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     学校要闻      |     科传快讯      |     媒体报道      |     光影科传
                    多彩校园      |     教学科研      |     科传人物      |     原创作品      |     专题专栏

民生之子:2014级广播电视编导专业宋小雨——成功的花都浸透了汗与泪



作者:宋小雨  来源:原创  时间:2018-05-22  责任编辑:王晓枫


  考取院校:安徽大学


  2014年我考入河南大学民生学院,2018年我从这里毕业准备开始另一段求学生活。回望这四年,比起刚入学的兴奋和激动,我收获的是沉稳与惊喜,四年的大学生活教会我的不仅是文化课上的知识,更多的是眼界与修养。只有一步一步往上走,才能一点一点看到不一样的风景。人生不能一蹴而就。那些被人羡慕的、被人称赞的从来不会唾手可得。所有付出的汗水和努力都是此刻汲取的养分,也许不会立刻收获,但是某一天一定会开出一朵花。勇攀高峰的人才有机会看到另一种日出。


  大学期间,我以530分和533分通过了英语四、六级考试,并获得了河南省“三好学生”、河南省“优秀毕业生”、河南大学民生学院优秀学生和河南大学民生学院优秀班干部的称号,与此同时还获得了河南大学民生学院二等奖学金和国家励志奖学金。这些令人艳羡成绩取得的背后,多的是别人看不到的辛苦。拗口的英语单词背了一遍又一遍,课堂笔记记了一页又一页,看着其他人在宿舍追剧聊天,虽然非常羡慕但我也只能咬咬牙去自习室看书。没办法,从一开始我就知道,我不可能多方讨巧八面玲珑,选择了一个就必须放弃另一个,这是我为我的选择付出的代价。事实也证明,我的努力没有被辜负,当初付出的汗水,积累的养分最后终于开花结果。


  大三的时候我决定考研。我选择了一个我很喜欢但从来没接触过的专业。完全的跨专业跨学校给了我很多压力,再加上安排得满满的课程,考研时候看书的时间基本是靠挤出来的。早上起一大早去抢自习室,晚上踩着锁门的时间点回宿舍,每天学习的时间保证十个小时以上。那段日子很少见过白天的样子。别人去玩去购物的时候,我只能坐在自习室啃着一本又一本专业课书;别人追剧或者睡觉的时候我依然挑灯夜战。不是不羡慕朋友们,只不过我选择了另一条路,无论多难都要咬咬牙走下去,半途而废的人是逃兵。


  因为是跨专业,所以新的专业课知识对我来说是个很大的挑战。我虽然喜欢新的专业,但这份喜欢并不会让我一夜之间精通这门课。暑假的两个月对于考研十分重要。在家里呆了一周就匆匆赶回学校,继续坐在闷热的自习室看书刷题。备考的时候环境真的很重要,累的时候抬头看看周围的人依然在奋笔疾书,整个人就好像突然又充满了动力。不只是我一个人在辛苦,这条路上从来都不是我一个人在踽踽独行,每个人都为了自己的未来在拼搏。考研是一座窄小的独木桥,每个人都在拼命挤,可最后不是所有人都能走完这段路程。听起来很残忍,但事实如此。谁也不能投机取巧,谁也无法坐享其成。能被看得见的只有荣誉,看不见的是无数日夜的泪水与汗水。


  复试完之后坐上火车回家,在火车上把五月天的《倔强》单曲循环了很多遍。人生没有时间可以浪费在犹豫不决或者畏首畏尾,做出一个决定就要咬定青山不放松。人有时候喜欢给自己设限,轻易地给自己的能力划定一个范围,但凡超出范围一点点,就立马甩手不干,还美名其曰能力不够。一旦有了哪怕一点点想放弃的念头,这个念头就会一直在脑海里挥之不去,就像滚雪球一样,这个想法会变得越来越具体,最后找出一万个理由为自己开脱。这种不是悬崖勒马,这种是临阵脱逃。前者是智者的觉悟,后者是愚者的懦弱。趁着年轻,去做一件八十岁时候想起来还会觉得骄傲的事情吧。


  人生有很多种选择,没有好坏对错之分。重要的是要为自己的选择负责。力气是用不完的,十分的力用到十二分,筋疲力尽才会有酣畅淋漓的快意。失败过几次不重要,被打击到没信心也不要害怕,最终你会成功,而这个成功才是真正属于自己的荣耀。如果没打算尽力做好一件事,那么还不如干脆不要开始,做得很烂不如不做。事实上,考研应该是为数不多的比较公平的竞赛之一。如果早年没有用功读书留下了遗憾,那考研就是一次绝佳的弥补的机会。机会不常有的,一旦来了就要紧紧抓住。


  考研过程中心态真的很重要。看不懂资料很正常,做不对题也很正常。现在犯下的错误是为了以后不会再犯,考前意识到自己的不足总好过考试过程中失误。不要怕失败和错误,它们所带来的经验是一笔很宝贵的财富。也不要被其他人扰乱了心态。很多人看到别人比自己复习的快就立马慌了,其实完全没必要,每个人都有自己的学习方法,跟着自己的节奏走,一步一步完成自己的计划,自己的方法才是最合适的。不要妄想走捷径,考研没有捷径,所有你自认为的抄近道实际上都是在兜圈子,此刻逃避的问题,总有一天会以另一种形式重新出现。直面问题才是解决问题的最好方法。


  最后,考研是自己的选择,只有自己发自内心地想完成这件事情,才可以把这件事做到最好。那些艰难的、辛苦的、疲惫的时刻,当时看起来好像很辛苦,但是只有等到这件事情完全过去,自己以“过来人”的身份重新审视这些时刻的时候,才会明白:当初觉得再也挺不过的事情其实也不过如此,时间维度上没有什么特别重要,把时间拉长,这些也不过是人生众多事情中的一件而已,熬过去了就都好了。所有的事情结局都是好的,那些不好的只是因为还没到最后。



科传官方微信

科传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