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     学校要闻      |     科传快讯      |     媒体报道      |     光影科传
                    多彩校园      |     教学科研      |     科传人物      |     原创作品      |     专题专栏

民生之子:2014级测控技术与仪器专业刘书毫——积一时之硅步,臻千里之遥程



作者:刘书毫  来源:原创  时间:2018-05-31  责任编辑:李曼琳



考取院校:内蒙古科技大学


  四年的时光飞逝而过,我仿佛还是昨日那个憧憬大学生活的少年,而如今,我的大学生活即将结束。大学的生活里,不但有欢声笑语的快乐时光,还有努力拼搏的汗水,当我想把这四年的生活逐一记录下来时,心情却无比复杂。


  记得2014年9月,我拉着行李箱,踏进了大学这座城堡。当时的校园正处在建设之中,和我想象中的样子有一些差距。俗话说得好,既来之,则安之。在四年中,学校飞速发展,如今各方面的条件都很完善,图书馆已经运行开放,缓解了自习室的紧张。我们宿舍楼旁边篮球场也建起来了,这有助于我们锻炼身体。我也相信,学校的未来会越来越好!


  自大一开始,我一直以端正的态度对待学习,认真完成学习任务,成绩一直令人满意,并获得“优秀学生”的荣誉。在这四年的时光里,我通过自己的努力,考下了英语四级、计算机二级证书。积极参加学校组织的比赛,在此期间我获得了数学竞赛、单片机设计竞赛二等奖。在大三参加了河南省第八届蓝桥杯竞赛,获的荣誉证书。在这里有太多令我难忘的人和事,也有无数个因为遇到困难和挫折而无眠的夜,虽然这一路经历了很多风风雨雨,但我始终相信,不论做什么事情,只要努力坚持、拼搏奋斗,坚持从小事做起的态度,秉承“积一时之硅步,臻千里之遥程”的信念,我们终会收获属于我们自己的成功。


  大四悄然降临,身边的同学都开始为自己的前途奔波,而我选择考研。在过去的三年时间里,我虽然学到了很多专业知识也参加了不少比赛,正是因为这样,我发现自己掌握的知识还远远不够。所以从2017年的3月开始,我正式准备考研。考研是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考研没有老师的督促、引导,我们只能靠自己,如果没有定力,很难学进去。复习的初始阶段,我会看一些讲座,找回高中时候的学习感觉。复习期间,我遇到了一些困难,想要坚持下去,的确有些艰难,但后来这其实也是一种成长。考研的路上我们要承受很多的压力,但只要顶住压力,就会实现自己的目标。


  在开封四年,在民生四年,留下了太多刻骨铭心的回忆。四年里,我认识了测控65个兄弟姐妹,我们一同经历了很多事情,也一同成长。当然还有与我朝夕相伴的室友。我们从最初相互客气的同学,变成了其力断金的好兄弟。我们有福同享,有难同当,同舟共济,度过了愉快的四年时光。大学生活里,自然有老师的辛勤培养。大一伊始,老师就给我们讲大学生活怎么度过,去做一些有意义的事情。在老师的细心教导下,我充实的度过了大学四年。当然,美丽古老的开封给我留下了美好的印象。在这里生活了四年之后,我爱上了这座城市,美好的记忆永留心底。


  转眼,又是春暖花开之日。时光匆匆而过,四年磨一剑,在即将告别本科学业走向人生下一站的关键时期,我积淀许多肺腑之言。四年的学习让我学会了很多东西,懂得了怎么去面对自己的人生,怎么去活出自己的价值。我认为不管是生活还是学习,我们都要面对一些困难,困难面前只有两种选择:克服、妥协。拿破仑曾说 “我们应当努力奋斗,有所作为。这样,我们就可以说,我们没有虚度年华,并有可能在时间的沙滩上留下我们的足迹”,我们要努力地奋斗,让自己有所作为。只有实现自己的价值,人生才会更有意义,更精彩。我相信在我以后的人生中,我会朝着自己的目标走下去,为社会奉献自己的价值。在未来的生活中,不管路途如何的艰难,我将以百倍的信心和万分的努力去挑战它,用自己的努力铸就更加美好的明天。


  刹然之间,四年光阴就要这样流逝而过;眨眼之间,我们都将离开这里;辗转之间,我们都各奔东西。大学是最张扬的青春,大学是最绚烂的舞台,大学是最难忘的回忆。对于我们,大学就是那些一起疯狂的日子。


  “积一时之硅步,臻千里之遥程”意在告诉我们,行程千里,都是从一步一步开始;无边江河,都是一个个小溪小河汇聚而成;如果做事不从一点一滴中做起,那就不可能有所成就。“读万卷书,行万里路”意在告诉我们,书本上的知识终究是有限的,而人生的经验和阅历才最可贵。书本上的知识固然可贵,但更要趁年轻,到广阔的世界里看一看,体会人生的美妙与精彩。毕业在即,各奔前程,这四年将是我一生美好的回忆。天涯海角,千里万里,我们不把远行的足迹挽留,因为真挚的心永远相伴相随,因为我们相信,有爱,前方定是一路阳光。今天,我们在这里告别,用我们的生命,去开创新的历史,愿我们重逢于绚烂彩虹之下,共享人生另一段无悔的记忆。





科传官方微信

科传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