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     学校要闻      |     科传快讯      |     媒体报道      |     光影科传
                    多彩校园      |     教学科研      |     科传人物      |     原创作品      |     专题专栏

民生之子:2014级生物工程专业窦雨——梅花香自苦寒来



作者:窦雨  来源:原创  时间:2018-05-31  责任编辑:李曼琳

  

考研学校:河南大学


      花有重开日,人无再少年,时间就如白驹过隙,一晃四年就过去了。在这四年里,我收获了知识,收获了历练,也收获了成功。如今,我通过了研究生考试,顺利考入了河南大学,在追求理想的路上继续奋斗。


  初识


  2014年的九月,我和大多数同学一样,独自一人来到陌生的城市,开始了军训生活。和同学们在操场上一同流汗一同欢笑,渐渐的那份忧伤开始转变为喜悦。军训过后,大学生活正式拉开帷幕,一切都是那么新鲜,那么富有吸引力,那时的欢乐心情和莫名兴奋还历历在目。从高中那种紧张的学习环境一下过渡到大学这种轻松的环境,很多人都很不适应。但是不管是高中还是大学,我们还是一名学生,主要任务仍然就是学习,宽松的学习环境也更能培养我们的创新和独立思考问题的能力。大一时,我还积极加入学生组织,锻炼自己的交往和组织能力,之后就把更多的精力转移到了专业课的学习上。在图书馆阅读,在操场上跑步,在自习室学习,这些地方都留下了我的足迹。高数、体能测试这些课程,我从害怕到喜欢,在攻克困难的过程中不断收获成功的喜悦,大一的时光,我在成长中度过。


  成长


  从大一到大二,不仅是年级的转变,我的心态也有了很大变化。很幸运,在大二那年我可以留任青年志愿者协会公关部部长。在这一年,我开始从当初的懵懂走向独立,从幼稚走向成熟,我学会了勇敢、坚强。迷茫的的青春似乎从那一刻开始明朗起来。我培养了较强的社交能力,带领委员们一次次拉取较大金额的资金用于协会,多次参与学校活动的组织与策划。学习方面,求知若渴,一丝不苟,努力追求进步。同时,我也积极参与像郑开国际马拉松,学校组织的精准扶贫进入乡村做调研,多项的志愿活动让我的心智更加成熟稳重。


  蜕变


  到了大三,有人选择考研,有人准备就业,我站在人生的十字路口,感到非常迷茫。经过一段时间的考虑,我加入了考研的大军。考研的道路很苦,并不会一帆风顺,它需要强大的内心和毅力才能坚持下去。考研是一段沉默的时光,那是一段付出了努力和汗水,不抱怨,不诉苦,日后想起连自己都被感动的时光。本以为有很多微不足道的坚持,可是静静地发现,这一切都有着无法细数的刻度。虽然考研已经过去数月,可却依旧历历在目。从大三下学期到初试前的近一年的时间里,我每天都充满了奋斗的激情,清晨在朝阳下早读,晚上在灯火通明的自习室背书、做题,英语的真题做了好几遍,政治、专业课的知识反复记忆,虽然有时会感到疲惫,但是研友的陪伴和支持给了我很大动力,传递给了我满满的正能量。"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复习阶段,我严格要求自己,毫不松懈。暑期是备考的重要阶段,我选择留校学习,学院为我们提供了良好的住宿条件,还为我们免费开设辅导课程,对我们有极大帮助。随着考研日程的不断逼近,日子过的越来越紧张。我见过早晨六点的校园,宿舍阿姨早晨开门前的等待,天不亮冷的刺骨但仍坚定的走向自习室。当一件能够改变命运的事情慢慢的向你靠近,路途会异常的艰苦。也正是因为如此,经过考研的洗礼,我变的更加坚定,更加无畏。2017年12月23日,我参加了2018年全国研究生考试,现已被河南大学生科院拟录取。回想四年来的大学生活和半年多考研复习的时光,心中感慨颇多。最后,我以高分通过了河南大学研究生入学初试,这段努力拼搏的时光也成了我人生路上难忘的美好风景。


  收获


  不悔梦归处,只恨太匆匆。考研的时光,就是梦想起航的时光,是花开的时光。考研,不仅让我夯实了专业知识,也让我学会了面对未知结果的沉着冷静,使我内心变得丰富而强大。


  很荣幸自己做了一次“考研人”,这是我一辈子难以忘怀的经历,是我永久珍存的财富,也是我日后源源不断的动力源泉。


  很多人都曾热血沸腾地走进大学校园,可是随着时间的流逝,很多人都迷失了方向,忘记了那份热情。大学阶段是我的人生观、价值观逐步形成的阶段,我对自己更加了解,为未来也有了更多的打算。感谢这四年学院对我的培养,感谢考研以来老师对我的支持和帮助,感谢一路相伴的亲爱的研友们。


  最后,我想对考研的学弟学妹们说,要想变得更优秀,就要经得一番寒彻骨。不管怎样,既然选择了,就要坚持下去,相信自己可以的。





科传官方微信

科传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