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     学校要闻      |     科传快讯      |     媒体报道      |     光影科传
                    多彩校园      |     教学科研      |     科传人物      |     原创作品      |     专题专栏

民生之子:2014级播音与主持艺术专业王春雨 ——人生就像一场马拉松



作者:王春雨   来源:原创  时间:2018-05-22  责任编辑:王晓枫


  考取院校:河南大学


  这个毕业的季节,校园鸟语花香,踏着铃声去上课的同学们匆匆的奔走在路上,操场上有人在上体育课,图书馆依然坐满了上自习的同学。而我们马上要毕业了,真想再多看几眼,留住这些美丽的瞬间。


时光匆匆


  “洗手的时候,日子从水盆里过去;吃饭的时候,日子从饭碗里过去;默默时,便从凝然的双眼前过去。我觉察他去的匆匆了,伸出手遮挽时,他又从遮挽着的手边过去。”这段话出自小学课本里的《匆匆》。那个时候年纪很小,无法理解其中的真意。这些话,越长大越深刻。一转眼,四年大学时光就从赶着去上课的脚步中溜走了,拉着行李一脸茫然的走进校园好像是昨天发生的事情。大学四年就这么过去了,就这么成为“匆匆那年”,想到这些,心里不禁划过一丝伤感。


  回顾大学四年,我认为自己不算优秀,因为没有抵达理想中的标准。但至少也尽到了一个学生该尽的责任,每一天都在努力成为更好的自己,并且收获了一些果实,每年都被评为“优秀学生”,在二零一七年拿到了“国家励志奖学金”。幸运的是,我今年顺利的考取了河南大学“新闻与传播”专业的研究生,留下的遗憾可以在读研期间继续弥补。都说对一座城市和一所学校的眷恋是从离开的时候开始的,虽然于我而言,这种眷恋伴随着的伤感有了两年的延长期,心里还是五味杂陈。这四年的结束仿佛也是一段青春的散场,这些日子真的一去不复返了。


梦想天空分外蓝


  到了大三下学期,考研和就业是横在每个同学面前的分岔口,我毫不犹豫的选择了考研。我有一个愿望清单,上面列出了这辈子必须要去完成的事情,不管发生什么,我都不会改变初衷,坚定并且努力的完成清单上的每一件事。读研被我列在了清单首位,这件事对我来说至关重要。我选择的是新闻与传播专业,我个人对新闻传播怀揣着极其浓厚的兴趣,我选择的学校在这方面的师资也比较雄厚。在最开始做选择的时候,外界和自身的压力确实另我感到十分痛苦。因为自己的英语基础不是很好,文学类的英语线又比较高,再加上对这个专业一无所知,一切都要从头开始,还经常被家人泼冷水。在各种压力的裹挟中,我开始了考研之旅。


  考研是一条需要踏踏实实走下去的道路,一步一个脚印才能走得扎实。相比那些已经工作的同学,我觉得自己极其幸运。每天带着梦想,迎着清晨第一缕阳光走向图书馆,带着沉甸甸的收获走在满天繁星的路上,这样的日子单纯而美好。看到朋友圈里环游世界的照片我也会羡慕,可是我很清楚,只有耐得住寂寞才能守得住繁华,既然选择了就要义无反顾的走下去。这段时间,我拒绝所有的活动,睡眠时间从原来的每天十小时缩短到五至七小时,早饭用咖啡和面包代替,不然就无法开启元气满满的一天。考研结束的那天,为了庆祝终于能够告别这段魔鬼般的日子,约了几个同学在学校门口聚餐。吃完饭之后,同学提议大家一起出去玩,反正第二天不用早起去图书馆。我的心里咯噔一下,想到为了实现一个目标努力奋斗的日子就这么结束了,内心无比失落。现在回忆起来,依然很怀念这一年的自己。人的一生一定要留下一段令自己热泪盈眶的日子,这段日子显然不是王者荣耀,也不是淘宝电视剧,这段日子必然饱含着我们深沉的付出。


生命不息,奋斗不止


  考研复试结束之后,我的状态极其放松,每天睡十几个小时,好像要把这一年缺的觉都补回来。过了几天浑浑噩噩的日子,我越来越讨厌这样的自己,于是我对自己进行了全面的反思和检讨。考上研不应该是我的终点,而是一个新的起点,还有更多的东西要学,更大的目标要去实现。于是我做了一个疯狂的决定,拉着行李箱去上海游学,上海是中国我最爱的城市,又是一个高校云集的地方,去这座城市再合适不过。在去上海的火车上,我的内心很复杂,充满希望又战战兢兢,不知道未来这些日子是否顺利,也不确定这一趟上海之行是否值得。望着窗外的隐约亮起的几盏灯光,我攥紧手中的笔记本,深吸了一口气。


  我十分珍惜这次机会,到了上海之后,我去了复旦大学、同济大学、上海交通大学等高校。有幸见到韩国前国务总理李海瓒先生和国内的一些知名学者,用心聆听并分析他们所提出的每一个观点,和各国留学生做了很多交流,了解了很多异国文化,既开阔了眼界又增长了知识,也算是不虚此行了。淹没在一群学霸中,仿佛每天被一层层正能量包围,每一次学习过后,我都会对自身进行反思,我充分认识到自己和别人的差距,从此有了更强烈的学习动力和更远大的理想抱负。我无比坚信,总有一天我会实现每一个人生目标,清空每一个遗憾,收获所有努力奋斗换来的果实和喜悦。不管要遇到什么样的阻碍,会经受什么样的诱惑,我始终会记得“不忘初心,方得始终”。这个世界很公平,从不会辜负每一个努力追梦的人。


  只有以梦为马,才能不负韶华,眼前与诗和远方同样重要。人生就像一场马拉松,从起点开跑之后就要全力以赴,没有终点线。在追梦的路上,我从未停歇。



科传官方微信

科传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