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     学校要闻      |     科传快讯      |     媒体报道      |     光影科传
                    多彩校园      |     教学科研      |     科传人物      |     原创作品      |     专题专栏

民生之子:2014级法学专业刘亚——人生在勤,勤则不匮



作者:刘亚  来源:原创  时间:2018-05-11  责任编辑:王晓枫

  

考取院校:河南大学

  

  岁月荏苒,花开花谢,又是一年毕业季。回首这四年的校园学习和实习生活,有太多的回忆。民生的四年是匆忙的四年,匆忙的来不及好好欣赏校园的秀丽与柔美,匆忙的来不及参加所有感兴趣的社团,匆忙的这里的美景也未能看遍。这四年又是漫长的四年,漫长到等待了四轮的冬去春来、寒来暑往,漫长到民生原本荒芜的土路现在已变为喷泉与小桥流水,漫长到从入校的懵懵懂懂到现在对校园的依依不舍。


  懵懂与初识——充满好奇的大一。还清晰地记得2014年的9月2日,早晨七点钟,我紧握着通知书来到了民生学院,成为了河南大学民生学院法学(经济法方向)专业学生,我的大学生活从此开始。大一这一年,我对大学的一切都充满了好奇。我报名参加了许多社团与学生组织,忙碌而又充实。后来我在青年志愿者协会跟着我的学长学姐工作。大家一起工作、学习、聚餐从此我就有了青年志愿者协会这个大家庭。每天一起在操场跑步和一起去到敬老院,体育场等场所做一些有意义的志愿者活动,受过伤,有笑也有泪,但是每次都感觉这些都是美好的。这让我感受到了友谊与团结的力量,也让我感受到了校园生活的多姿多彩。由于刚从高中的书山题海中解放出来,突然发现自己对周围的一切都有点无所适从,再加上大学的学习生活方式也与高中有所不同,所以有一段时间是在慢慢适应中度过的。进入大学才知道,上课的教室是不固定的,除了上课时间,其他的空余时间都是自己安排,没有了固定的教室,没有老师盯着学习,我有时也迷茫过,但是在辅导员与同学们的帮助下我有了方向。这些对于习惯了高中生活的我来说,都感觉难以适应,也许所谓的无拘无束的大学生活仅仅只是指没有了繁重的作业,没有了从早到晚的满满的课,没有了老师逼迫的自习……没有了老师的监督,我们又是否自觉了呢?如果没有将专业学好,我们的理想又将如何实现呢?因为有这样的自由,所以就需要我们树立更高的目标,需要我们更努力地去学习、去奋进。


  相识与相知——充满激情的大二。虽然专业课繁多,学习的压力也很大,但是我重来没有放松,并且作为学习小组组长,组织同学们出色的完成了任务,最后还在学业上取得了不错的成绩。经过一年的大学生活,刚刚适应了大学的节奏,来到了第二年,责任心和认真是一个人成长为一个真正的成年人的必须要具备的精神。我也曾认为自己属于那种办事有责任心、认真和追求完美的人,并曾反复告诫过自己责任心的重要性。但是在河南大学民生学院青年志愿者协会工作的两年里,才深刻感觉到,自己在责任心、认真和追求完美方面与其他优秀学生榜样的差距。在两年的学习工作中曾经发生过一些小差错,幸而有领导的指导和学长学姐的热心帮助和把关,才没有酿成大祸。并且,连续几年在星级志愿者评选中获得了“三星志愿者”称号。这都让我学到了很多东西,对责任心也有了更深刻认识。


  那说不出的再见——决定奋斗的大三与即将挥手的大四。在家人的殷切期望下,在辅导员老师的鼓励下,大三上学期我便确立了考研目标并开始为之奋斗。虽然考研日期尚远,但我丝毫没有松懈对英语和专业课学习的要求。专业课与考研课程的学习使我的生活再次充实起来。“人如果能够找到一份自己喜欢的工作,在每天早上6点至晚上8点都处于开心状态。能找到一个爱的人,每天晚上8点至早上6点都是开心的。”找到一个爱的人,是缘分,需要命运的眷顾,属于不可控事件。而确立一个目标,找到一份最近喜欢的工作,完全凭借个人的主观选择,属于可控事件。考研的决心让我的大部分时间都在自习室中度过,研友的陪伴与鼓励更加让我有了动力。我想既然选择了考研,那么就要全力以赴!其实,考研并不是太难。难的是经过大学几年自由自在的生活之后,再去静心学习。“我想上研究生,我想读研”是我在备考期间的想法。这种发自内心的对知识的渴求,使我的学习效率大大提高,让我真正地体会到了学习的感觉。用心付出了就会有收获,2017年12月24日,我参加了2018年全国研究生考试,现已被河南大学法学专业录取。回想四年来的大学生活和半年多考研复习的时光,心中感慨颇多。最后,我以顺利通过了河南大学研究生入学初试和复试,这段努力拼搏的时光也成了我人生路上难忘的美好风景。


  很荣幸自己做了一次“考研人”,这是我一辈子难以忘怀的经历,是我最珍存的财富,也是我日后源源不断的动力源泉。感谢这四年学院对我的培养,感谢考研以来老师对我的支持和帮助,感谢一路相伴的亲爱的研友们。最后,感谢为了梦想坚持奋斗的自己。凡是经历过的,必将留下痕迹,虽不掷地有声,但它却是永恒的记忆。一段旅程的结束便成了回忆,当自己再次走过那个考研时背书走廊,站在自己原来的位置上,回忆着旁边的研友们,朗朗的读书声。想想自己曾经付出,眼泪不知觉的打湿了我的眼眶,突然发现“考研”是一个过程,而不是一个结果,重要的是民生自习室永远留下了自己拼搏的身影,而接下来是更加美好征途的开始。近四年的时光就这么流逝了,虽然不舍得呆了四年的校园、教室、宿舍与餐厅,但还是要离别,再见美丽的河南大学民生学院,再见了亲爱的老师和同学们,下个学期我在河南大学明伦校区和你相约再次相见!



科传官方微信

科传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