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     学校要闻      |     科传快讯      |     媒体报道      |     光影科传
                    多彩校园      |     教学科研      |     科传人物      |     原创作品      |     专题专栏

民生之子:2014级学前教育专业王雨——经历比结果更重要



作者:王雨  来源:原创  时间:2018-05-09  责任编辑:王晓枫


考取院校:重庆师范大学


  时光荏苒,转眼间大学四年即将结束。也曾产生过迷惘,不知道将来的自己会该何去何从,是否会虚度自己的年华。但如今看来自己的大学活的充实而精彩。


  我一直觉得人生最重要的是经历。就像米兰•昆德拉所说:“人永远都无法知道自己该要什么,因为人只能活一次,既不能拿它跟前世相比,也不能在来生加以修正。没有任何方法可以检验哪种抉择是好的,因为不存在任何比较。一切都是马上经历,仅此一次,不能准备。”所以我的大学一直在尝试着不同的事情,去丰富着我的人生经历。


  在大一的时候,我加入了学生会,在这个舞台上不断地去挑战自己。在学生会我参加了大学的第一次面试,等待过程中的忐忑与接到录取的喜悦使我在随后的一年里积极的参加各项工作。在这里我结识了不同专业的朋友,我们一起工作一起玩耍;在这里我与伙伴一起在学校的舞台上展示着自己,同时我们也站在了郑开马拉松的舞台上,为比赛添彩。很遗憾自己在大二的时候没有选择继续待在这里,但同时我又心怀感恩,因为学生会的生活让我获得了许多宝贵的经验,使我的大学生活更加精彩。


  而我也十分喜欢学前教育这个大家庭。在这个专业里,我们不仅仅要学习专业课,同时也要学习专业技能。舞蹈课与同学一起编排舞蹈,语言课与同学一起编排节目,以及各种模拟课堂使得我们学会了在众人去展现自己,也使得大家对彼此更加信赖与了解。同时,我们一起利用暑假的时间去社会福利院做义工,在学校的安排下去顶岗实习,使得我们的专业知识在实践中得到灵活地运用。但同时在实践中我也发现自己的专业知识的不足,督促着我不断去认真学习,同时也坚定了我要考研的决定。


  当时考研是自己一直在纠结选择哪个学校,其实相对于大多数同学的名校情结我更偏向于去自己喜欢的城市。每年都会与室友相约去旅行,而大三的重庆之行坚定了我要去重庆的决心。而明确目标使得我在考研期间从未想过放弃,脑海只有当时我在十八梯的废墟上写下的“重庆我会回来”的约定。考研最大的障碍并不是你要学习的东西有多难,而是在没有人去监督你,周围有的人并不需要学习的大环境中如何去坚持下去。其实我并不是每天起来最早的那一个,我从来没有见过同学口中描述的一边背书一边等自习室开门的情景。但我有自己的学习计划,并严格按照学习计划去实施。每一天我都会准时去自习室,从不会为自己找偷懒的借口。在学习中我是高效的,即使手机放在我面前联着网我都不会分心去翻阅它。在考研中我打的不是时间战,而是效率战。因为我觉得效率更为重要,在充足精力保证下的学习要比长时间的无效学习更为重要。同时,我的身后并没有退路,因为当时保守选了重庆师范大学,这就决定了我面前的出路只有两条,不是录取,就是淘汰。而人只要在绝境时才会充分发挥自己的潜能,所以当我以初试第一的成绩进入了复试时,我知道我成功了。


  现在再回想起自己考研的过程,充满了感慨与自豪。而我觉得这是我大学中最引以为傲的经历。在这个经历中我学会了坚持,我学会了自我调节,也学会了学习中要懂得思考。当从考场走出来的一刻,我得到了前所未有的放松。当时觉得结果并不是最重要的,而我一步一步踏实走过来,并完美的画上句号是最为重要的。当高考结束时和朋友说到:“我这一辈子应该都不会像高考这么努力了”,但没想到三年够后准备考研的过程却比高考时更加努力。


  如今,我收到了令人满意的结果,我也实现了自己一年前的约定。我很庆幸自己可以把大学活的如此精彩,而在以后的人生中我也会有更多未知的经历,这些经历也许有心酸和艰苦,但我坚信更多的是收获与幸福,我也会带着大学中所学到知识与经验去迎接一个又一个的挑战!




科传官方微信

科传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