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     学校要闻      |     科传快讯      |     媒体报道      |     光影科传
                    多彩校园      |     教学科研      |     科传人物      |     原创作品      |     专题专栏

民生之子:2014级人文地理与城乡规划专业常金隆——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



作者:常金隆  来源:原创  时间:2018-05-31  责任编辑:李曼琳

  


录取学校:河南大学


       时间如梭,转眼之间就临近毕业。来不及细细回味,大学生活就将与我挥手作别。回首四年,生活的点点滴滴见证了我的每一步成长。在平淡中回味精彩,在艰辛中享受快乐,在点滴中学会坚强,平凡的生活中闪现的是一份简简单单的真实。一个终点意味着另一个起点,不应该有太多的失落,因为曾经有过精彩,也不应该有太多的感伤,因为青春尚与我同在,年轻的生命不应该屈服于生活的磨难,而应该在风雨中傲然前行!


  大学是青年走向社会的平台,是成就梦想的摇篮,大学里处处洋溢着青春与张扬。有人把大学比作是年轻的战场,在这个战场中每个学子都是战士,都应该为取得胜利而奋勇前进。青春理应奋斗拼搏,因为这是对未来生活的投资,大学知识与经历的积累可能直接影响毕业后的工作和生活。


  蓦然回首,往事一幕幕的浮现在眼前。


  大一,青涩与懵懂,初入大学校门,对一切陌生无知,而又充满了好奇。一方面接触大学新的课程,另一方面加入自己喜欢的社团,学会与人相处、建立个人兴趣、努力学习基础知识成了大一的主旋律,跌跌撞撞、有心酸、有收获。


  大二,觉醒与呐喊。经历了大一一整年大学生活的积累,有的同学获得了奖学金和各种荣誉证书,而有的同学仍是寂寂无声。至此,班里同学的成绩开始出现了差距,再也不是大一时站在同一条起跑线上了。我开始慢慢觉醒,改变了学习态度,出门自习的频率明显增加,开始游走在学校图书馆和教室中自习。顺利通过英语四级考试、普通话等级考试,获得优秀共青团员,并且开始准备一系列需要的证书,规划自己的方向。


  大三,奋进与拼搏。大三是专业课负担最重的一年,在学习专业课的同时,我开始着手准备考研,对这段时光记忆最为深刻。我从大一开始就已经决定要考研,所以没有经历过是否考研的迟疑阶段。知识改变命运,这句话一直印在我的脑海里,身边无数努力奋斗的人和事无不激励着我前进,人生难得几回搏,此时不搏何时搏。


  对于首次准备考研的人来说,大多数都很迷茫,不知道选什么专业和学校。我主动联系有经验的老师和学长学姐,获取经验和相关信息,找准自己的位置,树立明确的目标,然后向着理想努力,我认为每个人都应该把握好人生的关键时期,考研亦是如此。


  之前总是听别人说考研是一件需要很有毅力的活。现在终于体会到这句话的含义了。我是从大三下学期开始复习的,起初每天复习英语,接着是专业课,到中后期每天都早出晚归,日子过得很辛苦很枯燥,每天都是不断的背书刷题,背的晕头转向,做题做到怀疑自己,但我仍然坚持不懈,这段时间最重要的是信心和坚持,同时也要掌握高效的学习方法,劳逸结合,吸取别人的一些优秀的经验。清晰地记得自己一个人在寒冷的楼道里背书的场景,深夜里在脑海里一遍遍的过着学习的内容,一年四季,寒来暑往,无数个日日夜夜,放弃和错过了许多,但我无怨无悔。


  记得一位学姐说过她甚至在路灯下学习,这种精神深深地打动了我,激励着我一路走来。现在想想那段日子真的是四年中最充实的时光,能算得上是一段艰苦奋斗的历程。坚定的信念驱使着我们每个考研人都在坚持着,因为我们都在为改变自己的命运而努力着。在奋斗的路上多少人倒在黎明前的黑暗里,无数的冷眼和嘲笑,都锻炼了我们的心志。要知道:古之立大事者,不唯有超世之才,亦必有坚忍不拔之志。


  皇天不负有心人,我终于考上了河南大学研究生,圆了自己的梦想。


  考研生活辛苦但却很充实,一路走来我收益颇丰,不仅更加认清了以我的能力和潜力,而且让我觉得世上的事,只要认真做,加以坚定的信念,总是可以有一番作为的。不怕万人阻挡,就怕自己投降,要相信自己的能力,通过不断努力,去证明自己。每个人都会累,没人能为你承担所有悲伤,人总有一段时间要学会自己长大。我明明白亲情和友情的珍贵,正是因为有他们的鼓励和支持,我走过这段艰苦的岁月。考研的时光,就是梦想起航的时光,也是花开的时光。


  转眼间,四年如白驹过隙,稍纵即逝,但记录着我们校园生活的酸甜苦辣。它就像一本日记,记录往事,勾勒过去,心中充满无限感慨。回首望去,往日的酸甜苦辣都留在这美丽的校园中。路,一直在走,带着感动和感激,我将满载自信而行!不再彷徨,勇敢迎接各种机遇和挑战。


  感谢我的大学,在这里我汲取了知识,懂得了生活,收获了成长,认识到了:思想是一切行动的指南,高度的升华自己才能为以后的人生路铺下最坚实的基础;学习是一生不可松懈的自我增值,只有不断地学习才能跟上时代的步伐去创造、提升自我价值;用心感受生活,正视生活中的百态,创造自己的生活,让生活更丰富。今日,我以民生为傲,明日,民生以我为荣。致敬,我的大学!





科传官方微信

科传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