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     学校要闻      |     科传快讯      |     媒体报道      |     光影科传
                    多彩校园      |     教学科研      |     科传人物      |     原创作品      |     专题专栏

民生之子:2014级环境科学专业李雪平——越努力越幸运



作者:李雪平  来源:原创  时间:2018-05-31  责任编辑:李曼琳



录取学校:南京信息工程大学


  “逝者如斯夫,不舍昼夜”,一晃我的大学生活已经接近了尾声,回首过去四年的大学校园生活和经历,很多回忆像过电影一样的从脑中飘过,在这四年中我不断挑战自己,充实自己,收获了很多,也成长了很多,人总是在不知不觉中成长。


  每个人可能都会对自己的大学生活有一定的规划,我曾经也幻想过自己的大学生活,做过自己的大学规划,但是生活就是这样,从来不会按照计划进行,我认为那些计划之外的东西才是大学生活最有意义的地方,不断面对挑战,不断克服困难,不断遇见更好的自己。在我看来,大学就是一个不断丰富自己、完善自己、达到新高度的过程。每个人都会在四年的时间里努力达到自己的新高度。


  还记得刚进入大学的时候,我对周围的一切都充满新奇,加入了自己感兴趣的社团,跟着学长学姐们一起玩耍,认识了很多朋友,跟大家一起学习生活,一起体验大学生活,养成了一定的学习习惯和生活习惯,也慢慢的适应了陌生的环境,开始了我期待已久的大学生活。


  大二时候我渐渐的褪去了大一时候的稚气,习惯了周围的环境,不再是个什么都不懂的新生,开始有了新的目标,也开始有了自己规划,意识到了各个方面全面发展的重要性,在学习之余会参加一些课外活动,锻炼身体,有时候会去图书馆或者自习室看书,那里的学习氛围能够非常好的提高我的学习效率。每一学期我都会定下一个小目标,有了目标就努力的为之奋斗,也取得了优异的成绩,并且连续三年荣获“国家励志奖学金”。


  在此期间我在班里担任副班长一职,认真负责的完成老师安排的任务,工作成果也得到了老师和同学们的好评,这些工作在一定程度上培养了我的沟通能力和领导组织能力,工作中也遇到了很多困难,这些困难能够激励着我不断的进步,不断完善不足之处。在校期间我获得过“优秀学生干部”、“优秀学生”、“优秀共青团干部”、“优秀实习生”等荣誉。


  转眼就到了大三,我们都面临着考研或者工作的选择,我像大多数同学一样走上了考研的道路,既然选择了考研,就要努力奋斗,要坚定目标,才能对得起我曾经付出的一切。“每个人都有自己的生活,但是没有什么是宿命,命运是自己改变的,考研就是改变你命运的起点”,这句话强调了选择的重要性,我一直都记着这句话,默默地给自己加油打气,坚持到了最后。


  我认为考研要注意的首要问题就是要定好合适的目标,不要好高骛远,也不要妄自菲薄,要看清自己的位置,清楚自己的能力,最大的发挥自己的能力。我在考研的过程中也遇到了很多挫折,前期一味地复习,没有定好合适的学校,每个学校的考试大纲也不一样,复习状态自然不会好,感觉学习很没有劲儿头,有时候又怕自己考不上怎么办,也迷茫了一阵子,后来定下来目标学校之后才发现确定目标的重要性,有了目标就努力的朝着目标的方向努力,总会得到满意的结果。


  其次,我认为考研还要拥有坚定的信念和自信心,这是坚持下来的重要条件,要时常提醒自己保持信心,做好计划,按照计划一步一步的来复习,前期复习的时候偶尔会给自己一点休息的时间,调整好了复习备考的状态,才能以更好的进行有效的复习。我们组织班里考研的同学一起组成了一个考研小组,每个星期进行一次测验,检验各自的学习成果,交流各自存在的问题,过程中遇到了不会的问题也会跟其他的考研的同学讨论,一起找到更加简便的解决方法,做题的效率和正确率也提高了很多,这样也大大提高了我考研的自信心,让我能够更加坚定自己的信念,继续全力以赴,继续向目标努力奋斗。


  很多人都说考研很难,我承认过程确实很难,但想想考完研之后的生活就会瞬间充满信心,斗志昂扬,经历过那段艰苦奋斗的日子,坚持不懈的完成每天、每周、每月的任务,以后不管遇到什么样的困难都不会退缩了。考研备考的过程是一个漫长的过程,它非常考验一个人的耐心和心态,没有耐心的人坚持不下来,没有好的心态的人也不能坚持下来,有很多同学在考前一两个月放弃了考研,想想多可惜,我经常告诉自己坚持下来就已经很了不起了,再坚持一下就可以了,同学也一直在鼓励我,总的来说我的备考状态还算不错的,最终我还是坚持了下来,顺利的考上了南京信息工程大学的研究生,这说明一切努力都不会白费,我一直认为人只会越努力越幸运,没有努力的人根本不曾体会过奋斗的感觉,也不会体会到胜利的喜悦。


  回顾考研的这几个月,感受很多,收获也有很多。首先,考研不仅让我对本科学习的知识进行了总体的梳理,注意到了一些以前忽视的问题,而且这几个月集中式的学习方式,让我对时间有了更好更有效的规划,合理分配时间在生活中也是非常重要的。其次,考研同时也可以考验一个人的综合素质,尤其是心态,越是临近考试,越是得沉得住气,越是得根据自己的情况调整备考心态,以最好的状态迎接人生中一个重要的十字路口,我们都要对自己的选择负责任的,也是对我们自己的人生交出一份我们最完美的答卷。


  四年的时光在不知不觉中流逝,大学生活马上也要告一段落,很感谢一路走来给我提供过帮助的老师和同学们,每一个阶段都有每个阶段要做的事情,我们只要把握好时光,趁着年轻努力奋斗,完成我们的梦想,我一直坚信越努力的人越幸运,所以大家一起努力吧。





科传官方微信

科传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