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     学校要闻      |     科传快讯      |     媒体报道      |     光影科传
                    多彩校园      |     教学科研      |     科传人物      |     原创作品      |     专题专栏

民生之子:2014级英语专业孙慧——梅花香自苦寒来



作者:孙慧  来源:原创  时间:2018-05-17  责任编辑:组宣部


考取院校:华东理工大学


  这次考研为我弥足珍贵的大学四年画上了一个圆满的句号。 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回想整个考研的历程,自己收获的不仅是一个研究生的入学通知, 更多的是在考研期间自身心态得到了一定的历练,明白了很多事贵在坚持。而回首大学四年,自己收获的更是人生之路的砥砺前行。

  梭罗的《瓦尔登湖》里有这么一段话:学生们获得了垂涎三尺的休闲和安逸,他们依据制度,逃避了人类必需的所有劳动,得到的仅仅是可耻的、没有好处的空闲,而可以使这种空闲变成丰富收获的那种经验,他们却完全没有学到。但是,有人说,“你不是总主张学生不该用脑,而是应该用手去学习吗?” 我不全部是这样的主张,我主张的东西是他们应该多思考一下;我的本意即是学生们不应游戏人生,或是纯粹地研究人生,人们花费了昂贵的费用供他们求学,他们应当热忱地生活,并一以贯之。除非青年人马上进行生活的时间,否则他们怎能有更好的方式来学习生活呢?我想这样做才能够像数学一样锻炼他们的心智。举例说明,假如我希望一个孩子知道一些科学文化,我就不愿意走老套路,那仅仅只是把他送到附近的教授那儿去,那里什么都教,什么都练习,就是不教生活的艺术也不训练生活的艺术;——不过是从望远镜或显微镜中观察世界,却从不教授他用肉眼来观察;学习了化学,却不懂面包是如何做成的;或是有什么工艺,也不学怎样挣来这一切。尽管发现了海王星的卫星,却没有发现自己眼睛里的微尘,更没有发现自己成了某一个流浪汉的卫星;在一滴醋中观察着怪物,却浑然不觉已被怪物缠身,而且就要被吞噬。 假如一个孩子自己去开采出铁矿石,又亲自去炼铁,同时将书本上的相关知识活学活用,接着他做成了一把自己的折刀——另一个孩子则一边在冶金学院里听讲冶炼的技术课,一边收到他父亲给他的一把罗杰斯牌子的折刀, ——试想一个月之后,哪一个孩子进步得更快?又是哪一个孩子可能被折刀割破了手呢?

  因此初入大学校园的我,虽还未见识过这片天地的异彩纷呈,却早已对这段奇妙的旅程心向往之,也立志不荒废这四年,不蹉跎于那些让人止步不前的纷乱诱惑。大一时趁着闲暇的时光,每周四下午我会去参加支教,支教不是为了去盖一个社会实践的戳,也不是去乡下游览山水、体验生活。如果去支教前,用心了解了学校的所需,努力准备了想带去的课,事先和队友们讨论好了想带给孩子们的体验和收获,那么这样的支教无论时间长短,它都是有意义的。

  大一下来,想总结三点最重要的感受:

  1.勇敢。从大一上半学期的胆怯,羞涩,到下半学期的尝试,行动。发现那些你不敢去做的事情没想象中的那么难,即使会遇到很多不会想到的问题,但现在想想,都是财富。送给我们一句话:如果无所畏惧,你会怎么做?我们总是说,青春无悔,但有遗憾。既然这样,即使做了很丢脸,很后悔的事情又怎样,总比后来想想没做要强。因为青春,你就可以任性。

  2.心静心安。不得不说,一个在眼花缭乱的大学城里的女大学生,实在容易被很多事情吸引。除了旅游,交友,群聊,找对象,各种活动,就是在宿舍里无所事事追一天剧的宅女也大有人在。无论在外面忙还是在宿舍宅的,一旦你丢掉了自己内心的静和安,那你做完这些娱乐活动后,感到的不是轻松和快乐,而是虚空和劳累。我说的心静,是读书,是运动,是早睡早起,是一切可以让我自己真正心静的东西,我喜欢一个人一整天呆在图书馆里,看书,写读书笔记,听歌。我喜欢每晚在操场上一圈又一圈的跑着,可以想任何事,也可以什么事都不想。这些,让我内心宁静。心安,是学习,是方向,是目标。即大学生最应该做的事情,每天英语单词,听听力,该听的课认真听,考试周认真复习。这些,让我不像有些人那样迷茫,或者整天忙却不知道忙来了什么。让我心安,有底。心静与心安,感谢自己发现了他们的重要性,接下来的大学生活甚至人生,都要带着他们前行,淡定从容,心静心安,让自己跳跃精彩的青春中,有心底的这一份静安,我的笑容,才是自信洒脱的!

  3.独立。这个关键词,是吃了亏才认识到它的重要性的,一个人要学会独立,生活独立,精神独立。第一,生活独立,记得自己带脑子,下雨自己带伞,去机房记得带鞋套。这些小事,我曾经并不怎么在意,甚至还悠然的感觉这样挺好的,挺可爱的,总会有人帮我的。后来吃了大大小小的亏才发现,你的不带脑子,后果只能由自己承担,别人不会管你,也怨不得别人。没人能全心全意对你好,即使父母,男朋友也不会喜欢一直傻了吧唧的你。所以,自己的事情一定要自己做好。尽早做,不要拖,解决一件不想做但应该做的事情最好办法就是立马去做,把它解决掉,就好了,就不烦了。第二,精神独立。这也是十分十分重要的,也是自己的经验教训,千万不要让一个不曾拥有的人或者一些虚无的事占据你的很多思绪。整天就在想它,做什么也无法专一。女生即使找到男朋友也不要这样,精神支柱必须要自己有的,至少等到你失去一些东西的时候,内心和身体不会崩塌。别人有别人的事情,要时刻提醒自己,自己对别人没那么重要,他们没有义务对你好,对你关心,全心全意对自己好的,只有自己,所以,有自己的精神世界,没人理的时候,知道应该干什么,有事情做,我不会因为你的忽冷忽热而七上八下。有了独立的生活和独立的精神,做一个独立的女生,我喜欢这样的自己,别人,也会喜欢。

  以上三点,我觉得是这一年来我所经历的得到的最宝贵的财富,送给我自己也送给同样的我们,其他还有很多,如要有同理心,学会关心别人。要有计划,有反思。要宽容,包容他人的缺点,原谅别人的错误。看到他们的闪光点。这些,都是我们在经历与成长的过程中体会到的,要记得不断完善自己,经历可贵,经验才是财富。

  大二时我的身影无处不在,全国大学生英语竞赛,加入校园英语协会的实践部,并因此获得了全国大学生英语竞赛B类三等奖,无形中也会自己积攒了很多人生财富。大三时奔波在考研的三点一线,考研中我经常会出现退缩的情绪,担忧考不上,觉得自己学得太慢、忘得太快。这种情绪是考研中最大敌人,阻碍你的学习进度、学习动力等。Don't let your fear stop your fun.也别让恐惧阻碍你的学习。接受你的恐惧,每个人都是这样的。学习与不学习,只是一念之间。不要去试图克服你的恐惧,别去管它,该干什么干什么。这一点我深有体会。在考研的前面绝大部分时间,我都为恐惧所阻碍而影响了学习。其实人生,也要学会与恐惧与未知相处,把考研当作一次修行吧。

  生活像爬山,像旅行,也像打怪、升级。如果没有地图,会很惨。在游戏里,很快就会死掉。

  生活的残酷面被远远低估了。现实生活中虽然不像游戏中那么容易死掉,但是可能付出的代价,是难以想象的。这种代价,不但是时间金钱,还有重要得多的东西。有的人,自此一蹶不振。

  能独立的活下来,并且把你爱的人和爱你的人保护好了,才有资格追寻诗和远方。





科传官方微信

科传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