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     学校要闻      |     科传快讯      |     媒体报道      |     光影科传
                    多彩校园      |     教学科研      |     科传人物      |     原创作品      |     专题专栏

民生之子:2014级日语专业彭龙刚——在蜕变中慢慢成长



作者:彭龙刚  来源:原创  时间:2018-05-09  责任编辑:王晓枫


考取院校:河南大学


  时光似箭,岁月如梭,如今离别的脚步悄然而至。想说些什么却又无从说起,走在校园,我静默无语,望着周围熟悉的一切,刹那间无数感想涌上心头。四年的生活有迷茫,有执着,感受过失败的痛苦,也收获了成功的喜悦。


  大学的生活和高中有很大的不同。有一句话叫做,在大学你想过成什么样,你就能过成什么样。进入大学之后,我像一只脱缰的野马,热衷于各种社团活动,同学聚会……我享受着自由带给我的快感,却忘记了我来这里的初衷。快乐安逸的日子总是过得飞快,大一的时光就这样摇摇晃晃便过去了。大一结束之时,当看到周围的同学有的得到优秀学生的称号,有的拿到奖学金的时候,我的专业课却挂科了。我感到迷茫,不知所措,意识到不能再这样下去了。我不愿像青蛙一样,在温水里渐渐堕落。此时,我想到了高三班主任当初经常教导我们的一句话:不要随意地放纵自己。


  进入大二之后,我便开始了奋起直追,弥补大一之时落下的功课。如果你没有在起点占尽先机,那也不要气馁,人生是一场马拉松,跑到终点的才是最后的赢家。于是我便明确了清晰的学习目标,在日语的学习中激流勇进,不断进步。我开始秉承着一分耕耘一分收获的理念,督促自己的学习。在学习专业课的同时也通过蹭课,学习自己所感兴趣的旅游管理的很多课程,掌握了很多知识,开阔了自己的视野。大二下学期,我参加了学院组织的大学日语专业演讲比赛,虽然自己不是最优秀的,但还是鼓起勇气,积极准备,在这次比赛中提高了自己的专业水平,并对日语学习产生了浓厚的兴趣。通过大二这一年的努力,在期末考试中取得了比较理想的成绩。


  转眼间大学生活已过了一半,迎来了大三紧张又忙碌的生活。天将降大任于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劳其筋骨……我深知学习是学生最主要的任务,便把自己的全部精力投入到学习中。终于,天道酬勤,我取得了日语导游资格证,并在备考过程中,极大地提高了自己的口语表达能力。课余时间,积极参加河南大学历史文化学院每周举办的文化沙龙,踊跃发言,提高了自己思考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到了大三下学期,便开始思考将来要走的路,是考研还是工作。最终我选择了一条孤独的路——考研。我一直都知道这条路不好走,孤独且煎熬,意志不坚定的,根本难以走到最后。每天都过着一样的生活:学习、吃饭、睡觉、学习、吃饭、睡觉……这样日复一日的枯燥日子无疑是难熬的,甚至是压抑的,没有经历过的人一定不会理解。可自己选择的路,再累也要坚持下去。正如汪国真先生曾说过,“既然选择了远方,便只顾风雨兼程。”


  不经意间大学生活已经过了大半,进入了大学的最后一年,对于考研的人来说,这是万米长跑的最后冲刺。学习的过程是孤独的,但人也是在孤独中成长的。“衣带渐宽终不悔,为伊消得人憔悴。”日复一日的浇灌结出了丰硕的果实,大四上学期我通过了日语能力一级考试过日语专业八级。接下来就是全力以赴准备考研,备考是一个漫长而又枯燥的过程。回忆起考研的那段日子,可以说是大学四年中最为充实的时光。大家都为了共同的梦想在努力,从盛夏到寒冬,从清晨到深夜,图书馆的角角落落都有着考研人的身影,我也一样,很感激那段奋斗的日子,尽管枯燥乏味,日复一日的背书,背到嗓子发哑,尽管身体疲惫,重复着三点一线的日子,每天披星而出,戴月而归,放弃了各种娱乐活动,卸载了各种手机软件,每天只为考研而奋斗。考研注定是一场孤独的旅行,但在这场旅行中我看到了别样的风景。


  笨鸟先飞,考研就要早做准备,要尽快地联系自己的上一届学长学姐,获得更多的考研信息。考研和高考还是有很大区别的,高考的备考只要埋头苦学便可以了,但是考研信息对于考研的成败有着很大的影响。首先要确定自己的报考学校和专业,其次就是尽量全面地掌握相关的考研资料。正所谓“知己知彼,百战不殆。”消息闭塞,闭门造车是走不通的。当然,考研成功的决定因素还是充分的备考。我是在图书馆备考的,制定了严密的作息时间表。每天早上七点半之前起床,八点半之前开始学习,因为我坚信早起的鸟儿有虫吃。到中午十二点去吃饭,简单休息一会,继续学习。晚上吃完饭,去铁塔湖散散步看看风景,放松之后就回到图书馆。等到晚上图书馆闭馆,才回宿舍。回到宿舍感觉很累,但在累的过程中也收获了很多。


  在考研的漫漫长路上,一步一个脚印,最终我以初试第一,复试第二的成绩成功考上了河南大学日语专业研究生。没有什么成功是突如其来的,每一次成功绽放光芒,每一次梦想照进现实都是辛勤付出的结果。里面都有着不为人知的磨砺和孤独。有人说“用志不,乃凝于神。”也有人说“时间好比一把锋利的小刀,一块普通的石块也可以被仔细地,缓慢地,一寸一寸地刻成一个雕像。”我就是一块普通的石块,但通过自己坚持不懈的努力,最终还是感受到了厚积薄发的力量。


  最后我想对说学弟学妹们说,不要因为自己底子差而放弃考研这个让自己到更高的平台上的一个机会。不试一试,怎么知道不能成功。心怀梦想,脚踏实地,奋勇拼搏,一切皆有可能,要自信,要努力!



科传官方微信

科传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