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     学校要闻      |     科传快讯      |     媒体报道      |     光影科传
                    多彩校园      |     教学科研      |     科传人物      |     原创作品      |     专题专栏

民生之子:2014级通信工程专业秦立存——知行合一,拼搏一片天



作者:秦立存  来源:原创  时间:2018-06-04  责任编辑:李曼琳



考取院校:西安邮电大学


  知行合一,拼搏一片天


  四年的大学生活转瞬即逝,虽然匆匆走到了大学最后的这段时光,但是我的内心却是是充实的。因为我找到了下一步的努力和学习方向,今年9月份,我将作为一名研究生在西安邮电大学继续深造。


  懵懂的青春年华


  一直到现在,我都依然清晰地记得我第一次来到大学时的情景。走在不大的校园里,我们看到是一个个用围挡围着的施工现场,风刮过大地不是花朵的香气,而是一种特殊的泥土的气息,刚开始上课的时候,对自己专业的知识也并没有太多的理解,感觉学习的内容大部分还是高中所学的基础课程,这些都与我之前想象中丰富多彩的大学生活大相径庭。我开始不相信,开始怀疑自己坚持来到这里上学是否正确。有很长的一段时间,我都不能适应学校的生活,以及校园的环境,并且也没有调整好自己的心态。经过和同学相处之后而,发现身边的同学都很快融入了这个新的环境,我也开始慢慢地跟随着他们走入学校的社团活动当中,参加校内的活动认识到更多的同学,也增加了与其他同学交流和向其他同学学习的机会,锻炼了自己的交际能力,学到别人的长处,认清自己的短处,走进图书馆去阅读一些从未涉足的书本。在学长和同学的带领下,我走出不安的状态,开始看到大学的多姿多彩,开始明白我们来到大学的意义。


  朝夕耕耘,图春华秋实


  匆匆结束了大一的生活,我很快就进入了专业课基础课知识的紧张学习阶段。专业的很多老师在他们的专业以及学术领域都有很深厚的造诣,在听他们授课的过程中,我接触到了新鲜的思想和新的知识领域,对自己的专业学习有了更大的热情。觉得上课听老师讲课不仅收获了知识也学会了一些做人处事方面的能力,认识到一个人活在这个世界上,就得对社会负起一定的责任义务,有了高尚的品德,就能正确认识自己所负的责任,在贡献中实现自身的价值。在这段时间里,学好专业课的基础上也参加了一些竞赛和实践活动,参加了蓝桥杯电子竞赛,获得了省级奖励,参加并主持了学校开展的创新创业训练计划并成功结项,并且获得了国家励志奖学金,单项奖学金等荣誉。认认真真做人,踏踏实实学习,勇于拼搏,吃苦耐劳,不怕困难,在实际学习和生活中,更重要的是牢固树立了强烈的事业心、高度的责任感和团队精神。朝夕耕耘,图春华秋实;十年寒窗,求学有所用。


  努力才能得到眷顾


  为了更好的完善自己,并且进一步的提升自我的综合素质和能力,对自己有一个更高的要求,我毅然地选择了考研这条道路,一边在上着专业课一边准备考研公共课的学习,这个时候,我其实还没有认识到考研这条道路的不易。考研和高考不同,没有老师进行指导,也没有并肩的战友,不知道竞争对手是谁,只能独自和自己战斗。我没有报考研辅导班,而是一步步摸索适合我自己的一种学习方法。暑假一个人站在空荡荡的走廊里背单词的时候,尽管非常热,汗水经常都浸湿了我的衣服,但是我总觉得内心是宁静的,并不感到累,因为我知道我在一步步走向我当初想要的目标。


  考研是一个漫长而艰辛的过程。进入大四上学期,我来到考研自习室与研友们共同学习。多少个清晨,不论风雨烈日,室友都还在甜蜜的梦香中时,我就早早起床,在餐厅里买好早餐,拿着在路上吃,然后匆匆的走到教室,只是为了占到一个学习的位置。中午没有时间回到寝室好好休息,我只能趴在桌子上小小的休息一会,出去用冷水洗下脸,这样就能精神一点,重新开始一下午的紧张学习。晚上基本都是等教室开始熄灯的时候才离开教室,回到寝室,室友基本都已经进入睡眠,而我就小心翼翼进行洗漱,然后躺在床上像过电影一样回忆一天当中的重要知识点,并且规划明天需要学习的内容。随着时间一点点的流逝,我开始感到身上的压力越来越大,在付出了那么多心血之后,我们总是希望能够成功。在这个过程中,我也遇到许多困难,多次想要放弃,每天都处在焦虑和不安当中,我纠结过,颓废过,挣扎过,身边的朋友不断鼓励着我,看着自习室里一个个坚持的身影,我告诉自己一定要咬紧牙挺过去。特别暑假期间,宿舍里空荡荡的,并且天气非常热,心情也比较烦躁,是一部电影《摔跤吧,爸爸》陪伴我走到最后,那种坚强的意志以及父爱一直激励着我向前走,最后走上考场的我也是从容的,因为我付出了足够的努力,需要做的就是为自己交上一份满意的答卷。我相信,上天是会眷顾那些努力的人的,在看到成绩的那一刻,我觉得所有的痛苦纠结都是值得的。没有经历过研究生考试的人都没有办法体味其中的酸甜苦辣,都没有办法感受在看到录取通知那一刻心中的无限感动。


  如今回首,是对过去的审视和总结,亦是对未来的憧憬和希望,即将踏出校门的我,满心期待大千世界的挑战和磨练。从踏入学校门槛的那天起,在良师的精心指导下,自己奋力拼搏,自强不息,逐渐成为了一个能适应社会要求的大学生,并为做一个知识型的社会主义建设者打下坚实的基础。四年的大学生活是我人生这条线上精彩的一段,是闪闪发光的一段,它包含了汗水和收获,对我的人生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


  我相信能凭借自己的能力和学识在毕业后的学习和生活中克服各种困难,不断实现自我的人生价值和追求的目标,拼搏出自己的一片天!





科传官方微信

科传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