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     学校要闻      |     科传快讯      |     媒体报道      |     光影科传
                    多彩校园      |     教学科研      |     科传人物      |     原创作品      |     专题专栏

民生之子:2014级人文地理与城乡规划专业黄雅涛——有些路,注定一个人走



作者:黄雅涛  来源:原创  时间:2018-05-31  责任编辑:李曼琳



录取学校:河南大学


  时光易逝,如白驹过隙,四年大学生涯即将过去,蓦然回首,既有收获,又有遗憾,即将离开这个充满梦想的校园,忍不住潸然泪下。


  上了大学,第一堂课老师说了一句话,至今仍记忆犹新。“宿舍六个人,六条心”。或许,那时的我刚刚步入大学,并没有太多的想法。但是,那时的我意识到了一个问题,高中的时候,大家为了同一个目标——高考而去奋斗,身边的人每天上一样的课程,做一样的试卷,读一样的书。而到了大学呢?一个班里的同学,有的人每天逃课打游戏,有的人每天忙着做兼职,有的人在学生会各个部门之间周旋,有的人从不缺课还要晚上坚持去图书馆。仿佛大学成了一个分水岭,大家开始走不一样的路,过不一样的生活了。那么,我该何去何从,我经常思考这个问题,所以,大学一定要有专属于自己的一条主线。大学四年一定要有一个长期规划,知道自己要做什么,知道自己的主线在哪,才不会荒废光阴,才能自己一个人走好自己的路。


  学好英语真的很重要。通过英语四六级也许并不是什么值得骄傲的事情,但是,通过英语四六级,在别人眼里你可能变成一个了不起的人,对于我来讲,英语四六级成绩单极有可能成为大学四年之后唯一可以证明自己的资本。英语对大多数学生来讲是硬伤,所以对于英语四六级考试,我认为没有捷径可走,第一次考试可以说裸考,成绩可想而知差到极致,这次考试对我打击很大,经过反思,决定第二次考试暂不报名,英语从基础开始,单词背诵,听力练习,两天做一套真题,真正吃透真题,在考试的前两个月全身心投入,于是,在第三次和第四次考试分别通过四级和六级。


  一定要多读书,多旅行。找几本好书,让自己变得不一样,我始终相信一个在图书馆里认真看书,认真做着读书笔记的男生,绝对比整天打游戏的男生更有气质,其实,我们太过年轻,资历尚浅,很多东西需要有一个媒介去引导和启发,而读书毋庸置疑是最好的选择。更重要的是,如果不知道自己喜欢什么,多读书也许会慢慢培养自己的一些想法和乐趣。大学的时间很充裕,如何利用好,发挥其最大价值因人而异,多旅行,不是要诗意,而是要回忆。不是要炫耀,而是要经历。哪怕是穷游,也要多跑跑,多逛逛。


  挂科并不光荣。可能很多人觉得我说了一句废话,因为即便是“大学没有挂过科,不算是完整的大学”,这样的谬误仍然存在,但是,看到我们在考试之前努力的备考,没有任何一个人主动去挂科。挂科不但意味着一个假期的忐忑和开学补考的压力,而且每每想到这件事,永远是一种伤痛。于时,在大学四年的每次考试,我都认真对待,认真对待并不单单依靠考前的努力,更需要平时在课堂上下大气力,这样才做到临阵不乱,游刃有余,圆满完成各项学习任务取得了较好的成绩。获得了国家励志奖学金两次,院级奖学金一次,优秀学生两次,另外还有优秀实习生和优秀毕业生等奖项。


  考研要趁早。张爱玲有一句话:“出名要趁早”,我想说:“考研要趁早”,考研是一场持久战。第一次接触考研信息是在大一刚开学,那时的我听了一场考研讲座,之后便一直对考研牵挂在心,期间我也专门去图书馆查阅了考研院校的情况,认真总结院校特点,结合自身的能力,合理确定院校档次。大二时,基本上已经确定要考研了,期间关注直系学长学姐的考研动态,接受了许多较为有益的经验。大三刚开学,还有一年多的时间,有了一些紧张感,综合各种情况,我报了考研辅导班,正式开始复习备考,期间遇到了很多矛盾,最大的矛盾就是复习与平时上课的冲突,有时想逃课,直到班级开考研动员大会,辅导员老师讲了一些意味深远的话:考研与上课并不冲突,上课也是为考研做准备,望同学们不要本末倒置,合理处理两者之间的关系。和高考复习大同小异,首先把复习规划做好,把时间脉络厘清,我把时间分为了三个阶段,六月份之前,主要是基础阶段,政治把课本先通读和理解一遍,每天花半小时的时间阅读人民日报评论员文章,培养政治思维;英语主要是单词的记忆,真题的练习,主要是阅读理解,俗话说:得阅读者得考研,阅读理解逐词逐句理解吃透,有时一篇阅读不惜花费一天时间也终要把它搞明白;数学把课本中的概念、公式、定理等烂记于心。专业课主要是通读课本,根据老师上课讲的内容,自己总结出重要的知识点。六月份至十月份,政治跟着辅导班的思路开始系统的复习,开始做往年的真题,总结题型的特点,把重要的知识点做成易错本,随身携带;英语在继续记忆单词的同时,开始练习英语的各大题型,着重是阅读和作文;数学开始做往年的真题,总结出出题的着重点,对照教材把每一道真题弄懂,专业课开始对照总结和往年真题进行有针对性的记忆。十月以后,可以讲是最难熬的一段时期,感觉自己什么都不会了,这个时候是考研每个人定力的时候了,很多人在这是坚持不下去了,往往选择了弃考,我认为,最后按部就班,按照规划继续往前走,能够坐到最后结果都不会太差,今年四月,喜讯传来,成功被录取。


  在即将毕业之际,我想说:民生学院是一个充满梦想的地方,是一个能够让梦想变成现实的地方。感谢学校的培养,提供了一个宽松的学习环境;感谢每一位老师,给与我的严格教育;感谢每一位同学,遇见你们我真的很幸运;感谢我的父母,谢谢你们在背后默默的支持我。





科传官方微信

科传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