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     学校要闻      |     科传快讯      |     媒体报道      |     光影科传
                    多彩校园      |     教学科研      |     科传人物      |     原创作品      |     专题专栏

民生之子:2014级环境科学专业刘幸春——成功从来不会眷顾没有准备的人



作者:刘幸春  来源:原创  时间:2018-05-31  责任编辑:李曼琳



录取学校:河北大学


  四年的大学生活就要结束了,回想起2014年9月初,我在家人的陪同下来到了大学。当时的校园正在建设中,就连属于民生的图书馆也正在建设,和我想象中的大学是有差距的,心中难免会有些许失落。但是,既来之,则安之;既然选择了远方,就只管风雨兼程。四年的时光是飞逝的,民生飞速成长,各方面设施条件都相当完善了;而我在这四年也从稚嫩走上了成熟,成长了太多太多。我相信未来的日子里,民生和我都会越来越好。


  付出是会有收获的,成功从来不会眷顾没有准备的人。在四年里,我收获了室友、同学的友谊,老师的教导;最重的是收获了知识和荣誉。


  刚进大学时,由于刚刚结束高中的紧张生活,对大学的生活还没能够适应,感觉对许多事都茫然不知所措。“我不能就这样过四年,我要在最美好的年纪留下最美好的回忆”,时常这样告诉我自己。大学的生活更重要的是靠自律,刚开始对大学的教学模式还不适应,因此成绩并不是很好,但是经过一段时间的适应,我努力的改变,找出了适合自己的学习方法。等到大二的时候就开始接触专业课了,我更加清楚地认识到我要努力学好专业知识,为自己以后踏入社会打下良好的专业基础。但是,大学不仅要注重学习,还要提升自己各方面的综合能力,因此,我加入了许多社团、协会,不仅结识了许多大学友谊,还让我学会了为人处世。


  在大学期间,我在学好自己的课程之余,自学考取了“教师资格证”、“会计从业资格证”、“英语四级”、“计算机二级”、“普通话等级证书”等证书。作为一名学生,还是要把自己的学习搞上去的,因此我对各科课程都报以认真的态度去学习,多次获得“优秀学生”、“优秀学生奖学金”、“优秀共青团员”等荣誉


  转眼大三下学期到来了,也到了我们认真思考未来的日子,有的同学选择踏入社会锻炼自己,而我的选择是考研。无论哪种选择,不付出努力是永远得不到自己想要的结果的,因此,既然选择了考研,就要认真的打好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最起码不让自己后悔。考研不同于高考,没有老师的督促、引导,我们只能靠自己,如果没有足够的定力,很容易沉不住气。过去的两年半虽然学习了各科知识,但是没有进行过系统的梳理,刚开始时难免有些吃力,因此只能自己不断给自己加油鼓气。刚开始时,会耐不住学习的枯燥与寂寞,会因背的内容记不住而烦恼,会因每天早早起床占位学习而有放弃的念头。很庆幸的是我有一群“逗比”的室友,我们宿舍六个人都是考研大军中的小小一员,我们每天互相督促起床,一块学习,一块吃饭,一块出去释放压力。学习是会有瓶颈期的,而我们六个人就会相互鼓励,相互开导。


  总的来说,考研是一场长期的拉锯战,不仅是对脑力的考验,也有对体力和意志力的考验。其实很多时候我们遇到的困难并不只是学习上的,更多是心理上的。所以,如果想要在考研大军中获得成功,必须要保持一个积极的心态。其次,对于学习一定要有适合自己的规划,规划并非是详细到每天每个时间段需要做什么,而是说在一段时间内自己应该达到的水平和状态,给自己一点时间上的限制,才能保证每天都有学习下去的动力。那么当你下定决心要考研的时候,就应该给自己来一个完整的规划,简单的说,就是要了解自己想考什么,考哪个学校,这一年如何复习;其次要了解处于这个水平上,想要达到这种程度需要如何努力;最后,就是需要怎么来分配自己的时间和精力,进而形成自己的复习计划。


  说考研不辛苦是假的,但是有什么事情是不辛苦的呢,为了自己的追求,为了自己的梦想,是值得我们去努力的。付出是会有回报的,功夫不会负有心人,最终我们都取得了自己想要的结果:我们宿舍六个人都成功的考上了研究生。得到结果的那一刻我觉得所有的付出都是值得的,从初试、复试,到最终被录取,这期间经历的一切只有自己心里最清楚。这一年体会最深的是:任何事,只有用心对待,努力去做,坚持到底,才会有所收获。


  人生总是起起落落,考研何尝不是如此。开始揣着百分的信心上路,一路上这里丢点,那里撒点,得不到补给,就会退出。但是我想对学弟学妹们说的就是,虽然考研这个选择会让你放弃很多,也会让你很辛苦,但是,它却可以影响你的一生,一旦成功,它所带给你的成就感和幸福感是能够真真切切感受到的,这段经历也会成为你生命里最珍贵的回忆。


  这四年,可以说是光阴似箭。四年来发生了许多事情,当时觉得可能没有对自己产生太大的影响,但日积月累,当你再回过头来看时,会发现这期间你已经有了质的改变,获得了极大的提升,已经开辟了一条属于自己全新的道路。在民生的这四年,老师和同学对我的教诲和帮助,使我快速成长,使我有了面向未来的自信和勇气。同时,我也深知成绩属于过去,明天的路还有很长,人只有不断向着更高层次目标奋斗,才会不断发展、进步。





科传官方微信

科传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