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     学校要闻      |     科传快讯      |     媒体报道      |     光影科传
                    多彩校园      |     教学科研      |     科传人物      |     原创作品      |     专题专栏

民生之子:2014级广播电视编导专业王哲彬 ——玉不琢不成器



作者:王哲彬   来源:原创  时间:2018-05-22  责任编辑:王晓枫

  

考取院校:悉尼大学

  

  那年,九月果香,九月菊黄,九月,带着秋的内敛、蕴着秋的端庄,九月,又携着秋的成熟、含着秋的向往。九月的开封,虽未褪去赤日炎炎,然早晨却意外的透着些清凉。就是在这样的九月初的早晨,我作为一名河南大学民生学院广播电视编导的新生踏上了美丽的河大校园,从此展开了虽未甚得如歌如泣却包容着有些平静,偶尔波澜,有着悲伤或喜悦的翠玉四年。

  

  “玉不琢而不成器”,每一个往来自高中陆地乘坐高考木舟,期间有些人坠船落水,有些人板破搁浅,而又有人直挂云帆航得大学的彼岸。于我而言,这些渡过高考的人虽不算得上是上好的“万钱珍馐”烹的满汉全席,却也算是掺着些杂质朴素的“料石”,经历一番打磨或许也将成为“无暇宝玉”。所以我那个时候小小心里揣着的就像是《喜剧之王》里天仇一样的努力奉献的心,想着每日攥着《演员的修养》,不在乎能不能把生活过得万般舒适,也要想着学到新的知识,将自己的内心与外表变得美丽大方又充实。相信人们总对于“学习生活”持有着各自的观点与看法,经历大学四年的我作为一名有着独立判断能力与思考问题深度能力的成人,我认为它的含义应该是“努力学习,认真生活”。不仅照顾好自己的学习学业,也丰满自己的课余生活,这才是真正的“学习生活奥义”。


  一、人生最美是爱心,大学最美是奉献。


  我总愿意尝试学生之外的其他身份,而成为一名志愿者是我一个满怀憧憬一直想要去实现的梦想。每年的三月底,开封都会举办一场十分重量级的郑开国际马拉松比赛,这场比赛吸引着来自全世界的极限长跑爱好者的登临参赛。体育精神与志愿精神或许并没有得到大学生太多的目光关注,但是这两份精神力量放到全世界都是举足轻重的。虽然身体上的素质不能支撑我去践行“全民运动”的守则,但是我却靠着自己的努力想要去传达也许对于他人一些微不足道的却对于我人生具有重要的意义的“志愿精神”,而我做到了。一五一六连续两年获得“优秀志愿者”的称号,源自于自己在郑开马拉松跑道两旁的渗透含税的付出和服务。而这样的经历会成为大学里甚至未来放眼整个人生里浓墨重彩的一笔,所以为自己感到切实的开心与骄傲。


  大二那年,我也参加了河南大学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开封市杞县西空桑村小学支教”。与孩子们相处并且给与他们一些学习生活上的帮助,让我感觉到无比的幸运与幸福;同时体会到了,这一地区孩子们适用教育学习生活的艰辛。与自己的同学一起在暑期炎热的高温下,收获了来自农村孩子们带来的清凉和诚挚的尊敬,并且我用摄像机记录了这些珍贵的画面和过程,以作留念。


  二、事业无大小;大事小做,大事成小事;小事大做,则小事成大事。


  荣誉和奖项中有对自己学习上的认可,同时也有对于自己兴趣喜好的支持。对于大部分来说,我只是在做好属于我自己的该做的小事,只是我锲而不舍坚持不懈的做下去了。学习是一件需要积累和长时间慢慢磨砺的过程,只有这样才能取得成果。此外在过去的四年里,摄影作为我的一个特别重要的爱好,同样占据了我学习以外的大部分时间。我用这些空闲的时间走上街头或是景区或者是其他地方去用镜头捕捉美丽动人的画面。


  书籍是人类进步的阶梯。图书馆里的海量书籍是我在大学的校园里获得更多教材知识的补充以及丰富知识储备量的好地方,让我扩展了更多对于自己专业性的认识以及自己的不足,了解到更多在学习理论加实践需要重点运用的知识点,在没有老师引导的情况之下,也在用读书培养自己的自理自律,重视每一次的考试,更重视参加集体活动。


  三、千里之行,始于足下。


  假期摄影工作室的实习以及参加大广赛是将自己的专业付诸于实践,并且取得一些成果。学会爱上自己的专业才能爱上关于自己专业的这些工作。广播电视编导专业是一个需要细心与耐心的工作,同时也十分需要重视团队的协作或是小组活动。大一大二积累的理论知识到了大三开始慢慢的走向了实践。在与小组成员的一起合作之下,一起为微电影展成功拍摄了短片《鹿头人》,感受到了自己在小组中的优秀实践能力,离不开实践之前的未雨绸缪。


  摄影工作室的实习同样是让大学变得完整的重要组成部分,用自己学到的知识为自己赚到了人生的第一桶金,是一件幸福而美妙的事情。也是为自己步入社会提前埋好伏笔。千里之行始于足下,每一块未来道路的搬砖都是自己一步步的砌下的。大学生活带来的独立以及与人相处的方式包括事务处理的条框,无论是经历或是经验,回忆或是辛酸都是人生的宝贵财富。


  而今到了毕业的季节,夜晚星河斑斓,总愿意怀想起也永远的记得校园里迷人的风景和来往师生脸上意气风发的表情,那自习室里摇曳的日光灯火,运动会操场上的喧闹鸣笛,图书馆里求知者的沉稳冷静;怀想起这弹指点滴,虽悄然过去却像是印章永远的刻印在了骨骼上,无法摩擦去了。吾向来,追思昔,愿加勉,以功就。

  

   


科传官方微信

科传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