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     学校要闻      |     科传快讯      |     媒体报道      |     光影科传
                    多彩校园      |     教学科研      |     科传人物      |     原创作品      |     专题专栏

民生之子:2014级汉语言文学专业杜诗——墙角数枝梅,凝寒独自开



作者:杜诗  来源:原创  时间:2018-05-10  责任编辑:王晓枫



考取院校:北京师范大学


  一、 千里之行,始于足下


  我是在大一刚入学的时候就已经决定自己以后要考研,在大二期间决定了报考北京师范大学的文艺学专业,并且在这两年里坚持相关专业知识的汲取消化和加强。在大三正式开始准备考研之后,首先需要做的是制定一个合理的计划。文学类考研往往初试是大综合,北师也如此,除了语言学不考,此外与文学相关的所有内容都在考试范围之内。但是在真正决定了之后,下一步需要做的就是用自己的执行力来一项项地完成任务——千里之行,始于足下。当然,我们的本科既非211,更不是985,只是最为普通的本科……无论是在做决定还是在备考期间都极容易受到外界的干扰——我也一样。我也设想过自己考研失败后的落寞,也想象过同学知道我考这个学校后投来的惊异的眼神。这种惊异的眼神我更相信是出自一种不信任的惊异,而不是钦佩的意外之惊。所以,我一度是不愿意告诉身边人自己的报考学校的,倒不是说真的多么害怕被耻笑,更多地是害怕自己被动摇。“北京阅卷严格、好学校院校歧视……”这些话我已经听倦了。反倒那句经久不衰的心灵鸡汤“既然选择了前方,便只顾风雨兼程”成了我偶尔安慰自己的良药。谁不害怕失败呢?可是结果往往有且仅有两种——成功or失败。当几率参半时,或许能够找到啊一个相对较稳的选择才更为明智。可每一个决定的做出都不要轻率,别忘了,我们还有另外一半的成功机会。我努力让自己不受外界干扰的方式就是脚踏实地的复习——你会发现考研期间的真正安全感并不是来自于别人的鼓励和赞许,而是来自于我多背了一段话、多写了一篇作文、多对了两道阅读理解。所以,你这个选择的错对在当下是看不出来的,或许根本也不存在错对,所存在的只是自己是否由衷。往往,由衷而发的是我们真正愿意去做的,只有真正去做了,才可能真正做到,因为——千里之行,始于足下。


  二、墙角数枝梅,凝寒独自开


  既然仔细斟酌之后做了这个决定,那就尽力吧。尽管在我看来,全力以赴这四个字是多么难以企及。但是脚踏实地地完成合理制定的任务我觉得就够了。下面我具体说一下公共课的相关复习经验。


  1.政治

  政治的话我当时报了一个补习班,现在想想其实不报也可以。我是在暑假第一次开始复习政治,把所有科目跟着补习班老师过了一遍,但是我只是上课听,下课后并没有自行再复习,这一点是很大的疏忽。如果我下课以后再背背的话效果会更好。而我上课听讲而课下不复习,等到10月份多第二遍过政治时,之前所复习的基本忘完了……这就等于我暑假学政治的时间基本都浪费了。不过正是因为前期政治没有有效对待,我在后期时间即使不够时还是抓政治抓的比较紧。有段时间我是不午休的,选择每天中午背政治。基础部分(用的肖秀荣的精讲精练)总共4个科目(毛泽东思想,马克思原理,近代史和思想道德修养)这四个部分,每天中午背一个部分,那么4天可以过一遍。这样过两遍后可以1天两个部分了,以此类推,背诵的进度是越来越快的。此时,1000题也跟着刷了两三遍。此外,政治的时事性非常强,几乎所有题都是结合热点来出题,由于这一年来开的会什么的,19届考研的学弟学妹们的政治大纲一定会变化极大。在时事部分,我用了蒋中挺的《押题百分百》,背了三四遍,再结合肖秀荣相关的资料。很多人对于押题很关注,我也听了一些押题课,不过我没有听那些老师说去年考过今年就不考之类的话,保险起见,我每个专题都读读背背。当然,肖4的押题重要性相信大家有所耳闻,我也不用强调了。总之,政治就是一遍一遍又一遍地过,从基础知识部分,再结合国内外热点进行专题性强化结合。最终我的政治是71分。


  2.英语

  文学类英语国家线是相对高的,今年55。英语和政治不一样,我觉得英语开始早是有绝对优势的。我的英语基础也不算差,四六级均五百三四十分。我的英语最开始是听何凯文的长难句课程,把语法部分先捋顺我觉得是很重要的(我之前大二给高中学生补习过语法课程,这一点帮助我强化了语法)。单词部分绝不能落下,尤其是基础薄弱的单词积累就更少,必须坚持扩大词汇量。我用的单词书是何凯文的1575,每天一个专题,到后来每天两个甚至多个专题,就这样一遍一遍地过。(有些同学喜欢用单词软件,这不是重点,只要你能记住单词。)然后开始做真题,我二三月份就开始做真题了,正确率不是很稳定,第一次做完型10个只对了4个,阅读部分做的好的错四个,不好的能错八九个……这个时候是同时在听商志的传奇背词班(这个课程不用一直听,听个几篇后你会发现他讲来讲去都是那些东西,一直听会非常浪费时间不过把这些基础知识烂熟于心是有好处的。ps.听这种“啰嗦”的课最好用个加速软件)。完型填空部分亦然,做完后听几篇商志讲解把其中拓展的单词词组背住。英语最重要的还是阅读部分,主要还是在做完后对着黄皮书讲解吃透。也可以结合一些老师的讲解视频进行第一遍理解,以后再自己对黄皮书进行强化。绝对做到无死角理解。真题最少也要做个两三遍,做第二遍时可能就记住答案了,那个时候正确率已经不重要,主要是分析文本句子。我在后期听了何凯文的五夜十篇,这个课对我很有用,潜移默化地教会我精读文章的重要性,后期建议大家听一下。翻译部分一定要自己先写出来再对答案看(先把主要的写下来,再不断扩充,最后就是一个完整句子)。作文部分的话,我不建议大家买那种模板,把所有希望寄托于它。最好是自己多背范文,自己可以多总结几篇模板,考场上灵活变通。我最后的英语是74分。


  不要害怕路途辛苦,凝寒独自开又何尝不是美丽的风景?


  三、 危楼高百尺,手可摘星辰


  最美的愿望往往是最疯狂的,有时候你不去试一试就永远无法知道自己到底是不是可以。但是,并不意味着你一天维持12小时的高强度“学习”就代表你全力以赴了,考研虽然是需要知识的加固,但更多的我们应该学会活学活用、灵活思考。“死学”并不代表“刻苦”。效率与时间并重才能够事半功倍。我们现在正是拼搏的时期,正当年轻、芳华正好,试一试或许也无妨。虽然身在危楼,但或许可以手摘明星。


  最后,预祝所有用心和行动去考研的学子都可以圆梦!




科传官方微信

科传官方微博