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     学校要闻      |     科传快讯      |     媒体报道      |     光影科传
                    多彩校园      |     教学科研      |     科传人物      |     原创作品      |     专题专栏

民生之子:2014级自动化专业刘俊——坚持梦想



作者:刘俊  来源:原创  时间:2018-05-31  责任编辑:李曼琳



考取院校:贵州大学


  有些黑暗,只能自己穿越;有些痛苦,只能自己体验。但是,穿过黑暗,我们一定能感触阳光的温度;走出痛苦,我们一定能企及成长的高度。我从大三下半学期下定决心考研,得到了学院领导和辅导员老师的大力支持,通过自己的不懈努力与拼搏,如愿通过了国家2018年研究生考试,并且顺利参加复试,最后非常幸运的被贵州大学录取为2018级专业性硕士研究生。


  回顾考研这大半年的不懈奋斗与努力的生活,颇感不易。首先考研要明确自己考研的动机。考研和高考一样,并非成功的唯一途径。必须根据自身的情况,作出合理的决策,选择合适的专业。而一旦决定考研,就必须全身心地投入,不要企图还有休闲的节假日,浪漫的周末。幸运之神只会降临于那些为了成功坚持不懈,努力奋斗、拼搏的人我一开始就告诫自己不要抱着试一试的态度,妄想成功却不付诸实践,一定不要半途而废,否则注定失败。所以我自始而终都鼓励自己必须努力到最后,不经历风雨怎能见彩虹﹖


  准备研究生考试一方面是一个打持久战的过程,另一方面又是一个锻炼自己毅力的阶段。曾经有人对我说,考研的准备时间不宜过久,如果战线拉的太长,那么在复习最后的时间里人的身心就会松懈,甚至受不了,没有了当初的斗志,所以千万不要开始的太早。通过我自己的经历,我觉得这句话只有一部分是对的,战线过长是会影响毅力,但是只要你在准备的过程中合理安排,就不会出现这个情况,相反准备时间太短经常会让人崩溃,尤其是在最后关头,因为越到最后任务越重,自己也就越力不从心,诚然,考研是一个痛苦的过程,但路是一步步走出来的,最重要的是要坚持和努力,在日复一日枯燥的复习中磨练自己,在坚持中超越自我。考研也是一个漫长的过程,别想着自己是千里马,可以一跃千里,我原先以为我可以做千里马,可惜我不是。我开始常常以骆驼自喻,骆驼它能扛得住重负,耐得住炎热与寒冷,挡得住风沙,找得到出路,达得了目的地,这样的能耐是千里马难以比拟的。


  当然,考研不仅是脑力之战,也是体力之战,更是心理素质之战,更是一个很漫长,很痛苦,很孤独的过程。这就需要很好心态、极好的心理素质以及一颗考研的心才能让你坚持下来。无论成功与否,你已经是一个胜利者了。在考研的战场上没有失败者,只有分数的高低而已,而分数这东西只能是事在人为。我相信参加过考研的人,没有一个是心灵上的弱者,或许这是你们除了知识的增加外最大的收获了。另外寒冬腊月考研,的确是一场激动人心的挑战。必须保证足够的营养供给,进行适度的体育锻炼,以增强体质。考研并不可怕,更不是唯一出路。不要给自己施加太大的压力。对待考研应既要紧张又要有一颗平常心。


  屈原曾说:“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我相信不经历一番寒彻骨,怎得梅花扑鼻香;我相信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我也相信冬天来了,春天就不再遥远。人生有很多值得我们永远回忆和珍藏的东西,逝去的岁月见证了我们成长的轨迹,每经历一件事,我们就比原来更加成熟,回想起过去付出的艰辛与如今顺利考上研究生,顿时觉得之前所付出的一切都是值得的。最后,事实告诉我考研给我提供了展示自己的平台,我将会一如既往的奋斗下去,继续追逐我的梦想,虽然路漫漫,但我会脚踏实地走下去。梦想有多远,我们就能走多远。


  经历风雨,方见彩虹。为了这一天的到来,我付出了太多的心血与汗水,忍受了太久的孤独与寂寞,也承受了太多的苦涩与辛酸。再回首,一切似乎历历在目又好像那么的遥远;再回首,一切似乎都是甜蜜又好像那么的苦涩;再回首,一切似乎都很可爱又好像那么的惨不忍睹……我深切感受到了过去日日夜夜的艰辛,这些日夜,只有自习室的孤灯明白;这些艰辛,只有宿舍的桌椅知道;这种孤独,只有我的思绪可以丈量。夏至未至,转瞬白雪纷飞,四季在这一年如光影般上演,定格自己,我只有为之奋斗的远方,没有节日、没有假日、没有休闲、没有娱乐,一个人孤单前行,一个人为自己加油。支撑我在这条路上坚定走下来的动力,就是为我想要的生活,为我对自己的承诺。曾经的曾经,那一并都是我的精神食粮,承诺过要为了美好的生活,全力去建设,执着追求,直到最后。


  再一次品味这段旷日持久的战斗岁月,冥冥中会感动不已。在电影《托斯卡尼艳阳下》中,马蒂尼告诉弗朗西斯,在意大利和奥地利之间,有阿尔卑斯山脉的一部分,名叫西莫林山,它的陡峭是无法想象的,人们在有火车之前就在这里修建了穿越阿尔卑斯山脉的铁路,以连接维也纳和威尼斯。因为他们知道,总有一天会有火车的。而在《托斯卡尼艳阳下》的片尾里,一列红色的火车在暖色调的画面里缓缓驶来——“每一个人都有那么一段时期走在十字路口”,但是,你要相信,相信“总有一天,你会再次得到幸福”,就像托斯卡尼人说的那个关于火车的传说,“在可以乘火车旅行前就建了穿过阿尔卑斯山的钢轨,他们建了,他们知道总有一天火车会来的”。


  这就是我的考研经历,那段很是苦闷但很令人怀念的日子。在我的考研历程中,我最大的感悟就是相信自己能行,这样想你就一定能做到的;还有要做好计划,做好总结。做什么,都要坚持到底。





科传官方微信

科传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