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     学校要闻      |     科传快讯      |     媒体报道      |     光影科传
                    多彩校园      |     教学科研      |     科传人物      |     原创作品      |     专题专栏

民生之子:2014级药学专业的张天龙——生命不息,奋斗不止



作者:  来源:原创  时间:2018-05-30  责任编辑:李曼琳

  

   

考研院校:郑州大学


     我常常以为,记忆是最容易模糊的东西,在时间的流逝里,它会一团团的淡去。而大学生活的一日日翻转,也慢慢淡去。刻骨的,只有那么几个精彩的停顿,牢不可破地粘在了记忆里,成为了永远值得回味的定格。


  光阴荏苒,如梦似雪。席慕蓉说过“含着泪,我一读再读,却不得不承认,青春是本太仓促的书。”静下来,回想大学四年的生活,心中五味杂陈。


  大学生活,既有阳光,又不缺暗夜;既有芳香,又不缺虚惘。有些人的大学如同一本泛黄的日记,流着泪,只剩悔;有些人的大学是种淡然的过往,独回忆,孤自想;有些人的大学是漆黑的夜路,不敢走,害怕心凉。而我的大学生活,好像一部在对焦的相机,时而模糊,时而清晰,我用力捕捉着青春的方向。


  犹想新生大一时,青涩面庞,也曾驻足脚步等待与彷徨,也曾忘记带了伞在雨中湿透了衣裳。淡淡的笑容,生活似流浪。按照自己的心情与臆想排练着大学生活,想要勇敢追梦,却始终败给了色彩斑斓的年华。刚从高三的压力中解脱出来的我,仿佛一匹脱缰的野马。这一年,我过得自由随性。但同时我也没有荒废学业,我以班级第一的排名,获得了“优秀学生”、“优秀学生奖学金”等荣誉。


  大二时的我,渐渐地从稚嫩的俗气中脱离,但空荡荡的路上铺满了迷惘。我在彷徨,持续着大一有些颓废的生活,对于未来依然没有任何姿态。大二上学期课程很多,时间很紧我来不及思考未来,只是终日拖着一副疲惫的身躯,教室餐厅寝室三点一线。感觉自己每天碌碌无为,就像在黑夜里一个失去火光的宿营者,被黑暗吞噬。我并没有让自己就此堕落下去,大二下学期时间逐渐充裕,我试着让自己远离浮躁,沉淀下来。我养成了沉思的习惯,每当夜幕降临,或是站在天台仰望星空,或是躺在床上翻来覆去。我回忆过去,反思现在,展望未来。心甘情愿的挣扎,百感交易的盼望。我想让自己变得更强,我努力让自己变得更强。一个偶然的机会听了朱伟老师的课,他的一句话我记得特别清楚:“如果不知道自己想要做什么那就先学好自己的专业,学好自己的专业课。先迎合,再改变。”先迎合,再改变。一直激励着我,使我坚定地向前跑,继续跑。


  我选择了考研,更加坚定地选择了远方。远去了刀光剑影,黯淡了鼓角争鸣。经历了大二一年的试炼,大三的我,早已不缺顽强,多少个起落的朝阳下,一次又一次的磨砺,只为明天更好的自己。开拓视野,征服梦想。在这一年里,有意志的血滴,有汗水的琼浆。很多时候,有过跌倒,也有过迷乱,但不曾因为遗憾而失去了坚强。在我看来,青春就是一个我要追求的姑娘,她不希望看见我颓废的脸庞,她喜欢我向前奔跑,和她并肩欣赏沿途的风光。我一直认为这样的生活才是最充实,也最值得回味。考研注定是一条从苦逼通往牛逼的道路,GALA乐队的《追梦赤子心》中有这样唱到“未来迷人绚烂总在向我召唤,哪怕只有痛苦作伴也要勇往直前”,“继续跑,带着赤子的骄傲,生命的闪耀不坚持到底怎能看到,与其苟延残喘不如纵情燃烧吧,为了心中的美好”。在被孤独淹的一年中,无数个夜晚,我从自习室走出,仰望星空长舒一口气,带上耳机一直播放着这首歌曲。我走得很慢,只为多吹会儿风,多听首歌,心中默念道:生命不息,奋斗不止!


  我以第一名的总成绩考入了郑州大学临床药理学专业。回首来时路,淡淡一笑。算是对得起自己,给自己一个交代了。


  我不喜欢鸡汤,但今天我却要灌鸡汤了。我认为考研技巧因人而异,只讲心得。我认为最重要的是持之以恒。除了恒心和毅力外还需要很强的自制力。我是开封人,但在复习考研时我却有近半年没回过家。每天跟自己说要把这一天坚持下来,把今天的任务完成,一天天坚持,不知不觉竟然走完了全程。当然,学习方法也很重要,但关键是得找到一套适合自己的方法。在整个考研的过程中,产生厌烦、疲劳、懈怠等情绪是很自然的反应,此时一定要坚持自己的信念,不要放弃,同时注意劳逸结合,注意作息时间的安排。在这里推荐一下考研名嘴、我的偶像张雪峰老师,从他身上我学到很多收益很多,不论是考研知识,还是人生方向。他是我考研时的精神导师,每当我厌烦疲倦时总会打开手机,看上两段张雪峰老师的“相声”,放松一下自己,同时也给自己灌些鸡汤充充电。


  考研一路走来,我收获颇丰。首先,考研不仅增长了我的知识,更让我收获了心态上的一种沉稳。其次,考研锻炼了我的毅力使我更加坚韧,考研这个过程,要求我们要能耐得住寂寞。选择考研就意味着在大学的某一年中,你要抛开一切诱惑和杂念,为了你的目标奋斗。最后,考研让我深切感受到幸福其实很简单。复习准备考研时偶尔的一次懒觉,一局游戏都能让我很开心。想想之前的状态刚好相反,每天睡懒觉打游戏却感觉自己碌碌无为。其实考研从某种意义上是幸福的,朋友的温馨关怀,老师的细心指导,父母无声的爱与支持,在考研的衬托下变得更加闪耀,都是前进路上的动力。


  考研以来的生活,辛苦并充实着,竟然有些令人回味。长时间的准备,也使我明白:成功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需要有坚忍不拔的意志。也许我们将面临失败,但只要付出了一定不会后悔,经历即财富。追寻的过程中,你会感到迷茫、孤独、怀疑……但是只要你坚持下来,无论结果如何,你都会有或多或少的收获,你都会对得起自己的青春。


  临近毕业,我仍会抬头仰望,看那海天相接的远方,那里是梦想与现实的交汇点。风吹着脸,由不得我拒绝,那是从不停顿的一瞬间。大学四年,记忆中有太多遗憾与不舍,但我充满感激。没有结局的结局,不忘初心的初心。梦想不易演绎,因为太难太认真。“题诗寄汝非无意,莫负青春取自惭”。我骄傲,我有着炫丽的大学生活,有着生机盎然的青春,亦明媚,亦感伤。硕果与希望在远方等待我的采撷。给自己一个勇于拼搏的理由,无论经历多少真真假假,幸运这属于永远力争上游之人。


  最后,我想用GALA乐队的这首《追梦赤子心》来结尾,送给所有在追梦路上的人。


  充满鲜花的世界到底在哪里 如果它真的存在那么我一定会去


  我想在那里最高的山峰矗立 不在乎它是不是悬崖峭壁


  用力活着用力去爱哪怕肝脑涂地 不求任何人满意只要对得起自己


  关于理想我从来没选择放弃 即使在灰头土脸的日子里


  也许我没有天分 但我有梦的天真


  我将会去证明用我的一生 也许我手比较笨


  但我愿不停探寻 付出所有的青春不留遗憾


  向前跑 迎着冷眼和嘲笑 生命的广阔不历经磨难怎能感到


  命运它无法让我们跪地求饶 就算鲜血洒满了怀抱


  继续跑 带着赤子的骄傲 生命的闪耀不坚持到底怎能看到


  与其都延残喘不如纵情燃烧吧 有一天会再发芽


  未来迷人绚烂总在向我召唤 哪怕只有痛苦作伴也要勇往直前


  我想在那里最蓝的大海扬帆 绝不管自己能不能回还


  失败后郁郁寡欢 那是懦夫的表现 只要一息尚存请握紧双拳


  在天色破晓之前 我们要更加勇敢 等待日出时最耀眼的瞬间


  向前跑 迎着冷眼和嘲笑 生命的广阔不历经磨难怎能感到


  命运它无法让我们跪地求饶 就算鲜血洒满了怀抱


  继续跑 带着赤子的骄傲 生命的闪耀不坚持到底怎能看到


  与其都延残喘不如纵情燃烧吧


  为了心中的美好 不妥协直到变老


  生命不息,奋斗不止!




科传官方微信

科传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