专业知识更加丰富,更加充实。


  人生无须后悔,努力至少不会辜负自己的心血。





科传官方微信

科传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