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     学校要闻      |     科传快讯      |     媒体报道      |     光影科传
                    多彩校园      |     教学科研      |     科传人物      |     原创作品      |     专题专栏

民生之子:2014级人文地理与城乡规划专业孔欠妮——发光并非太阳的专利,你也可以发光



作者:孔欠妮  来源:原创  时间:2018-05-31  责任编辑:李曼琳



录取学校:江苏理工学院


  时光荏苒,不知不觉考研已经接近尾声,即将迎来我们的大学毕业,成绩出来后,有人欢喜有人愁,有人说明年再战,有人说再也不见;有人说自己一年的苦苦鏖战终于有一个好的结果,也有人说辜负了身边亲朋好友的支持与鼓励。


  人生就像一个阶梯,需要不断地攀登,人可以不成功,但不能不成长。发光并非太阳的专利,你也可以发光。也许有人会阻碍你成功,但却没人能阻碍你成长。我认为,大学是学校和社会的转接站,是一个在我们进入社会之前,给我们提供成长的地方,提供技能知识的地方。感谢自己充实的度过了大学四年的时光,有过欢乐,有过失望,每一个脚印都是自己的成长。下面就是总结一下我的大学生活以及考研的心得体会。


  大一时,刚进学校,有很多新鲜事物吸引着我,对一切也都充满新奇,积极参加各项活动,加入社团,尽情地体验这种渴望已久的生活,充满着活力;积极参加学校运动会,尽管名次并不理想;但是,至少那时的我是积极向上的。课余之外,和室友一起去欣赏着开封的美景,清明上河园、万岁山、龙亭等一些放松心情,适合游玩的景区,也让我的大学生活变得多姿多彩。


  大二时,少了一些大一的激情,生活开始变得平淡,大二要学习的专业课程特别多,上课几乎构成了我全部的生活,偶尔也会参加着社团活动。这一年,自己是忙碌的,经常穿梭于图书馆和自习室,努力就有回报,在学期末,获得了“校奖学金和优秀学生”的荣誉,同时通过了四级、计算机、普通话考试资格证书,用知识充实着自己。


  大三时,心里就已经开始思考自己的人生,是毕业工作还是考研深造,内心深处还是不甘心自己已有的学历和知识,在上学期,就已经有考研的决定,但那时候还比较迷茫,也没有认真准备。大三下半学期的时候,已经真正开始准备考研,我也把自己的考研目标定为首都师范大学的人文地理学。考研是一个比较考验心态的事情,因为没有了老师的监督,也有可能周围的环境不是很好,尤其是暑假的时候,忍着酷暑,耐住寂寞的复习备战,这就比较考验自己的心态了,一定要把心态稳住,不要被周围的事情影响。心态上,要知道考研是一次持久战,如果把考研比作成长跑,我想最适合不过了。有些人也许会赢在开始,但是骄傲的心理会拉下前进的步伐,有些人拼命地奔跑却不知道什么时候选择了放弃,也有些人在弯道的时候,摔倒的一塌糊涂。诚然,考研是一个痛苦的过程,很少有人说考研是快乐的,既然本身就是痛苦的,就不要以战线长为借口来怠慢考研。考研就是要不留遗憾,要对自己说我要努力,不停的努力,天天努力。


  “考研是场马拉松、持久战。”在我的理解中,考研之所以让人生畏,时间长或许是一点,但其中逐渐累积的心理压力才是万恶之首。考研即便再长,不过一年光景,或许更长,而比这一年更重要的,是我们的人生。考研是对心志的一种磨练。当你坚持不下去的时候,不妨提醒自己“天将降大任与斯人也,必将苦其心志,劳其筋骨”。考研复习准备相对比较早的人,而且一开始便竭尽全力的奔跑,在暑假的时候,感觉到了自己基本上累得不行了,生理和心理的折磨让我们感觉到了效率的持续下降,在这个时候可以晚上跑跑步,和自己的研友聊聊天,缓解一下内心的压力。


  生命轨迹中总有一段无法抹去的铿锵岁月,翻开自己曾经写过的英语和数学真题,考研的味道依旧那样熟悉,飘逸着快乐和辛酸,写满了充实和感动, 更散发着追寻梦想的执着和喜悦!感谢那段弥足珍贵的经历,感谢我的学校、老师和同学。不少人说考研是痛苦的,很少有人说考研是快乐的。然而,无论是痛苦还是快乐,经历过的人都会把曾经的苦与乐看成是自己走向成熟的一段经历,一种克服人生困境的能力和一笔无形的宝贵财富。一路走来,学会了承受和容忍,也学会了坚强与坚持。多年以后,可能时光不在,但是记忆犹新。或许某一天,当闲暇追忆往事时,我依然会为选择考研而感觉亢奋与喜悦。因为那是一段为梦想而奋斗的日子,是人生美好的东西,值得珍惜。所以,感谢考研!


  播种一种行为,收获一种习惯;播种一种习惯,收获一种性格;播种一种性格,收获一种命运。有些事,只要你认定了,就锁定目标,勇往直前,不问成败,只看自己是否有无坚持。十年磨一剑,认真做好身边的每一件小事,就是成功。大家要记住,能否成功考上研不是最重要的,重要的是你经过了炼狱重生的考验,你成熟了、长大了,这就够了。


  时间过得飞快,就这样,考研的初试成绩出来了,本来以为能进入复试的我却差了两分,与首都师范大学擦肩而过,走向了调剂,调剂更是一个巨大的问题,不仅需要搜集好多信息,还要受到各种的拒绝。经过自己的努力,成功调剂了江苏理工学院的环境工程专业,也许结果不是太好,不过这也是对我一路走来的回报。


  感谢大学的学习生涯,在这期间的历次挫折与成功,使我真正知道了怎样进行自我学习,怎样有选择有目的的学习。而学习之外的课外活动的参与,也促使自己学习更多更新的东西,这更进一步丰富了自己的理论知识。


  总之,向着自己的目标前进,充实的过好每一天,只要无悔,便是成功。而成才而言,则是一个漫长积累的过程,必须要执着进取,踏实奋斗,才有望品尝成功的喜悦。人在不同的时期会有不同的观点和想法,但这只是形式上的改变,其基础却已深深扎根于思维深处,是再难改变的。在以后的生活中,积极向上,笑对人生将是我的原则和动力,踏实进取则是我人生成才的基石。





科传官方微信

科传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