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     学校要闻      |     科传快讯      |     媒体报道      |     光影科传
                    多彩校园      |     教学科研      |     科传人物      |     原创作品      |     专题专栏

民生之子:2014级广播电视编导专业郭宁——只有走出来的美丽,没有等出来的辉煌



作者:郭宁  来源:原创  时间:2018-05-17  责任编辑:王晓枫


  考取院校:河南大学


  很喜欢龙应台写给儿子安德烈的一段话,“孩子,我要求你读书用功,不是因为我要你跟别人比成绩,而是因为,我希望你将来会拥有选择的权利,选择有意义、有时间的工作,而不是被迫谋生。当你的工作在你心中有意义,你就有成就感。当你的工作给你时间,不剥夺你的生活,你就有尊严。成就感和尊严,给你快乐。”我一直憧憬着快乐简单的生活,做自己喜欢做的事,期待未来的生活是自己主动去选择的而不是被生活所迫被动接受的,而我唯一能做的努力成为自己想要的自己。


  你不应该在该种树的时候选择乘凉。在懵懂的美好时光里,未能清醒的意识到高考于我的真正意义,在应该种树的时候我选择了乘凉,事实说明——你的过去决定了你的现在。过去已是过眼云烟,一去不复返了。清楚的记得第一次漫步于大学校园的那刻,是欣喜的,而后是深深地沉思……大学是充满魔力的,是天堂,是每个学子为之向往已久的天地。如今梦想成真,想好好用心去走近它,拥抱它,感受它的存在,陶醉其中,平静的内心开始如乱麻一团糟。因为我内心住着不安分的小孩,是个有梦有追求的姑娘。害怕安逸的生活会诱惑着我失去自我,迷了方向,害怕惰性使然打败内心本是不安分的自己,看不清前方的路。潜意识里知道在本该奋斗的年龄选择安逸,是对青春的浪费和不负责任。所以之后的我每每玩的飘飘然的时候,会想到高考,想到了此时此刻的自己。有时候高考就像个分水岭,一下就把人生轨迹分出来了,各自走上了不同的人生,过不一样的生活,而我必须承认在高考这场选拔中,自己狠狠地被甩开了。而高考又像是一面镜子,在自己迷茫和安逸的时候更清楚的认识此时此刻的自己,警醒着我所能做的,便是活在当下,把握现在,你的现在决定你的未来。个体上来说,不是学校决定了你的生活,更不可能决定一个人的未来,而是你当下的生活,但是放到整个大学学生群体层面,很多人的命运因为大学而被决定了,而我只想做好自己。


  你不应该在应该该有想法的时候选择堕落。高考把我和你彼此甩开了,但不代表我的人生被甩开了。人生旅途是自己一步步走出来的,旅途中会有很多的十字路口,通往不同的彼岸,站在人生十字路口,怎样去走是自己的选择,而不同的选择会成就不同的自己。我明白我的人生需要自己做主,只有走出来的美丽,没有等出来的辉煌。慢慢的学会了以快乐的心态去看世界,世界便是多姿多彩的。大学期间,我也会常常困惑于明天,就像翱翔在茫茫大海中的小鱼,游啊游,不知道自己要游到哪里,时不时的浮躁、迷茫、颓废会使自己不知所措,这些也是处于校园中的大学生的标签,于我而言,是这些五味杂陈的内心的思想碰撞不断的推动着我向前,慢慢认识和提升着自己的过程,每当内心不安的时候,我找到了和自己对话的方式——读书。当你的才华还撑不起你的梦想,就静下心来好好读书,找到自己。我的心渴望着更广阔的天地,我想体验更广阔的舞台。古人云“读万卷书,行万里路”。如果一直沉溺于眼前的一点安逸与舒服,又怎么可能走远呢?当你有想法而又困惑于眼前时,不妨静下心来和书来场约会,享受唯美的时光。


  你不应该在应该主动的时候一味被动。一个真正有价值的人,不能只是一个容器,只能接收,不能输出。主动去研究喜欢的事物,而不是被动的接受别人的灌输,这是高能力和和高分低能的差别。大学是开放的空间,有足够的时间去学自己想学,去做自己想做的事。一个真正内心丰富的人既不害怕独处,也不害怕人群,因为他们可以在独处时心中绽开大千世界,也可以在人群中保持一份恬淡清寂。所谓的成熟,就是你越长大,越能学会一个人适应一切。世界越来越浮躁,自己要变得越来越安静。学会独处,是在静静地享受一个人的时光,反而是惬意的。久而久之,内心会比你想象的强大。在大学这个预备期间,就是一个人学会独处的时光,要学会享受它。独处不是逃离,是让自己主动选择自己的空间,去做自己应该做的事情。而不是一味去合群,去迎合身边的一个个交际圈。那么你是永远学不会怎么独立自主,怎么安排自己的生活。每个人都要为自己的人生负责。独处中可以更好地认清自己,主动找寻自己的兴趣点,提升自我,不为未来所惑。一如冰心所说:成功的花,人们只惊慕她现时的明艳,然而当初它的芽儿浸透了奋斗的泪泉,洒遍了牺牲的血雨。


  四年的大学时光已如白驹过隙,转瞬即逝。作为学子,我们已从一个渴求知识的新生,成长为一名毕业生,生活、学习中的点点滴滴无不凝聚了各位老师的心血。是他们教给了我科学的知识和严谨的态度,教给了我做人的道理。正是由于他们的无私帮助,使我为大学四年交上了一份合格的毕业答卷。




科传官方微信

科传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