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     学校要闻      |     科传快讯      |     媒体报道      |     光影科传
                    多彩校园      |     教学科研      |     科传人物      |     原创作品      |     专题专栏

民生之子:2014级汉语言文学专业王蕾——执子之手,携手奋进



作者:王蕾  来源:原创  时间:2018-05-13  责任编辑:王晓枫


  考取院校:河南大学


  四年的时光匆匆而过,这四年说长不长,说短也不短,现在的我很庆幸爸爸当初为我选择了河南大学民生学院,我很喜欢的一句话:“执子之手,与子偕老”,它源于《诗经》“邶风”里的《击鼓》篇,原句是“死生契阔,与子成说。执子之手,与子偕老。”这句话原本是描写战士之间的约定,现代成语多运用执手偕老,形容爱情的永恒。这句诺言虽然平凡但很真诚,所以它也最为动人。我想引用这句我喜欢的话,用到我与母校、老师、同学上面:执子之手,携手奋进。


  2014年9月,我拖着行李第一次踏进了河南大学民生学院这个校园,虽有离家的不舍,但是对于即将要认识新的小伙伴、老师的好奇心将它驱散。四年的时间,学校有了自己的食堂、图书馆、体育场。我与学校携手奋进,一起成长。


  还记得大一的时候,大学学习跟以前的完全不一样,不再是填鸭式的教学方式,没有了早晚自习,课余时间也多了,而且因为第一次独自在外生活,我学会了如何离开家过集体生活,怎样与别人更好地相处,跟别人交流……


  来到大二,我对自己的大学生活已经如鱼得水了,快乐充实。在学习上, 我摆正了学习态度,明确了目标,认真学习本专业知识,及时高效地完成了各项学习任务;在课余时间,我喜欢打篮球,打羽毛球,这样不仅保持了身体健康,还放松了心情,做到了劳逸结合;另外非常庆幸的是我成为院报的一员,在老师的带领下,学会了如何写作新闻,还成功的做了几次学生专访,找到了自己的兴趣爱好,也决定通过考研深入学习这方面的理论知识。


  大三如期而至,我记得刚刚开学的时候,我就注意到我们学校门口的墙上就贴满了考上研究生的学长学姐们的优秀事迹,我会时常在那面墙前驻足暗暗发誓我也要像学长学姐们一样考上心仪的学校。考研的时候真的仿佛回到了高三的时光,每天的三点一线,宿舍-教室-餐厅,远离了外面的喧嚣。正如那一句名言:既然选择了远方,便只顾风雨兼程.


  大四开学,学校贴心地为我们准备了考研专用自习室,每天和大家一起在自习室里并肩作战我感到自己充满了干劲,我们每天会一起讨论问题,会交流复习进度,我感到我不是一个人在战斗,好的学习氛围是一个很好催化剂,催促着你成长催促着你成功。回想备战考研的这一年,还是有很多感慨,从最初的不知所措,到确定目标后的信心满满,再到疲惫期时无数次的怀疑自己想要放弃,一切的经历都好像是昨天刚刚发生过的,时间过得真快,如今的校园已再没有当初荒凉的样子,我也不是当初那个迷茫的自己,如今的我想要感谢一年前那个拼命的自己。所以学弟学妹们,不要因为自己底子差而放弃这个让自己到更高的平台上的机会,相信自己并且坚持下去,你想要的生活都会给你。


  “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大学四年,很幸运的,我通过了河南大学的初试和复试,成为了新闻与传播学院的一名研究生,这条路虽然辛苦但我也收获了成长。我获得了“优秀学生”、“优秀奖学金”、“优秀毕业生”等荣誉称号,通过了大学英语四六级、计算机二级,还成为了一名光荣的共产党员。感谢河南大学民生学院的栽培;感谢一路走来老师的悉心培育;感谢陪我欢喜陪我忧的小伙伴们;与你们相遇,相识是我的幸运!


  大学学习是不同于以往的一种新形式,高中的时候是在老师压迫下学习,而大学的学习赋予了学习者更大的自主性和更广阔的思维空间,同时也对学习者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在这种半开放式的教学模式下,要求学习者必须有明确的学习目的,有更强的选择辨别能力和更强的自学能力。我感谢大学的学习生涯,它让我自学能力有了很大的提高,我才知道了什么是真正的学习,随之而来的是自己自学能力和学习效率的提高。而学习之外的课外活动的参与,也促使自己学习更多更新的东西,这更进一步丰富了自己的理论知识,让我懂得了更多的学习外的知识。充实的过好每一天,我一直认为只要无悔,便是成功。对于成才而言,则是一个漫长积累的过程,必须要执着进取,踏实奋斗。我相信努力就会有回报,所以我们必须尽最大的努力去完成自己的目标。在生活中,我们需要积极向上,笑对人生。


  未来的生活怎样我们无法知道,但历经这四年大学生涯的磨炼,我确信,未来的日子将会是绚丽多姿的。青春是无悔的,岁月是无悔的,坚持自己的信念,勇往直前,我们终会有所作为!若干年后,当我们再聚首,感慨岁月的同时,我们仍旧会说:青春无悔!






科传官方微信

科传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