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     学校要闻      |     科传快讯      |     媒体报道      |     光影科传
                    多彩校园      |     教学科研      |     科传人物      |     原创作品      |     专题专栏

民生之子:2014级人文地理与城乡规划专业简子菡——坚持到最后就是赢家



作者:简子菡  来源:原创  时间:2018-05-31  责任编辑:李曼琳


  录取学校:河南大学


  四年的大学时光如白驹过隙,回首校园的生活感觉非常充实,有欢笑也有泪水,可以说在这四年中一次次经历中使我从幼稚逐渐走向成熟,是非常难忘的一段时光。大学是挑战自我,充实自我,为实现人生价值打下基础的平台。总能一次又一次更加深刻的了解自己,反省自己,找到更适合自己的道路。


  伴随着刚进入大学的憧憬与新奇,在大一我也参加了各种社团活动,体验大学丰富的校园生活。通过一年的学习生活,也渐渐找到了适合自己大学的学习方式,取得了良好的成绩并获得了优秀学生和奖学金。


  大二的我已经熟悉并完全适应了大学的学习和生活节奏,对自己的专业有了更深的认识,并决定选择自己感兴趣的人文地理学作为考研的方向。大二是提高自主学习能力的关键时期,需要不断给自己设定新目标,使自己不断进步。这一年,是我提升跨度最大的一年,通过党课学习我顺利的加入中国共产党的组织成为一名预备党员,在自己的努力下考过了计算机二级、普通话和英语四级,并继续保持优秀学生和奖学金的荣誉。


  大三,面临着对未来道路的选择,周围的同学有到处投简历找工作的,有泡自习室备战考研的,当然也有无所事事的。在这个竞争越来越激烈的社会,提升自己必定会让你在竞争中多几分自信和胜算,当然提升自己的途径有很多并不只有考研这一条,一定要选择适合自己的。因为考研要读的书不是“读者”和“武林外传”,考研的书以及上研后要读的书都是看似很枯燥无味的专业书籍,所以考前一定要想清楚自己的学习能力,不要看着别人考自己也考,盲目考研是万万不可的。选择考研是因为想深造并夯实自己的专业知识,提高素养。


  准备考研初期是一个比较艰难的阶段,一方面是比较迷茫,就像刚入职场的小菜鸟,什么都不懂什么都要问老师问学长学姐;一方面是考研专业和院校的选择,没有人去指导和要求你,是完全自主的选择。一旦确定了考研目标,一定要心无旁骛的去努力、去奋斗,时刻告诉自己一定可以考上的,千万不可有消极懈怠的情绪。


  考研的日子是难熬的,但苦尽甘来。考研是孤独的,每天三点一线的生活是单调的,每天面对着厚厚的单词书、各种数学题和课本,看着自习室窗外成群结伴的同学,只能把自己的心思硬拽回题海里。


  考研是困难的,毕竟轻易得到的不是最美的那朵花。当读起来就绕口的专业课知识很难理解时,当一个上午也没能把一道数学题研究出来时,当你的英语阅读错了大半时……考研就是在磨练心性,受挫是难免的,一旦你被这些问题吓到了、退缩了,那你自己就把自己击垮了。一定要沉住气,不要急躁,把遇到的难题耐心的解决掉,考研本身就是不断解决难题的过程。


  但考研一定是幸福和快乐的。朋友亲人带来的温暖是加油站,考研路上朋友的陪伴和父母不经意的一声问候,总会带来一丝感动,能让人忘掉一天的不快更有前进的动力,在这段时间收获的友情和亲情是幸福的。没有经历过考研时,总听人说考研是困难的,很少有人说是快乐的。诚然考研的过程是艰辛的,报考学校、找课本和资料等等都需要自己去慢慢摸索,特别是当碰到难题时,真的除了百度和自己好像真的没人可以帮你。但是多对了一道英语选择题,多背了一页书,多研究透一个知识点……带来的踏实感和快乐没有经历过考研的人是不可能领会到的。考研不仅可以储存知识提升自己,还可以磨练自己的意志力并提高学习能力,任何事只要坚持做了就是有意义的,不管最后结果如何只要坚持走完每一步就赢了。


  考研不难,贵在坚持。磕磕碰碰总算是走完了考研这段路,回过头来看最重要的就是坚持。有人总爱拿高考和考研比较哪一个更难,我总会说其实考研的内容是简单的但它难在规则,因为没有老师一步步指导更没有现成的复习资料,甚至在进入考场前连往年的真题卷子什么样儿都没见过,什么都要靠自己。在这个孤独又漫长的过程中,坚持是可贵的、是迈向成功的重要一步,很多人在今天放弃了于是便没有看到明天的太阳。所以,我觉得只要在别人坚持不了的时间你咬咬牙挺了过来,在自己想要放弃时深呼吸一口气继续前行,走完全程就是一种胜利,坚持了就是赢了。


  功夫不负有心人,终于我以第二名的总成绩顺利地考入了河南大学环境与规划学院的人文地理学,只要选择的路的方向是对的那就一定要带上“坚持”二字前行,这绝对是胜利的筹码。


  考研让我为大学生活画上了圆满的句号。四年的时光,大学不仅仅是教授了我们专业知识,也传授了更多的做人的道理;四年时光,已在我们心中留下了不可磨灭的印象,它为我们今后的生活道路指明了方向,也在我们心中树立了做人的航标。它包含了汗水和收获, 为我划平人生的线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在以后的路上, 我一定会更加努力,去描绘自己的人生蓝图。





科传官方微信

科传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