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     学校要闻      |     科传快讯      |     媒体报道      |     光影科传
                    多彩校园      |     教学科研      |     科传人物      |     原创作品      |     专题专栏

民生之子:2014级自动化专业马晓勇——千里之行,始于足下



作者:马晓勇  来源:原创  时间:2018-06-04  责任编辑:李曼琳



考取院校:河南大学


  蓦然回首,大学四年转瞬即逝。在即将告别我最挚爱的大学之际,感觉四年的悲欢离合、成败荣辱、点点滴滴、万千情景的一切就像刚刚冲洗出却未剪辑的照片一样在我眼前一一浮现,形成一幕幕正在上演的致青春电影场景。我的大学四年是充实而精彩的,虽然有过挫折遗憾,但是我已经学会理智看待,享受痛并快乐所带来的心智的蜕变。面对即将谢幕的四年青春,剥离难忘而珍贵的美好回忆,大学留给我的不仅有于社会立足的专业知识,还有宝贵的社会实践能力,更有深厚而真挚一生的友谊。而这些让我永久的留住了青春,也让我沉淀了人生,更让我明朗了未来。


  告别了鸟笼般压抑而单调的高中生活,我们像刚出笼的小鸟一样获得了自由与重生。但是我并没有因为自由去享受,而是仍旧心存我最初的梦想。于是我报名了学院团委的办公室,并且通过了初试、复试后,我顺利的成为团委的一员。从此开启了我社团组织以及积极学习的繁忙而快乐的大一生活。平时积极参加社团组织的每次例会并精心准备部长布置的每个任务,还踊跃参与各种各样活动,包括去做志愿者,参加郑开马拉松等。大学一年的工作经历,提高了协调沟通能力和责任意识,更重要是让我深刻体会到了爱心与责任以及梦想与坚持的伟大力量。


  在经历了一年的大学生活后,我褪去了幼稚与纯真,添上了成熟与理智,就这样我走进了大二。于是我更加明确了我奋斗的下一个目标,放下所有社团事务,开始与外界接触,锻炼自己的为人处世以及人际交往能力,同时继续保持良好的学习状态,并开始了自己的计划。家教是我的第一次兼职,我每天白天学习自己的大学课程,晚上骑车去附近的小区帮一个小孩补课。虽然那一个月我每天都感觉特别疲惫,但是那是我第一次用自己的知识去获取劳动成果,我深刻认识到了“知识改变命运”这个真理。与此同时,我在大二结束时取得了较好的成绩,获得了二等奖学金,而且还通过了大学英语四级。从此我更加相信自己并且相信梦想,速度与激情给我带来的是宝贵的自信与勇气,这让我有了为了梦想积极拼搏的动力,也推动我不断突破自己,成就自己。


  大二给我带来的自信与成功激发了我进一步折腾人生的热情。于是进入大三后,我开始把自己的全部精力转移到了自己的专业学习上,努力把自己打造成能为社会多做贡献的复合型人才,学习成绩一直在全年级中名列前茅,同时也积极参加各类学科竞赛,在第八届“蓝桥杯”全国软件和信息技术专业人才大赛河南省赛区中取得“二等奖”,并在同年8月份举行的全国大学生电子设计大赛中取得了河南省“二等奖”的不错成绩。有付出,才会有收获,还记得很长一段时间早上起来的第一件事就是打开电脑,开始在自己小桌子旁编写、修改、完善代码,到了中午通常让室友帮忙带饭,匆匆吃完,短暂的休憩后就又开始了程序员的艰难爬坡路。晚上去操场转会儿,回来又是对着键盘与屏幕,编写代码。经常一不小心就熬到了凌晨,然后艰难地爬上自己的床,倒头就睡。第二天又重复前一天的生活。虽然很辛苦,但还是感觉蛮有收获的。其实全国电子设计大赛的时间,才是真正的黑色四天,在三天四夜的时间里,我们所有人就像打了鸡血一样。因为是团队赛,各司其职,谁也不想拖后腿。都很卖力,三天四夜,吃住基本都在实验室,每天都是吃外卖,加上睡眠严重不足,又是在暑假期间,天气比较燥热,几天下来,原本铁骨铮铮的汉子也都熬的不像样了。虽然过程辛苦些,但是这样的经历却十分难得。


  不知不觉大学生涯已经走尽了四分之三,大家也开始认真对待未来人生的抉择。我当然也不例外,虽然看到别人在找工作,但是我从大学一开始就明确了自己的人生目标并为此一直努力奋斗着,不可否认,我也曾动摇过自己的梦想与信念,我也曾怀疑过自己前几年的大学生活,但是更懂得梦想的坚持就是胜利。于是我毅然选择了考研,考研的那段时间,我常驻在图书馆三楼,每天早上7点到,晚上10点归。还记得那时早晨走廊里满满都是考研的同学,有的在背政治,有的在背英语,学习氛围十分浓厚,而我在最后的十天里,书背的接近失声。接着就开始了一天忙碌的学习,数学、英语、政治,还有专业课,每天都在不断的打击着我,但我也在每天的进行总结,并随时改变复习策略。我曾经读过一句话“其实考研备考就像黑屋子里洗衣服,你不知道洗干净了没有,只能一遍一遍的去洗。等到上了考场那一刻,灯光亮了,你发现,只要你认真洗过了,那件衣服光亮如新”,我一直秉承这句话,我坚信复习的好坏不在遍数,而在是否认真,是否到位。经过几个月的不懈努力,最终我以专业第一的成绩考上了河南大学控制理论与控制工程专业的研究生。


  大学生涯即将逝去,青春也终究要散场。但是我的大学四年不因虚度年华而悔恨,不因碌碌无为而羞耻。因为大学不仅让我拥有了立足社会的知识本领,以此施展自己的才干,挥洒自己的汗水,自信而勇敢的面对激烈的竞争并拼搏美好的未来;还让我收获了同甘共苦的真挚朋友,从此成败荣辱、不离不弃、珍藏回忆、丰富人生;更让我享受了丰富多彩的社会阅历,进而提高了社会实践能力,升华了我的人生价值观,从容淡然地看待世态炎凉。当然大学四年时光实在短暂,不足以让我成为一个完美而成功的时代英雄,我个人专业能力和社会经验还需要不断提高,不过我始终坚信一个原则:认定目标,坚持不懈,越努力,越幸运。我们无法将其定格在不变的瞬间,但是我们可以把它尘封成永恒的回忆。聚散皆是缘,别离总关情,且聚且欢笑,且行且珍惜。展望未来,我们虽风雨兼程;昂首挺胸,让我们勇敢追梦!





科传官方微信

科传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