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     学校要闻      |     科传快讯      |     媒体报道      |     光影科传
                    多彩校园      |     教学科研      |     科传人物      |     原创作品      |     专题专栏

民生之子:2014级英语专业李晴——汗水使卵石臻于完美



作者:李晴  来源:原创  时间:2018-05-17  责任编辑:组宣部


考取院校:河南大学


  光阴似箭,日月如梭。转眼间大学生活已接近尾声,即将毕业的我回望已逝的大学光阴,不禁感慨万千。仰望静谧的天空,每颗星星都有自己的轨迹,正是这四年的大学生活让我心目中的世界变得和谐安宁。

  我自大一入学以来,就向党组织递交了“入党申请书”,经过认真的学习,现在已是一名光荣的中共党员。四年来我对待学习态度严谨,态度端正,对自己要求严格,在校期间多次获得“优秀学生”“三等奖学金”,四年来的综合成绩学习成绩名列前茅,被评为“2014级院级优秀毕业生”;我生性格开朗、乐于助人,作为生活委员能够与同学们和睦相处,深受同学喜爱,积极地参加学校组织的活动,起到了很好的模范带头作用,多次获得“优秀学生干部”等荣誉。今年顺利考取了河南大学英语外语学院,学科教学方向的研究生。

  四年前我满怀憧憬地踏入大学的校园,本以为大学生活会像别人口中描述的那样轻松,但经过一段时间的学习,我发现大学生活并不像别人所描述的那样,我们仍要保持对学习的兴趣,甚至比高中时的学习更重要。因为高中的时候我们是在老师和家长的督促下学习的;进入大学,我们脱离了父母的管束,大学老师也不像高中那样时刻监督自己,学习模式发生了很大的变化,对我们的自觉性提出了很高的要求。刚开始我还有点不太适应,后来随着对同学和大学生活的了解不断深入,我逐渐适应了这样的生活。在大学里我们可以根据自己的兴趣爱好安排自己的时间,有较大的自主性,慢慢地,我也学会了合理的安排自己的时间。课余时间我会积极地参加一些社团活动,这极大地丰富了我的生活,也使我得到了很大的锻炼。大一上学期的时候,我加入了英语协会,每周四下午我们都会作为志愿者去开封市果园小学支教。当我第一次走进教室,全体同学都站起来高喊“老师好”的时候,我不由地震动了。看见他们那么可爱、响亮的回答及嘹亮的歌声,我好像回到从前,回到中学时代。看到他们那充满着渴望的双眼,听着他们那稚嫩的声音,我有一种冲动,恨不得一下子把我所有的知识传授给他们,而且作为师范专业的学生我认为我有责任教给他们知识。也就是从那一刻起,我更加坚定了我当教师的决心。通过支教活动我认识许多志同道合的同学,让我有机会将所学的知识融入到实践中去,收获了很多在课堂上学不到的知识。这是我大学生活中非常珍贵的回忆。

  经过一年的大学生活以后,大二的我沉稳了许多,而且随着专业课逐渐增多,我减少了社团活动,全心全意地投入到学习中去。在此期间,我能更好地规划自己的课外时间。我意识到生活在一个知识爆炸的时代,唯一可以依靠的就是不断的扩充自己的知识面,使自己在任何情况下都能立于不败之地,在学习专业课的基础上不断地发现自己的兴趣和爱好,不断地扩充自己。在没有课的时候,我最经常去的地方就是图书馆,我喜欢读书,在读书的时候我能够享受自由阅读的乐趣并且能够静下心来思考一些东西。除了专业课的书籍,我最爱读文学小说,通过阅读感受不同作家的写作风格,对自己写作能力的提高也有很大帮助。而且,通过这么长时间的学习,我对自己所学的专业有了更加深入的了解,明白了自己的优点与不足,并且为自己制定了合理的学习计划。每天我都会完成自己规定的任务,不让青春虚度,在每一天的生活里载入一点点收获,感觉非常有成就感。

  到了大三,专业课越来越多,学习的内容也越来越深入,我的学习方式也发生了一些变化。原来的我不太敢于和老师交流,对于一些问题总是一知半解,因此对知识的掌握不够全面,也不能灵活地运用。我发现这一问题,是在大二暑假的时候。那个暑假,我在家跟我即将上高中的表妹补习英语,在这过程中我发现了自己学习中存在的许多问题,比如有许多知识点我虽然会运用但却不能清楚地讲解,还有的知识点我学习的不够深入以至于无法更好的辅导表妹。所以进入大三,我对专业课的学习更加认真了,也对自己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在课堂上我会积极地跟老师互动,有不理解的地方也会大胆的向老师提问,慢慢地,这也成了我的学习习惯,对于每一门课我都认真对待。课后我会及时消化老师讲的知识,按时复习并主动预习下节课老师要讲的内容。我觉得这一学习习惯的养成对我的学习方面帮助很大。相对于前两年来说,我不仅掌握了更多的知识,养成了更好的学习态度,而且心态也发生了很大的变化。在原来的学习中,我心态比较浮躁,总是在追求速度而不注重效率。但是大三的时候我意识到了这点,努力的改掉自己不好的习惯。经过大学生活的磨练,我的心态变得更加平和与包容,能够坦然的接受自己的不足而不是一味地回避。我认为这种内在的成长对于作为一种精神力量对自己有潜移默化的影响。这种变化对我影响很大。大三下学期的时候着手考研,这时候的自己心态已相当成熟,能够静下心来学习,知道了自己真正想要什么,并能坚定不移地朝自己的目标努力。

  我不断的告诫自己,人的成熟离不开自身各种的经历:曲折,加速人意志的成长;挫折,培育着人性格的完善;困难,坚定人信念的追求。生活告诉我,路是人走出来的,关键要靠自己,振作起来,生活的意义就是前进。我不会忘记自己走过的路:那些洒着汗珠,闪着光彩的路;那些浸透汗水,努力拼搏的路;那些崎岖不平,备感艰辛的路。但我仍会在心里对自己说:“只有记住这些路,才能走好以后的路”。





科传官方微信

科传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