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     学校要闻      |     科传快讯      |     媒体报道      |     光影科传
                    多彩校园      |     教学科研      |     科传人物      |     原创作品      |     专题专栏

民生之子:2014级人物泥地里与城乡规划专业郭亚楠——道阻且长,行则将至



作者:郭亚楠  来源:原创  时间:2018-05-31  责任编辑:李曼琳



录取学校:河南大学


  时光荏苒,岁月如梭。四年的大学生活即将画上圆满的句号,从兴奋好奇地提着行李箱迈入校门到拉着行李箱依依不舍得走出这个校园,四年的时光在我们的人生中刻下一个深深的印记。对每个人来说这都是人生中不可复制的一段青春,这也是每个人生中一笔无法衡量的财富。


  “大学”对于每一个刚从高中考步入进来的学生而言,或许都是迷茫的,四年的时间,可以选择无所事事、浑浑噩噩地度过这四年,但同样你也可以上演一场绝地求生背水一战的奇迹。而这一切的掌控都在自己的手里。


  大一时期,对向往已久的新生活充满了期待,对新的环境充满了好奇,想要融入这所陌生的城市,想要细细品味它的每一分姿色。却好像认真考虑过自己未来的路怎么走,目光好像只停留在平日里的期中、期末考试,忙碌于身边触手可及的事情。


  大二时期,参加了丰富多样的社会实践活动,开始报名各种各样的证书考试,让自己的生活渐渐充实了起来,不再是大一入学时那个一脸懵懂的面孔,开始有小小的目标,在这一年当中,通过自己的努力获得了英语四、六级考试证书,并获得“优秀先进个人”称号。感谢学校的培养,为我们提供野外勘测实习的机会,在实习期间,积极主动完成老师分配的任务,保持认真、负责的态度,被评为“优秀实习生”。


  大三时期,随着面临大四即将毕业的局面,开始了人生的下一步选择,在多少个辗转反侧的晚上思考自己的人生何去何从。有些同学早已准备考研这条路,有些人已经打算参加工作,对我而言,不想学业就此画上句号这么平凡下去,在做完一番思想斗争后,毅然地选择了考研这条路,当然,自己内心无比的清楚自己在干什么,也清楚地知道这不是随意做的决定,这不仅是选择,更是接下来为之买单的责任、使命。一路走来,有太多感想。


  首先,心态很重要,我们要保持着不骄不躁的态度坚持下去。起初会觉得很迷茫,因为我们对最终的结果一无所知,有太多的不确定,这条路你只能靠自己,于是我凭着一腔孤勇的勇气努力的向前跑着。同样,这也是一条孤独的路,太多事情需要你暂时的放下,一心扑到考研中去,你在选择这条路的同时,也意味着你要放弃很多选择。书上曾说“你觉得孤独就对了,那是让你认识自己的机会;你觉得黑暗就对了,那是让你发现光芒的机会。”当我们有了目标,从此便不再迷茫,像是黑暗中的一束光,指引着我们走向黎明。


  其次,我觉得很重要的就是坚持,“坚持”两个字做到,差不多我们有一半成功了,当然学习效率、学习方法同样重要。首先,制定自己切身可行的目标,再根据目标制定相应的计划,然后就是严格的实行计划。考研其实并不难,是一场自己与自己的较量,在这条路上,也有许多人走到中间便坚持不下去,之前努力的都付诸东流,信念不够坚定半途而废,所以坚持到底你就已经打败了许多人了。备考期间也要注意劳逸结合,合理地安排时间,另外一点,健康的身体非常重要,身体确实是革命的本钱,考研期间每天三点一线的生活,如果没有合理的运动,身体会扛不住,良好的身体是永远是做任何事情的基本。


  在考研期间,真真切切体验到了那句“叫醒你的不是闹钟,而是梦想”,无论春夏秋冬,刮风下雨下雪,任何恶劣的天气,对于每一个考研人来说这都不能够阻挡前进的步伐。回想当初每日的考研生活,一切好像都还是昨天,历历在目,忘不了每天一早去大厅里背书的场面,无论高温炎热的夏天还是北风瑟瑟的冬天,与大厅里几个陌生的战友总是前赴后继不约而同的到达自己的座位,开始一天的奋斗,现在回想起来,心里不禁一暖,感谢那些从未打过招呼,但默默陪伴彼此努力的考研人。每天晚上下晚自习时看到门口的大爷会心一笑,让我们一天的疲惫瞬间心里一暖。那些被看门大爷喊着离开教学楼的日子再也不会有了,勤奋的考研人们,大家都很努力,谢谢彼此的陪伴。想念这种披星戴月的日子,是我最珍贵的一段时光,也是最幸福的一段时光。


  当然,感觉到孤独、迷茫、苦、累都是正常的,但想到你的梦想时,这吃的苦,受的累已不算什么。天降大任于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考研这不仅是一门考试,更是对一个人的人性的磨砺与考验。


  经过一年的努力,我考上了河南大学研究生,一年的辛苦努力得到了回报,收获的不仅仅是成绩,你会发现这期间的经历更是锻炼了你的意志、心态等等方面。我始终相信“天道酬勤”,付出就会有收获。命运在自己的手里,我们永远是命运的主人,人生的路需要自己一步一步来走,只有努力过后,你就会发现越努力越幸运。


  感谢我的大学,给我们机会可以去奋斗,脚踏实地也要仰望星空,接下来的路更是要继续努力,生命不息,奋斗不止,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





科传官方微信

科传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